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 【元氣周報╱劉秀枝】
8 h* S' m3 Q1 O5 O* Y- C0 s0 n6 U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u2 o! [! [7 z; V
電影「明日的記憶」中49歲的佐伯先生被醫生診斷有老年失智
T/ x; E* R( L. I症(阿茲海默症)後,他 和 太太才聽說要多動腦、動手以預tvb now,tvbnow,bttvb' C, o: e+ X5 Y7 B) @2 t, T
防失智,於是他開始學陶藝,但其實這已經慢了一步。雖然輕
% u' D" d5 E+ \6 a. ~tvb now,tvbnow,bttvb度失智患者多動腦或許也可以延緩大腦退化,但最主要是要在
% X+ z$ A7 A$ m% y% |5 u9 r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沒失智時就開始預防,效果才明顯。
1 H+ g, f$ u' Q0 l) v! 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4 e( O0 s) F" T4 }/ @ ttvb now,tvbnow,bttvb除了極少數的遺傳因素外,阿茲海默症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h; I- a: o Y; L" }9 v" |; o
但此疾病所產生的大腦病理變化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確定,即是
/ z, P6 k# @5 f, c. {tvb now,tvbnow,bttvb大腦皮層中有為數甚多的類澱粉斑,以及許多腦神經細胞中出# S, n. \# h6 @( a% {$ f: P
現神經纖維纏結。
: `7 @0 z7 Y7 L' E, q7 x7 ^公仔箱論壇8 R+ h0 Z; @1 Q7 `3 I4 q- ]
進一步研究發現這些病變遠在病人出現症狀前的三、四十年就5.39.217.76, t; X3 f: C1 z, \) s& ~ Q6 {
開始沉積,數量漸增,且由海馬迴逐漸擴散到顳葉和大腦皮公仔箱論壇 {. d5 D4 e& }$ q, x$ M
層。當這些病變多到某一程度時,患者就出現失智的症狀。
: M. s2 H! S$ M2 V5 y4 X
) ^* ^9 r) b" k( O0 V) Z; B' d/ H5.39.217.76然而,有些人的大腦雖然已經有了這些病變,且達到阿茲海默tvb now,tvbnow,bttvb- m; v7 Q2 [! Z5 H3 k% E. Q8 n
症的病理診斷標準 公仔箱論壇9 l; t# C9 |7 n% Z
了,卻沒有出現失智症狀。最有名的例子是美國的「修女研
! ?+ T2 F9 r& ~ ^3 g# v" ~公仔箱論壇究」(The Nun Study)中馬提亞修女,她在104歲去世前並沒
, E. Q; g$ L% j公仔箱論壇有失智症狀,但去世後的大腦解剖卻已呈現中度阿茲海默症的( w" L& S ?, z2 }/ a% o
病理變化。
+ e' Q, _2 B2 z3 c: W2 }
. ^ F* w4 m$ a) ^" k6 q5.39.217.76這表示馬提亞修女其實已有老年失智症,但因她從年輕時就住
+ \2 n% o( C3 _ U( V, [在修院,長期從事教育工作,參與修院中許多活動,平常又勤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G" m2 r. X- l1 f0 u7 m; q! m9 C, d
於動腦、動手(編織),貯存了許多知能存款,禁得起疾病的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9 R6 f" G$ j: g; |3 L9 n( m5 O4 _
提領,所以腦中雖有病變,但沒出現失智症狀。馬提亞修女等
" S% ?3 C. J; I8 e人的例子提供了我們預防阿茲海默症最有效、最健康,也最省0 C% p. n4 V9 ~, x
錢的方法。 % e0 e8 i h: C5 Q0 w
公仔箱論壇) @. B* x Z- v7 C5 ~
這方法就是多動腦,而且要從年輕開始,不是等到中年、老年
# T( e9 p# j' K# C或已有症狀才想到,那就有點晚了。動腦包括閱讀、看電影電
7 i% q0 R0 \" l! F: J/ O視、聽廣播演講、訪友聊天、打麻將玩牌,做數獨等等。5.39.217.760 p( q5 Y* ~3 m4 G$ s6 h: C& |7 @
7 p# W2 y5 z a" u
如果再加上多運動,多活動,維持豐沛的人際關係,那效果就/ e. q$ L! h, G" {( h' q8 E
更好了。
* S2 M* e4 v. P8 @公仔箱論壇
. f; [* f& p9 R5.39.217.76當然,多動腦並非保證我們不會得到阿茲海默症,而是當不幸
6 e5 ^4 @; I: M; |tvb now,tvbnow,bttvb得到阿茲海默症時,能讓我們不發病,或延後失智症狀的出% W4 H# U5 h9 M/ h* x8 r9 P% k
現。當年紀漸大,能多幾年的沒有失智的日子是很寶貴的。9 j. _; H* K+ ]- f
( Q- g- G2 J9 @小辭典:明日的記憶% g1 Q% _* ~; o( V w
