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資訊] 每日適量飲酒≠健康 [打印本頁]

作者: timmychoo    時間: 2016-7-14 08:29 AM     標題: 每日適量飲酒≠健康

不少民眾認為,晚餐來杯葡萄酒,可以延年益壽,讓人更健康。不過加拿大最新研究發現,相關研究證據並不可靠,不少研究有設計上的缺陷、限制,貿然相信這些研究,對健康不見得會有好處。tvb now,tvbnow,bttvb7 j6 _% o" A/ [: e: X
公仔箱論壇8 q0 i4 S- l" \! P, d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二○一六年三月號的《酒精與藥物研究期刊》(Journal of StudiesonA lcohol and Drugs)。  k! c1 Z  [+ V4 r  |5 z9 P6 P: q

- K% v8 U! B" E7 T% e1 x, V1 F- ^tvb now,tvbnow,bttvb不少研究認為,適量飲酒可以產生降低心臟病風險、延長壽命等許多好處。不過最新研究仔細分析其中八十七項研究報告,結果發現,不少研究設計帶有瑕疵,進一步分析顯示,適量飲酒對健康可能沒有任何好處。
% a# F1 s- P2 |: r1 Z4 {- Ctvb now,tvbnow,bttvb1 z& f) _% D; ^' k- R
研究作者加拿大英屬哥倫比牙維多利亞大學成癮研究中心主任提姆‧史多克威爾表示,重點在於,這些研究如何定義「不喝酒者」。( C7 j' X2 g  h) a- X  m; ^
$ F7 ~& e) n- }7 ^" @
多數研究是以適度飲酒、每天最多攝取兩份酒精族群與「現在」不喝酒族群做為比較對象。問題在於,這些「現在」不喝酒族群可能包含健康狀況欠佳者,這些人因健康狀況不好而戒酒。史多克威爾解釋,基本問題在於,適度飲酒族群的比較對象是哪些人?
8 p2 |6 p, k( C- Itvb now,tvbnow,bttvbtvb now,tvbnow,bttvb" X5 {; B! F0 p
研究團隊矯正這些「現在」不喝酒族群誤差,以及其他設計瑕疵,結果發現,適度飲酒的人不再有長壽優勢。此外,研究也發現,八十七項研究當中,只有十三項研究避免這些設計誤差,而這些研究結果顯示,適度飲酒對健康沒有任何好處。
+ }# k7 X, j, K/ {
' ^5 z+ V' @6 {8 f6 @0 a! D7 E6 j研究團隊更發現,偶爾喝酒,一星期攝取不到一份酒精份量的人,反而活最長。研究團隊認為,適度飲酒或許不是延年益壽主因,有時飲酒量可能是其他事物指標。當民眾聽到喝酒有益健康相關研究報告,最好多抱持懷疑、謹慎態度。        
: s' Y: n; G! k1 [- l" a6 g, ?5.39.217.765 X) g8 I+ L1 Z
9 q$ h) d4 e* u& k, u8 y- Z" A) \

! T, c$ U6 J" ~# i0 R5.39.217.76
* F. m* s  r- L& f; k5.39.217.765.39.217.76/ k* O9 t, Z7 J0 o1 z1 x' N
台灣新生報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5.39.217.76/)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