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紅肉吃太多 容易得憩室炎

憩室炎屬於發炎性疾病,這是一種很普遍的腸道疾病。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大量吃紅肉,罹患憩室炎風險會上升,如果每天以一份魚肉或雞肉取代紅肉,或許可以降低憩室炎機率。公仔箱論壇5 g' X% W8 Z* ^3 E2 a) d
9 j$ `/ `- v- j' R, g# ~4 r: q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腸道〉醫學期刊(Gut)。一般憩室炎都發生於大腸,大腸壁出現小小袋狀突起現象,就是憩室,憩室炎是指憩室發炎,這是一種相對普遍的疾病。
! i: ^$ B5 g% O9 H0 r1 f4 w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6 \$ Q6 X7 G" e* g: o& a7 X5.39.217.76許多因素 都與憩室炎有關
* ^1 v2 f3 i7 g" f. p越來越多年輕憩室炎新增病例,患者中,約有4%的人出現腸壁穿孔、膿腫、瘻管等嚴重或長期併發症。雖然這種疾病很普遍,但醫界對於疾病成因了解並不多。研究作者認為,憩室炎與抽菸、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不運動、肥胖等息息相關,膳食纖維攝取量不足,可能也有關係。! n8 a! W. X7 x9 v& }# O& f8 U8 p, ?
tvb now,tvbnow,bttvb' F* J3 t3 s) b
在這項研究當中,研究人員以「健康專業人員追蹤研究」中近46500名男性為研究對象,這些男性在1986年至2012年間參與研究計畫,年齡從40歲到75歲,研究人員每4年做一次問卷調查,以了解他們的紅肉、加工肉品、雞肉與魚類平均攝取量、攝取頻率。+ p3 u4 R9 U6 I: r% k4 }

2 b5 O- I9 O) Q8 p1 X公仔箱論壇多吃一份紅肉 憩室炎風險上升18%公仔箱論壇" x$ p! r( q% H) ~7 g; f  U
在26年追蹤時間,約有764人出現憩室炎,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發現,吃較多紅肉的人似乎較常使用消炎、止痛藥,也較常抽菸、少做激烈運動,纖維質攝取量也較少。相較之下,常吃雞肉、魚肉的人較有激烈運動習慣,也常使用阿斯匹靈藥物,並較少抽菸。公仔箱論壇" H8 ?( C6 d- J
+ o6 u4 }  X" n! ^
不過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發現,紅肉整體攝取量較高,憩室炎風險會特別高。與較少吃紅肉的人相比,紅肉攝取量最高的人,罹患憩室炎機率增加58%,每天多攝取一份紅肉,風險便上升18%,一星期攝取6份紅肉,罹病風險到達高峰。
2 Q% M4 ?5 ~. s* T9 H公仔箱論壇8 u. F: c" T) A& @3 e7 f6 p
另外,研究人員也發現,特別是一般、未加工的紅肉,與憩室炎最有關聯性。如果每天以一份魚肉或雞肉取代紅肉,憩室炎風險便下降20%。
6 m! l" h. q6 `4 @0 U- e. Z
9 u4 q% P5 C, N$ t2 _公仔箱論壇常吃紅肉 體內較容易有發炎物質8 \# [+ D+ B2 G+ r
研究作者解釋,雖然現在還不太了解紅肉攝取量為何與憩室炎有關聯性,不過吃較多紅肉的人,體內較容易有C反應蛋白、鐵蛋白等發炎化學物質,也較容易產生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等疾病。腸道環境生態改變或許也是原因之一,紅肉攝取量增加,可能改變腸道細菌種類,進而影響免疫反應與腸道完整性。研究另發現,未加工紅肉的烹煮溫度越高,與憩室炎關聯性越強。+ o9 K/ n; R: N6 l: F$ N) S% B

# ?, x1 D1 c6 _8 E+ c& {4 otvb now,tvbnow,bttvb研究認為,盡量少吃紅肉,或許可以幫助降低憩室炎風險。- @5 e3 }( F. h1 x0 v0 }  P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c; ~& Y3 Z8 M% N' G

( \: L$ g' V# Y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6 ~( O# v8 U6 w' F5 E4 I/ R
& D3 c. g; z0 Q

: V$ U* j' c" J# A" j5.39.217.76
- Z- i  L5 p' \. C; ~
! C( J% {: b! H5 U) ?' e健康  記者蘇湘雲報導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