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 【元氣周報╱劉秀枝】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T8 x" W. F7 y- P" V" H
% c2 ^& k4 Y" y! V' ]5 D* e5.39.217.76電影「明日的記憶」中49歲的佐伯先生被醫生診斷有老年失智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x+ C m! `; G2 j8 B; m
症(阿茲海默症)後,他 和 太太才聽說要多動腦、動手以預公仔箱論壇, W5 {% i; M& \" M. N
防失智,於是他開始學陶藝,但其實這已經慢了一步。雖然輕公仔箱論壇/ p3 \( z9 R- Q) ~4 W7 H* W0 c% u
度失智患者多動腦或許也可以延緩大腦退化,但最主要是要在, V7 C2 P% `( n( Z4 q
沒失智時就開始預防,效果才明顯。
: `' p; V, V W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Q, u7 \$ w+ }$ u公仔箱論壇除了極少數的遺傳因素外,阿茲海默症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
& F6 Q: I) W* W3 i但此疾病所產生的大腦病理變化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確定,即是) P R* V' P2 E4 \
大腦皮層中有為數甚多的類澱粉斑,以及許多腦神經細胞中出! Z) u2 r2 z: r9 C
現神經纖維纏結。
& G( v! H, g; g Q; a0 }( m: H, a公仔箱論壇公仔箱論壇 q% J+ M/ R* Q4 u
進一步研究發現這些病變遠在病人出現症狀前的三、四十年就
$ M N( i/ K: O$ A/ O6 D' E開始沉積,數量漸增,且由海馬迴逐漸擴散到顳葉和大腦皮
9 l4 ]% @3 z& m2 f8 M層。當這些病變多到某一程度時,患者就出現失智的症狀。
6 r" j% }7 b1 Y- O5 G) y4 g, Z5.39.217.76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D& P$ g! a# N$ O/ X3 S# P
然而,有些人的大腦雖然已經有了這些病變,且達到阿茲海默
8 y' k/ W w+ V! ?, t4 m& ?3 f5.39.217.76症的病理診斷標準
5 }2 G- i4 [: M. R2 @ w3 \ a- D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了,卻沒有出現失智症狀。最有名的例子是美國的「修女研
1 M" \1 f4 |8 X! P究」(The Nun Study)中馬提亞修女,她在104歲去世前並沒# [* l0 X9 \6 T1 R5 E6 A
有失智症狀,但去世後的大腦解剖卻已呈現中度阿茲海默症的
8 T2 y( u+ n- u F' T. W; rtvb now,tvbnow,bttvb病理變化。5.39.217.76: Q3 b- v3 a% k' ^5 ~
- H6 f7 Q' j0 ?! T( f. h公仔箱論壇這表示馬提亞修女其實已有老年失智症,但因她從年輕時就住5.39.217.76. P% X/ k* O4 W w9 Z; t
在修院,長期從事教育工作,參與修院中許多活動,平常又勤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6 c* R- U# c3 |7 F
於動腦、動手(編織),貯存了許多知能存款,禁得起疾病的
, g1 E9 U! O% Q. M* {9 d8 S提領,所以腦中雖有病變,但沒出現失智症狀。馬提亞修女等
! _ @9 G& q: ?0 [6 Q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人的例子提供了我們預防阿茲海默症最有效、最健康,也最省
% W5 q$ E# G! v9 p公仔箱論壇錢的方法。
0 [2 Y7 N; c( [tvb now,tvbnow,bttvb5.39.217.76- a& b e5 L$ G) s) {
這方法就是多動腦,而且要從年輕開始,不是等到中年、老年
7 y, t1 B% J6 ?1 ^( }8 W4 q7 `. R或已有症狀才想到,那就有點晚了。動腦包括閱讀、看電影電2 H4 y2 H$ `% }, _6 e
視、聽廣播演講、訪友聊天、打麻將玩牌,做數獨等等。4 O6 r: r6 h- a u/ n
* p/ x2 w& w4 B) g K1 }5.39.217.76如果再加上多運動,多活動,維持豐沛的人際關係,那效果就公仔箱論壇3 Z$ D; m, a' M! R
更好了。
* q( [# w% o: R9 s8 x1 H9 z. k! S# ]
當然,多動腦並非保證我們不會得到阿茲海默症,而是當不幸
& }5 v$ F* `! ]' n+ ~! k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得到阿茲海默症時,能讓我們不發病,或延後失智症狀的出% u$ V9 u# g% ~* T
現。當年紀漸大,能多幾年的沒有失智的日子是很寶貴的。
0 b/ _( P. o0 d) Atvb now,tvbnow,bttvb
