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食品] 吃黃豆、喝豆漿,乳癌患者可以嗎? [打印本頁]

作者: timmychoo    時間: 2016-6-11 07:26 AM     標題: 吃黃豆、喝豆漿,乳癌患者可以嗎?

台灣罹患乳癌的女性不少,對於能不能吃黃豆食品莫衷一是,惟恐植物性雌激素惡化病情,事實究竟如何?
9 Y; M5 b+ P4 }! c. q3 b- x9 stvb now,tvbnow,bttvb公仔箱論壇4 ]9 u) |7 u& v& |  j2 s
營養師有何專業見解?大家一起來聽聽…3 K  w( ~9 q6 w7 L, @
5.39.217.76  [. G4 l2 Z: y2 u) @: `8 U1 f
5.39.217.76- ]7 v! b0 @. k6 A* F
% o! h7 T4 `3 I/ X# v& M4 ]  f
國人十大癌症中,乳癌向來名列前茅,乳癌患者能不能吃黃豆製品?- P, e# j  p) _/ b

- b0 S5 f) G5 G) _醫界有不同見解,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建議,乳癌患者應避免攝取經過萃取、提煉的大豆異黃酮。公仔箱論壇8 H0 i+ H8 C( i" J3 l% z! c

6 _8 W$ j5 \; T/ a5.39.217.76黃豆是極佳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每天可吃1~3份。$ f+ R% H4 B4 Y- @: S. _  J

5 o; B* ?! o* ~3 v) Z而大蒜、花椰菜、甘藍、洋蔥、芝麻、燕麥等食材,除了植物性雌激素,也含有其他營養素及植化素,不妨均衡攝取。$ |1 z3 L! z) f

5 k& Q6 M7 N' e& c0 I6 \1 Otvb now,tvbnow,bttvb豆漿防乳癌? 醫界有異見tvb now,tvbnow,bttvb" r2 j# Q8 H- F5 g) x/ |" e7 {- _3 {
tvb now,tvbnow,bttvb! i* y' |0 h7 c( v4 S
近年醫界宣導喝豆漿預防乳癌,但也有醫師建議乳癌患者少吃黃豆製品,許多婦科癌症患者也認為,不能吃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的食品。
, i3 Z. @8 y- w7 R: b,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 now,tvbnow,bttvb4 G# @% p# K7 x: K/ M& U
但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有400多種,包括大豆製品、芫荽、大蒜、花椰菜、甘藍、洋蔥、芝麻、燕麥等,這些食材也含有其他營養素及植化素,難道都不能吃?
8 n) q8 J, j1 |& k/ J7 R公仔箱論壇5.39.217.760 {6 s) V3 G8 H; b4 p9 T6 n4 [
衛福部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表示,部分臨床研究發現,女性荷爾蒙濃度太高,會增加子宮內膜癌、乳癌的風險。
; |2 b1 k8 ~! \tvb now,tvbnow,bttvbtvb now,tvbnow,bttvb5 \( ?* I/ j! n! ]
黃豆的相關研究有正反兩面的結果,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研究發現,從小吃大量黃豆食物的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大幅降低,顯示黃豆可能有助於預防乳癌。# M( X+ w6 w) A4 w0 e! U

2 d& ~: ^& r. r# z# f% A; m! V0 o# A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但也有研究顯示,大豆食物可能刺激腫瘤增生,增加乳癌復發的機率。5.39.217.76. o) w1 t3 k9 U$ D) G' k# E) F

+ v  q; [" p% w; I5.39.217.76
, F; O$ U$ ^; y3 X5.39.217.76
. {1 D; ~( P# C) f& l& C7 f營養界建議攝取黃豆食物
+ s5 Z) S$ C  F5 i2 W2 j2 J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6 d# q) w  n& l: D. \, m4 X
「美國醫學會期刊」2009年發表針對中國乳癌患者所做研究,明確說明黃豆類食品對乳癌患者是安全的。
6 r2 b# }  d0 A5 r: c5 H4 Z! U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X, }) b, D( h( k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玉思表示,目前營養學界仍建議乳癌患者攝取黃豆食物,因為黃豆是極佳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公仔箱論壇! e- l; _, H' K" q# H2 l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C  H  d% I& h' u  B1 _* m9 a
但不建議攝取大豆或黃豆萃取、提煉的大豆異黃酮,除了製作過程的安全性,高劑量服用也有干擾內分泌的疑慮。5.39.217.769 }( S, C) H* N: F) c% a, o

7 Q; k9 u1 U, h* y2 |5.39.217.76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_* ^  M( x$ @+ W, n, ?" ^
) T; |; N& y0 X, u0 M+ [
每天可喝240cc豆漿:tvb now,tvbnow,bttvb+ v4 B; n# Q0 W' C: a( R

& Q: x: F3 ~& U: K3 U2 m5.39.217.76蔡營養師說,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的天然食材如大蒜、花椰菜、甘藍、洋蔥、芝麻、燕麥等,都含有優質的營養素及植化素,應均衡攝取。
( I3 I; x3 x2 a- Y公仔箱論壇/ A% f8 Y1 u% _. T% i8 @5 q7 C
乳癌患者的黃豆及黃豆製品建議量與一般人相同,每天約1~3份,即生黃豆20克或毛豆60克、豆腐110克、豆漿240cc。公仔箱論壇- G. Y- x2 s  B0 M4 u7 y
公仔箱論壇+ m- g1 l$ Y1 }3 G  Y
她表示,今年7月起,食藥署將實施新規定,使用「大豆萃取物」為原料的加工食品或保健食品,應標示「不建議兒童、少年、孕婦、哺乳期婦女、婦科腫瘤患者或有家族病史者食用」及「異黃酮(Isoflavones)每日食用限量為50毫克以下」警語,避免因攝取過量大豆異黃酮影響健康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5.39.217.76/)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