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預防失智從年輕做起 [打印本頁]

作者: 汝汝汝    時間: 2008-11-17 02:56 PM     標題: 預防失智從年輕做起

2008/04/24 【元氣周報╱劉秀枝】
$ d6 d+ k# U+ t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S% f4 C) q  B5 B
電影「明日的記憶」中49歲的佐伯先生被醫生診斷有老年失智
' r( E# K( X$ G4 y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症(阿茲海默症)後,他 和 太太才聽說要多動腦、動手以預公仔箱論壇# Z& N0 |$ S' d; k/ _6 m9 ^# c& r
防失智,於是他開始學陶藝,但其實這已經慢了一步。雖然輕, s$ @9 q, l, G$ J8 S0 i8 H/ A' z
度失智患者多動腦或許也可以延緩大腦退化,但最主要是要在
, ?. B- d# ~! o" U4 h2 C5.39.217.76沒失智時就開始預防,效果才明顯。
4 }& L: Q  A3 c# J* ]  k: |  a% F0 _  b: o* ]( J, u6 x% ~
除了極少數的遺傳因素外,阿茲海默症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公仔箱論壇" I2 {0 a& T7 F
但此疾病所產生的大腦病理變化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確定,即是) s8 J9 ~3 J  D2 {- F0 D) Q. G' H
大腦皮層中有為數甚多的類澱粉斑,以及許多腦神經細胞中出0 u5 ]  Q& }3 _7 b
現神經纖維纏結。
: t, V4 b7 t' p$ J2 N(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V1 l* k) ]+ r! d6 ~$ j( F
進一步研究發現這些病變遠在病人出現症狀前的三、四十年就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F3 H& Q: |2 |7 m- X$ e
開始沉積,數量漸增,且由海馬迴逐漸擴散到顳葉和大腦皮
" w& E0 L+ l9 `* s( a% R6 Ltvb now,tvbnow,bttvb層。當這些病變多到某一程度時,患者就出現失智的症狀。
* H3 P5 A, c" x( D0 J: M  p2 j* K+ D' {  L- k- \, C$ C) ^
然而,有些人的大腦雖然已經有了這些病變,且達到阿茲海默
/ I3 T+ v" Q9 W, F  A5 w8 P5.39.217.76症的病理診斷標準
: g- C% [1 p- R8 ~8 d8 Y, O4 M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了,卻沒有出現失智症狀。最有名的例子是美國的「修女研5.39.217.76( j! `- L3 ^! [% j( n2 w" t
究」(The Nun Study)中馬提亞修女,她在104歲去世前並沒
9 |( t5 ^  d5 w% y4 W0 [+ `3 u有失智症狀,但去世後的大腦解剖卻已呈現中度阿茲海默症的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 A' B( _7 D* w  q( n; K5 g! T
病理變化。
& l$ Q. F: ^' f0 V5 `& Q公仔箱論壇, S) X/ D& c1 O, N+ m& V. M, C
這表示馬提亞修女其實已有老年失智症,但因她從年輕時就住
1 T( k& N: V0 Z8 A在修院,長期從事教育工作,參與修院中許多活動,平常又勤' x6 l: C# {: L5 X, N
於動腦、動手(編織),貯存了許多知能存款,禁得起疾病的
  q" p0 J: z; j+ u( W4 e% z" }/ i公仔箱論壇提領,所以腦中雖有病變,但沒出現失智症狀。馬提亞修女等, ?2 D, v5 k+ l' i! R% E5 I
人的例子提供了我們預防阿茲海默症最有效、最健康,也最省
( R7 X7 F/ Y7 q7 rtvb now,tvbnow,bttvb錢的方法。
1 r; ]" \! B0 w3 C" |  S公仔箱論壇+ m. a7 n3 K$ L7 a
這方法就是多動腦,而且要從年輕開始,不是等到中年、老年
9 c$ w: P$ N) D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或已有症狀才想到,那就有點晚了。動腦包括閱讀、看電影電$ i' [' k5 x3 Z) b: y# T1 v4 s/ L0 W
視、聽廣播演講、訪友聊天、打麻將玩牌,做數獨等等。
4 q; G! b3 I7 N1 R! G$ f& q) _tvb now,tvbnow,bttvb
, v% e: Z* r0 u; U- `. S% V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如果再加上多運動,多活動,維持豐沛的人際關係,那效果就
/ r2 M1 r, g. V4 _/ K更好了。 $ p3 {2 R$ j' O1 K- t

