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亞洲] 駕駛補充咖啡因 減少肇事率

駕駛補充咖啡因 減少肇事率                                      
  • 2013-03-21 01:22
  • 中國時報
  • 【諶悠文/綜合報導】
            
- G; @9 o; z% Z                                " G+ f6 _1 Q5 @
     澳洲一項針對長途駕駛的研究顯示,食用咖啡、茶飲或含咖啡因的飲料或藥片,有助避免在開車途中發生危險嗜睡情況。但專家強調,攝取咖啡因無法取代睡眠。
* ^( T  Z; D6 I4 l% }; e  ?     雪梨大學研究人員檢視二○○八至二○一一年,在澳洲新南威爾斯省和西澳省的十二公噸以上車輛車禍案件,並把一年內發生過交通事故的五百卅名駕駛人,和沒有肇事紀錄的五百一十七名駕駛人,做一番比較。
$ f9 S3 z" a) [& g5.39.217.76     他們發現攝取咖啡因提神的駕駛人,車禍肇事率比沒攝取的駕駛人少了六十三%。這是將年齡、睡眠模式、車程中是否休息和夜間開車等因素納入考量後,得到的結果。這篇十九日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的報告說,對於在駕駛時保持警覺,攝取咖啡因「應被看做有效的輔助策略」,但休息、睡眠和常運動也是重要因素。
我個人覺得這個報告不能盡信,結果可能是因人而異!正如專家強調,攝取咖啡因是無法取代睡眠。我就有個實際經驗,我從滿地可駕車到多倫多,一般車程大概六個小時左右,但是這次我卻用了八個多小時才去到多倫多,原因是我當時非常疲倦,可能是我剛剛從香港回來之故,還未能適應時差的關係,我在沿途每停一個站便飲一杯黑咖啡來提神,一連飲了五、六杯咖啡,但是還不能振作精神駕駛,最後還是把車停在加油站旁邊,小睡四十分鐘後再出發上路,安全回到家中。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g7 d- O& u& L

3 w$ j( f! X1 ?' ~% M公仔箱論壇台灣當局為了避免國民疲勞駕駛導致車禍發生,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在國道一號湖口、泰安、新營等三個服務區,設置了駕駛人休息室及淋浴設施,免費提供長途開車的疲勞駕駛人登記使用。高速公路局交通管理組還作出以下統計,服務區從二零一一年啟用至今,截至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底止,平均每個月使用人數近二百人。
  T0 _9 H1 v8 A0 w+ s3 n) L5 \8 v5.39.217.76$ h+ b, @, A1 `- n  O' u( ]

5 B3 s, }# M4 F* I( W公仔箱論壇有鑑於疲勞駕駛肇事情形常有發生,因此與國道警察合作,針對職業大貨車駕駛進行宣導,多加利用國道服務區的駕駛人休息室,小睡二個小時再出發上路,避免疲勞導致憾事發生。tvb now,tvbnow,bttvb/ ^; g: N, u8 P- i" @

/ {. y) s& ]9 Z/ e( Q5.39.217.76

5 w( g+ m# _/ _4 F% D7 N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也提出數據,國道從二零一二年一月至六月與去年同期「疲勞駕駛事故統計」相比,傷亡人數由四十二人降為二十九人,顯示出有關疲勞駕駛,在高速公路局啟用服務區啟用駕駛人休息室並加強宣導後,再配合公路警察局加強防治下,確實有效降低疲勞駕駛肇事率。
1 m' T2 h7 I8 m( Q/ o. L; g* A公仔箱論壇公仔箱論壇1 ]& l% ]+ i, a, \7 ^
5.39.217.76: w9 L. \" z" C0 u9 |6 X$ P, Y* i
未來將持續以新機制招商,除了推動商品售價評價策略外,也會規劃提供駕駛人短暫休息空間,目前關西服務區已經在賣場二樓設置駕駛人休息室。公仔箱論壇" [, A$ Y- v3 M# F3 s

/ F& O0 S2 g" D8 y: u/ P

" k$ u' T- M4 w' A( X5 }高速公路局還表示,西螺、新營、東山以及關廟等四個服務區也已經完成招商,未來將會陸續設置駕駛人休息室,擴增休息室的服務據點,以減少疲勞駕駛,增進行車安全。
1

評分次數

  • aa00

冷眼旁觀天下事  笑談細看風雲變
同意樓上的見解 对提砷飲料是因人而異 不能作準 西方人以咖啡为主飲料 國人以茶为主 疲倦有多種 解除疲倦也有多種 也因人而異 反正因駕發生意外甚至生命危机是誰也不願
1

評分次數

  • aa0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