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編輯部】先前有新聞報導,3名30歲到50歲的男性,因喜歡吃零食、喝手搖飲料,竟年紀輕輕就中風病患而半身癱瘓,因此失去工作能力,從家庭經濟支柱,變成莫大的經濟負擔。
/ g$ ?5 a9 F9 B, b1 d1 e! a/ T7 q
/ Y# m$ M" p- C e y人體每天至少要補充2000cc以上的水,如果是大量流汗者,補充水分更重要,有些人嫌白開水沒味道,只要口渴就喝飲料,水分攝取不足,加上茶有利尿作用,使體內水分加速排除,造成血液濃稠。長期的血液濃稠可能影響細胞代謝,容易引發血栓。 tvb now,tvbnow,bttvb) a) X+ V. x' N! ^: O) T
; N' Q- ~" \6 D4 k% Y, l+ q其實,我們都知道手搖杯飲料對健康不太好,但是,訴諸意志力來改掉喝飲料的習慣,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輕易達成。以下教你3個小步驟,幫助大家啟動改變的開關!
0 t& e& x0 y5 v% ~, W5.39.217.76
5 I" _. |& y; Q8 l, a4 ttvb now,tvbnow,bttvb- 先算一下,自己一個禮拜到底喝了幾杯公仔箱論壇& o3 }' j' _( y2 z% H& [
. O7 U9 i& X# ?( J, J首先,我們可以培養自己對喝飲料這件事情的意識。常常,我們買飲料,不是經過飲料店就「順手」買了一杯,就是辦公室團購「順便」訂了一杯,再不然就是中午在便利店買便當的時候,「配著」也買了一瓶寶特瓶。先好好算算,在一般的生活中,我們一個禮拜究竟喝了幾杯飲料,將會由內而外激發改變的意識,讓成功的機率加倍。 - 設定合理的改變目標
! A5 O6 h0 w# ]0 T& A1 J* Z) g
8 I4 p' g6 J: u& ytvb now,tvbnow,bttvb假設算出來一個禮拜喝了13杯,自己嚇了一大跳,於是下定決心:「從今天開始,我一杯飲料都不碰!」豪情雖然可嘉,但是很可惜,由於人性本身傾向抗拒改變,所以當我們想要很「硬」地直接扭轉已經養成的習慣,往往很容易失敗(想想以前花大把鈔票報名健身房、英語教學課程),其實真的不是我們意志力有問題,只是對自己太嚴苛了。
4 ~+ [9 y* z2 k& A: B3 Q) }% J5.39.217.76$ ^5 p. O# T5 O* o4 D k Z. j6 y
如果這個禮拜喝了13杯,那下一周減少到11杯吧?再下一周減為9杯,再下一周7杯‧‧‧‧‧‧
* G: Y; t# k8 D- B! u$ N5 [3 k5.39.217.76
5 x" w) i8 ?" d0 ^+ }+ L2 F表面上看起來速度不是很快,但是只要持續下去,就算要求自己把飲料「完全戒掉」,也是3個月內可以達成的。更何況,飲料又不是毒品,只要適度適量,也沒有人規定完全不能喝,對嗎? - 找三五好友,大家一起來做上面2件事tvb now,tvbnow,bttvb) i6 s; F5 F! R
. R2 R; s3 [% U+ \
既然喝飲料這個習慣常常是被影響出來的,那戒飲料這件事情又何嘗不可呢?把想要戒掉飲料、改喝開水的想法跟也有健康概念的同事說,大家互相督促、互相鼓勵,絕對比自己孤軍奮戰來的輕鬆。試想,如果整個辦公室都自己帶水杯、水壺,嚷著想要訂珍珠奶茶的人,也會顯得很突兀吧?
4 }! l% \: }# R3 g7 V" E公仔箱論壇以上3個簡單小步驟,將有助於促進大家「喝」的健康,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唷!