4 k7 @- [$ m7 ^; C3 _4 a公仔箱論壇當然,多動腦並非保證我們不會得到阿茲海默症,而是當不幸
3 R  L* O) a/ l4 x, U0 Q3 v' r' e3 Q/ d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得到阿茲海默症時,能讓我們不發病,或延後失智症狀的出
1 f$ Z% f2 Q( N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現。當年紀漸大,能多幾年的沒有失智的日子是很寶貴的。
; k" O9 V7 O( f7 M5 I# ~. d/ n- m
3 c8 q# `3 [7 f1 R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小辭典:明日的記憶
! s' Y/ ^1 _/ l; W8 Z公仔箱論壇「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
  x+ ?8 x. K* V  L$ F9 L* b$ {, P" \+ Itvb now,tvbnow,bttvb手慢慢走。」這句話道盡阿茲海默症病患的絕望和希望,是電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z# q1 F2 j4 N
影裡想訴說的故事。

1 l7 a& L, Q0 x; ?5.39.217.76
7 t& m. z: ?/ T; U公仔箱論壇小辭典:修女研究The Nun Study
6 W* F! l9 y3 D$ e" wtvb now,tvbnow,bttvb2 `( D9 Q- q8 x
1986年,美國肯塔基大學研究團隊和史南登教授以修女院的678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x% @5 K7 v2 L: H0 H: S
位、75到104歲的修女進行老化與阿茲海默症的研究,有近乎革
$ z0 M/ f0 b* g命性的大發現。過去修女都土葬,未曾有解剖大腦之事,史南
" J4 R) c5 B; s' e! m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登請修女簽死後解剖大腦同意書時,有位修女說:「我們決定
) [3 H& G+ E2 Q+ t% J$ o6 ~( Ctvb now,tvbnow,bttvb作修女時,就是決定不生孩子。捐出大腦研究,算是送給子孫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z; {/ h; ?# D9 G. ]5 K
的禮物吧。」
! M) b7 C! U6 P9 K* D6 utvb now,tvbnow,bttvb公仔箱論壇) E$ Q" i3 F" R8 @+ i0 _8 G: T
研究分析修女20歲時的自傳,發現比較會表達正面情緒的修
3 U* G& @- `" Q& `. y$ A& G4 Q女,比較長壽,也比較不易得阿茲海默症。研究認為,智慧、
* i! \+ V' p: U" Y5 c! @7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慈悲利他,可以讓人長壽,減緩失智症狀的出現。. s6 t  R% l9 g) A5 [. A3 i
* l: U- n* t6 d, d$ Y+ B