「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tvb now,tvbnow,bttvb& @! M8 t. H2 @ x. Y+ v2 f
手慢慢走。」這句話道盡阿茲海默症病患的絕望和希望,是電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u" E: v! L1 ?+ M
影裡想訴說的故事。 5.39.217.761 Q* E3 Z. O% M& I8 L- m
1 V# h: R! X0 q- C
小辭典:修女研究The Nun Study
- t2 {, {" }3 \2 k& e公仔箱論壇% r( z8 [- r+ L0 {
1986年,美國肯塔基大學研究團隊和史南登教授以修女院的678公仔箱論壇$ L; z1 ~8 S9 ]" A; }- d
位、75到104歲的修女進行老化與阿茲海默症的研究,有近乎革tvb now,tvbnow,bttvb# o- X7 D0 c+ d; \7 i
命性的大發現。過去修女都土葬,未曾有解剖大腦之事,史南
& P1 z7 I1 ~& S& r/ E! g9 B5.39.217.76登請修女簽死後解剖大腦同意書時,有位修女說:「我們決定( v. t j. d9 d( {( R
作修女時,就是決定不生孩子。捐出大腦研究,算是送給子孫; N% D- K; `; G7 v% S4 G4 _+ j! N" p
的禮物吧。」
2 o* J5 q( b8 b1 R1 d3 Q9 J9 ^5.39.217.764 n# V5 ^9 e+ B1 H d3 c, Z
研究分析修女20歲時的自傳,發現比較會表達正面情緒的修
1 Q8 n- \' s+ v* ~. d8 m6 @5.39.217.76女,比較長壽,也比較不易得阿茲海默症。研究認為,智慧、$ O1 T" B" h* N6 v" e8 G l
慈悲利他,可以讓人長壽,減緩失智症狀的出現。/ p/ D3 _, ^9 j& B' u
# P- b, N& G) c& d+ W$ M
, K: d, a& K( h* S0 d# T& G8 S0 Jtvb now,tvbnow,bttvb【 2008/04/21 元氣周報】
3 t" C& {2 @" i5 i, m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R' J P* V2 a- X( ~+ S2 a
『預防阿茲海默症』吃什麼?可增加腦力
4 o" p0 t; S" ~( U/ jtvb now,tvbnow,bttvb
: x# ]5 O: |+ B9 x! ~4 V公仔箱論壇2008/05/22
, E7 }9 w- v+ d9 t1 }& W' l3 p公仔箱論壇. ~" e2 E- B1 {' |
【元氣周報╱劉秀枝(陽明大學兼任 教授、前台北榮總一般神5.39.217.768 a( [+ k$ [6 V
內科主任)】
7 {% J7 B7 m2 _5 p6 w) |
+ F( ~6 x3 b3 ~1 E常有人問,吃什麼食物可預防阿茲海默症?雖然沒有確切的答
& e; s$ u/ d8 U公仔箱論壇案,但近幾年有幾個大型的社區調查研究,可做為參考。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S2 D C8 z0 S/ s3 H( X+ e
! z" e0 {5 @) }. ]& L1 W/ u5 H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1﹒地中海式飲食公仔箱論壇9 w4 w3 G; `& M% G" o& U
美國紐約的2,258位居民(平均年齡77歲)追蹤1﹒5年後,嚴謹. D% M2 C9 e# |- D
的採用地中海式飲食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少了40%。地中
7 w, O1 _$ R3 R6 ]% ^* h! ltvb now,tvbnow,bttvb海式飲食即是多蔬菜、水果、穀類、橄欖油,適量的魚和葡萄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 J7 e( \" `1 f9 g
酒,以及少量的紅肉和家禽肉。(發表於美國神經學年報Ann
6 l* \) \! e" f5 Q3 ^& j公仔箱論壇Neurol 2006;59:912-21)
W$ O1 m/ q/ A8 z, G/ O& [tvb now,tvbnow,bttvb# h0 U3 ]8 N5 l$ e
2﹒蔬菜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r" g1 T9 p* H% Q7 j' X
美國芝加哥的3,718位居民(平均74歲)在基礎點、第3年和第6
1 v" `& S$ E& F5 X) v1 z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年各接受一次認知功能檢查。每天吃蔬菜最多(每天平均吃2﹒8
0 r6 a& a; _8 W4 g! h公仔箱論壇份蔬菜)的那1/4的人,比吃最少的那1/4人(每天平均吃0﹒9份: d z8 [) w0 u
蔬菜),每年知能減退的速度減緩40%,而且以綠葉蔬菜的效
