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新加坡] 本地研究:多吃白飯無甚影響以麵條肉類取代白飯患糖尿病風險加大 [打印本頁]

作者: qqonqq    時間: 2018-12-29 07:55 AM     標題: 本地研究:多吃白飯無甚影響以麵條肉類取代白飯患糖尿病風險加大

這項研究以本地華人為對象,由新加坡國立大學蘇瑞福公共衛生學院、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等機構的一組研究員,通過分析《新加坡華人健康調查》的資料,並展開追踪調查後得出的結論。
" B4 w( B" f& d+ d) }2 M5.39.217.76
& {) S: p9 Z; y* `% I* itvb now,tvbnow,bttvb
+ Z4 w4 @/ a4 r8 e( C' \$ q. j公仔箱論壇一項以本地華人為對象的大型研究發現,白飯吃得再多,似乎不會增加患上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但如果少吃白飯,轉而以麵條或肉類來取代,反而可能增加患病概率,不如以麵包代替白飯來得更好。
2 \& N8 k- ~" ^& B這項研究是由新加坡國立大學蘇瑞福公共衛生學院、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等機構的一組研究員,通過分析《新加坡華人健康調查》的資料,並展開追踪調查後得出的結論。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5 a4 z5 j. N+ S1 u6 l
《新加坡華人健康調查》是國大在1993年至1998年展開的研究,當時有6萬多名年齡介於45歲至74歲的華族男女接受調查。
; C* |3 V; O3 s: D7 z研究員過後分別在1999年至2004年,以及2006年至2010年進行追踪調查。受訪者原先沒有患糖尿病或癌症等。公仔箱論壇# ~6 V; t& Y0 A1 ]; y9 U1 X2 C
分析4萬多人調查結果此次研究對其中4萬5411人進行分析。他們的飯量各異,吃最多的兩成受訪者,每天的米飯攝取量中位數達649.3克,可裝滿兩個飯碗,吃最少的兩成受訪者每日飯量中位數為236.5克。有約11%,即5207名受訪者在後期確診患上第二型糖尿病。
, _( [: N: A$ ?# I! o. z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一些國家研究顯示,吃白飯有可能增加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概率,本地的這項研究卻發現,參與調查的男女患上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都沒有因為吃更多白飯而提高。
% z% m3 A6 f+ k+ V1 G7 g; ^公仔箱論壇相比之下,如果是吃麵條,每多吃一份100克麵條,患病風險便增加約12%,而且女性吃麵條所面對的風險比男性還高出19%。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Z: P# O/ S3 c- i% R( E0 |
研究也發現,若以麵條取代米飯,每取代一份100克的米飯,面對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就有可能高出14%,若是以家禽肉類取代,風險更增加37%。tvb now,tvbnow,bttvb/ n+ v+ S: o4 r% a" Z0 c3 K
以全麥麵包取代米飯+ k4 v% M0 Z( ~: h
比白麵包更降低風險
不過,若是改為白麵包則有可能減少10%的風險;全麥麵包則可降低約18%。
6 M7 s4 l1 n) Y% E- R4 ?, Z5.39.217.76很多人以為要避免患上糖尿病,就應該少吃白飯,但是這個研究結果似乎跟之前的認知相反,這是否意味人們可以“放心”吃飯?
$ @, c; |8 G3 L6 ]& z* a公仔箱論壇這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之一、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兼蘇瑞福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許恩佩接受《聯合早報》訪問時說:“即便白飯不影響糖尿病風險,那麼吃一些能降低風險的食物豈不更好?雖然我們沒研究糙米,但哈佛大學的研究顯示,以糙米飯取代白飯可能有助降低風險。我們的研究也顯示吃白麵包或全麥麵包,也可減少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若臨床研究也能證實這一點,我們或許可考慮偶爾在早餐時以麵包取代白飯,而不是餐餐都吃白飯。”
' B* v/ u, q: o- \3 W2 k4 S6 N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另外,她也指出,國外那些顯示白飯增加患病風險的研究,多由歐美國家進行。
" i1 F( C! j$ b  j( Itvb now,tvbnow,bttvb“白飯非歐美國家人民的主食,他們可能只是偶爾吃一些。研究顯示,他們的患病風險因吃白飯而增加,也有可能與他們吃時搭配了其他食物有關。”5.39.217.76& v3 _4 O5 }/ E, Q0 e' i: {
有鑑於上述分析結果,許恩佩建議,若公眾想減少白飯攝取量以降低第二型糖尿病風險,須謹慎斟酌替代食物。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G9 W1 g% F5 D0 J" ^! p& V
“少吃白飯的國人,千萬別以麵條和肉類這些會增加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的食物來取代。”
; e- Z# H+ g3 }& i( t9 f' O1 B這項研究並未進一步分析與對比,白米飯與糙米飯如何影響患糖尿病的風險,但許恩佩相信,由於糙米的消化速度比白米慢,且升糖指數(GI值)較低,理論上控制血糖應會更有效。' A* j' E# S8 ?; [3 q& H9 Z
這項研究已在這個月初發表在著名國際醫學評審期刊《歐洲營養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5.39.217.76/)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