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資訊]
抗氧化劑過量攝取或致癌新鮮蔬果更勝營養補充品
[打印本頁]
作者:
nt1972
時間:
2015-11-27 02:43 PM
標題:
抗氧化劑過量攝取或致癌新鮮蔬果更勝營養補充品
自抗氧化物被指有預防癌症及抗衰老之效,令全球趨之若鶩,以為越多越好。但最近有國際研究指出,吸收過量抗氧化物有機會增加癌細胞的生長速度。有專科醫生建議,雖然抗氧化物能抑制致癌的自由基,但人體其實毋須太多抗氧化物,平日進食正常份量的蔬果已可攝取足夠份量,不必再額外補充。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0 S, r+ d# K7 E9 v: _" r
記者:伍雅謙
5.39.217.76, {* K* F7 m8 \9 m
0 }/ F% s$ T! y, ]2 Q" q7 W: Q5.39.217.76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皮膚科臨床助理教授陳俊彥表示,人體的個別物質,譬如細胞內的含氧物,經外來刺激如紫外線、熱能、工業染料、水質及空氣污染等,會令化學結構變得不穩定,形成具侵略性的自由基,並會與細胞及組織進行化學反應,有機會破壞細胞膜、影響新陳代謝系統甚至基因而致癌。
; |9 t9 Y9 G9 N6 g# M
9 L( e$ S, i$ k* C. m# N4 m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n* ?4 z: I1 p ? `
" |( w/ w4 J8 y2 l+ ^9 p5.39.217.76
他指出,目前已有證據顯示,自由基會導致心血管及腦血管閉塞,增加患上部份癌症的機會,同時也會令皮膚老化,令皮膚變得粗糙及出現色斑,甚至破壞皮膚基因而導致皮膚癌。抗氧化物能中和自由基,可預防癌症及預防皮膚老化,惟他提到,近年也有研究指出,吸收過量抗氧化物,未必能預防癌症,甚至會有機會增加患上肺癌及前列腺癌的風險。上月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Nature)刊登一項醫學研究,以人工方法將黑色素瘤癌細胞植入老鼠體內,再將老鼠分成兩個組別,其中一組注射大量抗氧化劑N-乙酰半胱氨酸(NAC),另一組則維持正常。結果顯示,被注射NAC的老鼠,黑色素瘤的生長及擴散速度較另一組為快。
0 `. t8 Q& @8 l% C6 m公仔箱論壇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Q0 d6 G* T7 m5 b$ ^7 O2 I
tvb now,tvbnow,bttvb5 _7 P* K& ^ d [
■部份用於解毒的藥物(右)及化痰藥(左),也含有抗氧化劑NAC。
5.39.217.763 }3 ?/ l8 T. e, T# Y
$ P8 _ H5 [: w/ b; J5.39.217.76
NAC不存於天然食物內
公仔箱論壇$ C' S- Y: q1 I% Y$ g0 ~
陳解釋,由於自由基是非常活躍及影響任何細胞,故除有可能令細胞出現變異外,同時也有可能減慢癌細胞生長速度,當實驗鼠被注射大量抗氧化劑,就會過份抑制自由基,反而增加癌細胞生長的機率。不過,他指公眾其實毋須過份擔憂,上述研究只在老鼠實驗,不代表人體有相同反應,而NAC也只是眾多抗氧化劑的一種,不等同所有抗氧化物。此外,研究使用極大劑量的NAC,NAC從天然成份提煉,並不存於天然食物之內,正常飲食不會攝取,但市面部份抗氧化補充劑或含NAC。
2 P$ t. y( W# P5.39.217.76
, D O1 C1 c$ o, h6 s! T
抗氧化物種類甚多,常見約有10種,包括維他命A、C、E及胡蘿蔔素,含較多抗氧化物的食物如莓類、奇異果、紅石榴及綠茶,暫未有研究指這些食物會增加致癌機會。
公仔箱論壇$ J& I( y; t4 K% k7 T+ d& X% ~
: c8 B& f; A: o0 g7 e
他提醒,一般人只需進食正常份量的蔬果及均衡飲食,已可吸收足夠抗氧化物,除部份抗氧化劑如NAC含藥用功能,可為服用過量撲熱息痛的病人解毒,部份化痰藥也含有NAC外,醫生並不會為病人處方抗氧化劑作抗癌之用。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5.39.217.76/)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