/ o$ \' X8 w$ M4 h4 e; C& o2 Htvb now,tvbnow,bttvb果最好,可能與其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有關。但水果則沒有差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4 o; z& t* u: k8 _
別。(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2006;83:355-61)
, B% T6 T2 h# z5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39.217.768 z( i8 s$ p& c& s, F
y# a2 ^- I; o
3﹒ 咖哩
+ h2 m) d* e7 e1 K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4 V! H9 G+ z& C. ~3 g5 f- t# d
新加坡的1,010位居民(平均69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與其" l. }+ d) H# w0 ?% [, e" u" y
食用咖哩的頻率做相關性分析。偶爾(每半年左右吃一次)或tvb now,tvbnow,bttvb% O1 M% w# ^5 p5 \5 E& s0 N! G) ^8 m
常常(每個月至少吃一次)吃咖哩者智能的平均分數都是
* d; @3 u9 b, x. \) v# S' W. @公仔箱論壇24﹒8,而幾乎不吃咖哩的人的平均分數是23﹒8,雖然只相差一tvb now,tvbnow,bttvb" M$ D( ?$ }8 m$ b8 }. y+ ^
分,但具統計上的意義。咖哩的薑黃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作tvb now,tvbnow,bttvb2 u5 p+ h- u+ ? M
用,而且在動物實驗能降低其腦內阿茲海默症類澱粉病變的含
& N, {, ~0 t2 G0 g& {* Q8 f公仔箱論壇量。(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雜誌 Am J Epidemiol
; b' O4 H% A, S8 q2006:164:898-906)公仔箱論壇1 F+ {% a0 R/ s' P O0 j) E! L6 f) D
tvb now,tvbnow,bttvb8 c8 f2 [/ r3 ]* ~7 c
4﹒咖啡
( m" K, ^) C# G. d; `! g7 s公仔箱論壇法國的7,017位居民(男2,820人,女4,197人,平均73歲)在基
. b/ N5 `5 P& D# K& t公仔箱論壇礎點、第2年和第4年各追蹤一次認知功能。4年後,每天喝3杯
, Z3 ]: ]0 b' W4 G& V0 v* jtvb now,tvbnow,bttvb(每杯含100毫克的咖啡因)咖啡以上的女性,比喝一杯或少於
+ A1 r% e$ X" S一杯的女性,明顯的在語言記憶上和視覺空間記憶的退步都較tvb now,tvbnow,bttvb: @( D! p* c5 c, B6 t7 |' t- }
慢。而且這種知能的保護作用在80歲以上女性更明顯(少了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7 {+ ]8 R9 z/ D- b2 \) H3 P
70%)。然而咖啡對男性的知能減退沒有作用,對男女失智症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l7 k7 U4 x- G! _
的發生率也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 ?# M+ i; n3 O8 z( z! Q& m
2007:69:536-45)
8 r: u% `8 ]2 Q: r5 B3 Y9 Z" c7 n
8 Q( A( G. e f( |+ s# L0 [5﹒綠茶- F' H6 B: D, q& z' Q- ]2 ~
日本的1,003位居民(平均75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調查他
3 J# I5 }2 }; Z* k; L2 |$ l$ \tvb now,tvbnow,bttvb們飲用茶與咖啡的情況。發現每天喝綠茶至少2杯(一杯
d% T, P$ L& ^+ t100cc)者的認知功能明顯的較每週喝3杯以下者為佳,而喝紅
6 U3 ]/ O4 E) Q" n5 m$ S' Xtvb now,tvbnow,bttvb茶、烏龍茶或咖啡則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tvb now,tvbnow,bttvb: [; n; ?( S, N! j y6 I$ M2 B
Am J Clin Nutr 2006;83:355-61)公仔箱論壇' j0 \- F. @) K: F
tvb now,tvbnow,bttvb+ l( S0 l. I. C0 w
以上流行病學上的機率只是做參考,並不一定要照著做。但是# l. @3 U. B' A: ~6 E2 I
如果平常飲食清淡,愛吃蔬菜、咖哩,又喜喝咖啡、綠茶的3 y B0 ^1 u9 ]" }& B
人,可就慶幸在享受自己喜愛的食物的同時又能增加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