重新分析87項長期研究數據 加國大學提質疑指小酌無助健康
4 r# u# p: I: x G* }8 @- }* ^5.39.217.76
% |! z0 m3 L+ ~5 I) y1 v4 E1 V ltvb now,tvbnow,bttvb/ o; J6 s, e2 U4 D# t
& ~" K* E9 k6 h/ v! ?+ y- m公仔箱論壇過去不少研究指,小量飲酒有益健康。但據卑詩省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簡稱UVic)最新發表報告顯示,有關研究數據分析有漏洞,並質疑「小量飲酒有益健康」這個結論。5.39.217.761 V: M! Y+ ?9 f- ]5 X2 K
! y* [. i' U( B8 }! Y. ^' Q9 wtvb now,tvbnow,bttvb維多利亞大學的卑詩癖癮研究中心(Centre for Addictions Research BC,簡稱CARBC),重新分析了87項長期研究的數據,內容主要是飲酒量與死亡率比較,而研究涉及差不多400萬人。報告指出,研究人員高估了飲酒對人體健康的益處,並同時低估飲酒帶來的健康風險。公仔箱論壇% }5 R3 l, S7 a' U- ^0 v
公仔箱論壇! `& o* P/ z' T+ Z" Y
該報告主要撰寫人斯托克韋爾(Tim Stockwell)表示,很多研究都主張,那些每天暍酒不多於兩杯的小量飲酒人士,死亡率低於滴酒不沾者。不過有證據顯示,那些研究在定義「不飲酒人士」方面存在錯漏。
( \3 {0 ?( m: T8 a; ~3 M公仔箱論壇8 i5 b G7 C& [$ M/ e" S
他指出,不飲酒者實質包括很多因為生病或健康狀況不佳而減少甚至停飲酒人士。這樣就能導致小量飲酒者的健康狀況及預期壽命(life expectancy)相對較佳。
4 S5 X {5 h% |5.39.217.76公仔箱論壇* b% F+ z- K- c5 {9 f0 h- l& m" |
過去也有研究總結認為,每周飲酒少於一杯的「偶然飲酒者」,壽命最長。但該報告指出,這樣微量的酒精,對人體健康不產生實質作用。tvb now,tvbnow,bttvb2 T8 u9 p$ k# K2 ~
: _: e3 W# ^) k9 l. g1 n1 |tvb now,tvbnow,bttvb斯托克韋爾還強調,應該更審慎分析有關小量飲酒對健康有好處的說法,包括改善分析研究數據的方法。
- w6 G$ ]" m( f: |: E5 k* V* ltvb now,tvbnow,bttvb1 e4 n w1 x* W
該項研究報告,周一發表於《酒精和藥物研究期刊》(Journal of Studies of Alcohol and Dru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