# G2 {+ ~8 |( K) x5.39.217.76小辭典:明日的記憶
' u8 A S2 j9 t0 K( c9 f公仔箱論壇「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tvb now,tvbnow,bttvb# s B1 ?) }( ^2 J+ Y3 L
手慢慢走。」這句話道盡阿茲海默症病患的絕望和希望,是電公仔箱論壇1 j; g5 F5 `% s5 i: q3 y* k5 z2 o
影裡想訴說的故事。
# c5 ~9 v9 G' l* Z& b公仔箱論壇
0 j! E8 W9 `1 J' p2 O1 X4 P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小辭典:修女研究The Nun Study
& \8 m" t9 U: V. vtvb now,tvbnow,bttvb
. S" k" {1 g7 {9 Z6 @ k8 t3 t1986年,美國肯塔基大學研究團隊和史南登教授以修女院的6788 z" m& V. ]6 S+ w/ i! W' o
位、75到104歲的修女進行老化與阿茲海默症的研究,有近乎革5.39.217.76* b9 h ]6 ?. \3 g( X% {$ W
命性的大發現。過去修女都土葬,未曾有解剖大腦之事,史南tvb now,tvbnow,bttvb( F; ]/ c' D( k, x9 g8 o9 r! i/ r. i
登請修女簽死後解剖大腦同意書時,有位修女說:「我們決定
; f: A5 G9 w# R# f作修女時,就是決定不生孩子。捐出大腦研究,算是送給子孫
% d( i2 a" k0 U& j. y, T$ J'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的禮物吧。」 公仔箱論壇5 b( G# ^) _4 ^. w$ @" \
5.39.217.76! k# g5 q0 }1 Z$ A1 p0 d
研究分析修女20歲時的自傳,發現比較會表達正面情緒的修
' C4 f. Q% |% p' d公仔箱論壇女,比較長壽,也比較不易得阿茲海默症。研究認為,智慧、
5 w" \( y8 ~5 Y# n. C慈悲利他,可以讓人長壽,減緩失智症狀的出現。; H6 c, T, k: ?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s5 n# L- A9 G& v G# k3 j8 k- l
0 r. p, g! O+ l- a2 R: ?/ D
【 2008/04/21 元氣周報】
) _# Q# B2 W; Y- s/ V5.39.217.76/ H6 X# [2 f1 Y" v. L$ ?7 m
『預防阿茲海默症』吃什麼?可增加腦力4 c0 o: Y* ^( e/ j9 B9 n! @
& E0 z! L) A) e/ B- ]/ F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008/05/22 5.39.217.766 O0 R' N. _0 X5 Y
tvb now,tvbnow,bttvb! t( e# u' t* u! |/ m3 Q Z/ W
【元氣周報╱劉秀枝(陽明大學兼任 教授、前台北榮總一般神
" W4 J% A* J% P: \2 F5 ^內科主任)】
7 ?& c Q% v+ I3 ], G1 g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V% M; o; J/ a1 e" L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常有人問,吃什麼食物可預防阿茲海默症?雖然沒有確切的答/ j6 l% a3 X/ G5 G
案,但近幾年有幾個大型的社區調查研究,可做為參考。公仔箱論壇- u6 o8 L) I+ w
( b5 j1 J1 V4 g5 s% p0 M" o9 s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1﹒地中海式飲食7 k- a- h. D M8 I+ e0 Y
美國紐約的2,258位居民(平均年齡77歲)追蹤1﹒5年後,嚴謹公仔箱論壇+ V( p& N z( d( q3 N8 ]) t
的採用地中海式飲食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少了40%。地中
2 P5 u# F* q6 }! i6 Y# i% s公仔箱論壇海式飲食即是多蔬菜、水果、穀類、橄欖油,適量的魚和葡萄
; E0 v0 x8 s5 u: ]/ E& T酒,以及少量的紅肉和家禽肉。(發表於美國神經學年報Ann
5 E* _7 _$ y* w; V6 V4 p- k/ @公仔箱論壇Neurol 2006;59:912-21)tvb now,tvbnow,bttvb; y9 p$ z; L* ?6 E) @) E% w
5.39.217.76: k/ R, s7 ?. P$ w' t' W5 H
2﹒蔬菜tvb now,tvbnow,bttvb# X5 U4 `, O0 X4 P4 L+ L
美國芝加哥的3,718位居民(平均74歲)在基礎點、第3年和第6
% o# U1 R/ u9 M& a6 ^tvb now,tvbnow,bttvb年各接受一次認知功能檢查。每天吃蔬菜最多(每天平均吃2﹒8
, W. ~2 t; v+ f- a5.39.217.76份蔬菜)的那1/4的人,比吃最少的那1/4人(每天平均吃0﹒9份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Q5 T3 s: \5 x