, }( q9 e9 G$ S+ Z# p" j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s$ S4 n; }( Y6 y% _2 {3 P
每週喝3杯,乳癌風險增3%
3 }8 X) N, w2 h" k9 Ttvb now,tvbnow,bttvb: }. P5 |* T3 ^( y: o# @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每周3杯300毫升左右的易開罐飲料,將增加3%罹患乳癌的風險。醫師指出,人體攝取太多糖份,將可能使癌細胞增生的速度加快,導致乳癌年輕化。
2 Q0 P1 X7 R6 j5 ?- l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N! H* @; _* L( J5.39.217.76乳癌是婦女族群最常發生的癌症,WHO統計,全球乳癌新增速度非常快,平均每20秒全球就有1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在台灣,乳癌一向是女性的噩夢,乳癌為台灣婦女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69歲之間,依據衛福部死因統計及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每年有逾萬名婦女罹患乳癌,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
8 J+ q8 F% z! F' _) d4 q& H! T7 G* H
) }- F; q6 ]" X/ `遠離癌症
; h! q) ]7 X- W4 @: {
/ g1 Y& P$ O l& B. w1 Z6 D1 u
6 C% D' t3 P! T4 e. F $ J! M9 Q: `" g7 a8 {+ N' C2 t
. \5 e, d7 w- t c
事實上,除了基因以外,乳癌與不良飲食習慣:愛吃炸物和高糖份食物有關。其中,戒掉含糖飲料,可說是在日常飲食習慣中相對容易達成的目標。研究指出,愛喝含糖飲料的人,不論是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尿酸,或是血脂肪異常的機率,都比不喝飲料的人超過20%。一份瑞典的研究更表示,每天喝2杯以上的碳酸飲料,罹患胰臟癌的風險會高出2倍。 3 N7 h) ^2 g0 G& j1 L: ~
2 |+ K' Q" ^* P, Y
放下飲料最直接的好處,就是健檢不紅字,免除癌症的威脅。 6 t5 r$ B. p3 Y$ Y9 N j. j
. L/ F8 {9 _ P0 E5.39.217.765.39.217.76. k8 p0 A7 S( V# B
身材更苗條
5 r! N, b2 O* l0 q* j3 \2 q5.39.217.76
. w7 n2 g& R, Q2 T( d9 Stvb now,tvbnow,bttvb 含糖飲料當中使用的「高果糖糖漿」雖然熱量奇高無比,卻不能像膳食纖維一樣產生持續的飽足感,導致血糖下降之後,人們又不小心吃的更多,造成肥胖,卻永遠搞不清楚為什麼。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e/ u# p9 M* \2 l7 t: N
+ W; M8 U& {# v* J9 I公仔箱論壇 所以,放下含糖飲料第二個好處,就是能夠自然而然地控制體重,衣服越穿越好看,人也越來越有自信。
: M# t7 q+ o8 ^/ ~4 t公仔箱論壇
0 _& j+ o0 I6 _/ \公仔箱論壇
8 y9 O% K( P- I6 c精神更好
8 V7 h% s6 W& M5 g) }6 e& A1 T5 e
* h: V- \9 k! A 佛羅里達大學精神醫學博士 Nicole M. Avena 在 TED教育網站指出,糖份對於人們像香菸一樣,能夠促進腦中的「多巴胺」分泌,所以吃下糖份的「當下」我們會感到會開心、快樂、生產力十足。
$ _' M/ L4 E7 K2 C9 @5 a/ @* ]. W+ w# T ^! L
但當糖份的效果消逝,我們反而會覺得煩躁、無法專注,於是又必須攝取更多糖份,這就是「成癮」。所以放下高糖飲料,就是能夠打破這惡性循環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 ^, T, b5 ?* n
) c! _' M8 F/ y. v" Z2 M# v0 v 一旦擺脫了對糖份的依賴,我們就能將精神時時保持最佳狀態,也會自我掌控力的上升,而產生由衷的滿足,建立更深層的自信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