% ?) m. S4 Y: r$ _, mtvb now,tvbnow,bttvb【 2008/04/21 元氣周報】
4 V+ q( `$ P) l+ O; ]! x' e% u/ Etvb now,tvbnow,bttvb
; U' f& X, a; }tvb now,tvbnow,bttvb『預防阿茲海默症』吃什麼?可增加腦力' o! f. f# a1 j9 t
7 ]6 L/ g; V/ O% [7 `6 J
2008/05/22
: `) d! y) b8 y# v' {tvb now,tvbnow,bttv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1 }/ W! s( l" e" V  v- p) f
【元氣周報╱劉秀枝(陽明大學兼任 教授、前台北榮總一般神' T) D" S3 x6 `: T8 _! A
內科主任)】
# q% _" t$ t7 H
( N4 k7 I( G' @4 q6 z! I, F5 Y0 p公仔箱論壇常有人問,吃什麼食物可預防阿茲海默症?雖然沒有確切的答公仔箱論壇1 F1 |- D* c. K  m
案,但近幾年有幾個大型的社區調查研究,可做為參考。
2 r+ G* d" D" Y, r2 _tvb now,tvbnow,bttvb5.39.217.76. l3 I, {' F% m) K2 [* l5 p
1﹒地中海式飲食公仔箱論壇: [- u/ i- k* f
美國紐約的2,258位居民(平均年齡77歲)追蹤1﹒5年後,嚴謹
- x0 |: F- J5 i. @tvb now,tvbnow,bttvb的採用地中海式飲食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少了40%。地中% e" U# ]6 m' v$ }' e
海式飲食即是多蔬菜、水果、穀類、橄欖油,適量的魚和葡萄
" B* M, q2 q- ]0 O. X酒,以及少量的紅肉和家禽肉。(發表於美國神經學年報Ann
8 k' Z% F$ {  _# P  XNeurol 2006;59:912-21)
* u4 C/ r: A0 A4 l5.39.217.76
, q" c- s, V$ M公仔箱論壇2﹒蔬菜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Z) {3 R/ T0 K/ r
美國芝加哥的3,718位居民(平均74歲)在基礎點、第3年和第6
8 T# {: B% Y; E  \0 m年各接受一次認知功能檢查。每天吃蔬菜最多(每天平均吃2﹒8
0 G# B0 y/ n& T7 h/ o公仔箱論壇份蔬菜)的那1/4的人,比吃最少的那1/4人(每天平均吃0﹒9份7 n2 |9 T2 W# b+ i' _
蔬菜),每年知能減退的速度減緩40%,而且以綠葉蔬菜的效tvb now,tvbnow,bttvb" ], p: u1 y7 k
果最好,可能與其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有關。但水果則沒有差
5 V) u2 Q/ n* W% {# Xtvb now,tvbnow,bttvb別。(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2006;83:355-61)
tvb now,tvbnow,bttvb8 t9 p6 c# _+ }( J$ a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2 o$ _: V( G+ B$ R
公仔箱論壇+ o4 v% O6 o- [2 g6 {' k( e, \& m
3﹒ 咖哩tvb now,tvbnow,bttvb( `. C- Y/ R' P. I
5.39.217.76( Q$ A$ X* L5 I- z
新加坡的1,010位居民(平均69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與其
9 a1 |3 j7 c2 a4 u& M9 N/ S食用咖哩的頻率做相關性分析。偶爾(每半年左右吃一次)或公仔箱論壇0 |. ~  l8 b# s7 ]
常常(每個月至少吃一次)吃咖哩者智能的平均分數都是
0 A  F, b+ t2 D24﹒8,而幾乎不吃咖哩的人的平均分數是23﹒8,雖然只相差一公仔箱論壇2 }) {' u! h: v
分,但具統計上的意義。咖哩的薑黃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作5.39.217.768 N% Y9 ^5 V& ~, V- C- s
用,而且在動物實驗能降低其腦內阿茲海默症類澱粉病變的含tvb now,tvbnow,bttvb; A& g  W" K: [
量。(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雜誌 Am J Epidemiol
5 t' `) w; E: d, k" c- U2 {0 r2006:164:898-906)
9 S5 B; S( r* ]7 S' \! W7 q4 ~5 s6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k" J5 U3 ~: s& D公仔箱論壇4﹒咖啡公仔箱論壇1 R, h5 T+ s2 Y
法國的7,017位居民(男2,820人,女4,197人,平均73歲)在基5.39.217.76$ a! I+ o0 U& O% A* Q
礎點、第2年和第4年各追蹤一次認知功能。4年後,每天喝3杯
1 n  @& [) S* V) j5 H5.39.217.76(每杯含100毫克的咖啡因)咖啡以上的女性,比喝一杯或少於5.39.217.762 C: |2 K' T  @
一杯的女性,明顯的在語言記憶上和視覺空間記憶的退步都較
" C5 M3 g" R  _慢。而且這種知能的保護作用在80歲以上女性更明顯(少了
: B: N; ^5 T  @公仔箱論壇70%)。然而咖啡對男性的知能減退沒有作用,對男女失智症
$ e& G" @2 L* t. p. z$ {公仔箱論壇的發生率也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tvb now,tvbnow,bttvb. P  |% ?! r' l
2007:69:536-45); n0 X2 ]+ \6 o% p, I0 ~
tvb now,tvbnow,bttvb1 H& }8 l1 Y/ G1 m4 ?3 m5 R7 c* B
5﹒綠茶
0 Q' G  u" [" o公仔箱論壇日本的1,003位居民(平均75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調查他/ |2 ^; s. g# l6 r9 @% p- f# _
們飲用茶與咖啡的情況。發現每天喝綠茶至少2杯(一杯
3 \2 l: N5 t5 T, D5.39.217.76100cc)者的認知功能明顯的較每週喝3杯以下者為佳,而喝紅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6 T: e$ s, c( l5 o- ^
茶、烏龍茶或咖啡則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
* f. p2 M4 d- Q: F7 d2 H5.39.217.76Am J Clin Nutr 2006;83:355-61)
: U; u0 q* ]: c: ]7 E" j: b3 ^tvb now,tvbnow,bttvb% }2 w' V: i5 N$ i9 {& ^
以上流行病學上的機率只是做參考,並不一定要照著做。但是tvb now,tvbnow,bttvb2 X4 P! D. _0 `0 U, ]5 Z  S( ^
如果平常飲食清淡,愛吃蔬菜、咖哩,又喜喝咖啡、綠茶的
! k8 d2 L! u+ a7 c/ z, v- |公仔箱論壇人,可就慶幸在享受自己喜愛的食物的同時又能增加腦力。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5.39.217.76/)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