蔬菜),每年知能減退的速度減緩40%,而且以綠葉蔬菜的效
( Q2 ]6 ]. K1 z. E5.39.217.76果最好,可能與其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有關。但水果則沒有差
; S! j0 I6 K! Z- [別。(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2006;83:355-61)
: W$ k6 p; x2 C% e9 K, e: A8 r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 Y. i; W+ J. k8 m$ Z% [; c, k# y7 Z
8 F( `6 U1 N+ _9 N2 K3﹒ 咖哩公仔箱論壇- j9 g' ]# g, Q9 u$ I4 n) e
& T) T% R8 w; J/ q新加坡的1,010位居民(平均69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與其
, N3 o) H6 D. A* w0 F6 c" Y5.39.217.76食用咖哩的頻率做相關性分析。偶爾(每半年左右吃一次)或
; I& _9 T+ t, E( K) \tvb now,tvbnow,bttvb常常(每個月至少吃一次)吃咖哩者智能的平均分數都是5 i% [. B3 T' }; m' S9 E
24﹒8,而幾乎不吃咖哩的人的平均分數是23﹒8,雖然只相差一tvb now,tvbnow,bttvb/ r. V; F D! j) ?; `- R
分,但具統計上的意義。咖哩的薑黃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作公仔箱論壇) q! M7 V }( U( o+ K ]7 P
用,而且在動物實驗能降低其腦內阿茲海默症類澱粉病變的含tvb now,tvbnow,bttvb' B0 Z$ E( w, f/ ]1 r: h$ W
量。(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雜誌 Am J Epidemiol
- U$ h3 K# ^4 u3 C1 _9 ftvb now,tvbnow,bttvb2006:164:898-906)7 G4 i( P& L& _# h% p: {; `: E* `3 D
2 W. H3 {1 `) e$ I4 k N" X# ^4﹒咖啡
% }& U3 g+ R1 Z. K- d! l) n公仔箱論壇法國的7,017位居民(男2,820人,女4,197人,平均73歲)在基
. c8 N9 I* h! j2 D0 O- w礎點、第2年和第4年各追蹤一次認知功能。4年後,每天喝3杯0 d* y/ @+ a P
(每杯含100毫克的咖啡因)咖啡以上的女性,比喝一杯或少於" l, g) d( H$ s" f, x
一杯的女性,明顯的在語言記憶上和視覺空間記憶的退步都較
" \) ?+ s8 T1 c4 z! |5 G$ z$ K慢。而且這種知能的保護作用在80歲以上女性更明顯(少了
7 g2 _1 M2 ]7 o5 e ~* [5 z$ h公仔箱論壇70%)。然而咖啡對男性的知能減退沒有作用,對男女失智症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5 C5 ?0 G6 X7 H4 S- F
的發生率也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6 ?: T( I6 @( P0 t _2007:69:536-45)
! n7 i* b0 o- U& A- E7 L/ a/ a5.39.217.76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q4 M L9 N* o O
5﹒綠茶tvb now,tvbnow,bttvb' o% M1 M/ `3 r
日本的1,003位居民(平均75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調查他
" U5 d$ Y9 M' y們飲用茶與咖啡的情況。發現每天喝綠茶至少2杯(一杯
; \# u7 v+ t7 k7 Z& q) u9 I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100cc)者的認知功能明顯的較每週喝3杯以下者為佳,而喝紅2 j" a; O+ c7 C, l8 C+ t) N2 J# H
茶、烏龍茶或咖啡則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
" Z7 q" B; ]5 f3 F1 ], R4 O3 |5.39.217.76Am J Clin Nutr 2006;83:355-61)
/ \8 ~' F' g! [* z/ o J
( M: o5 M$ I9 N+ o: H$ \以上流行病學上的機率只是做參考,並不一定要照著做。但是tvb now,tvbnow,bttvb: f* O) S) Y! t: M
如果平常飲食清淡,愛吃蔬菜、咖哩,又喜喝咖啡、綠茶的公仔箱論壇 z9 U4 \( \; [% T7 {! I r
人,可就慶幸在享受自己喜愛的食物的同時又能增加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