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丹麥大學研究顯示可樂殺精日飲一公升精子少三成

狂飲可樂會殺精?丹麥一項研究發現,每日飲用約一公升可樂的男士,精子數量較一般人少三成,研究員不排除多飲可樂與精子減少的相連關係。本港未有類似研究,但泌尿科專科醫生認為,港男精子質素同樣每況愈下,估計狂飲可樂加上不良生活習慣,間接減低睾丸製造精子的能力。男士精少不自知,隨時不育。
8 v9 v- ^# Q3 z
* g1 D8 W8 p4 v6 R6 F! L9 @1 E/ ~7 R1 L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丹麥大學成長與生殖學系的研究員分析了 01年 9月至 06年 12月 2,554名年輕男士的精液樣本及生活習慣資料,了解咖啡因食品對生殖系統健康的影響。結果發現其中 93名每天飲用一公升可樂(約含超過 800毫克咖啡因)的男士,每毫升精液內約有 3,500萬條精子,較少飲可樂男士的 5,000萬條少三成。
/ S' f4 N* E# }%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公仔箱論壇+ {1 N- I8 [( c
咖啡因未確定是否元凶研究員 Kold Jensen同時比較參與者從咖啡、茶及朱古力中的咖啡因攝取量,發現與精子數目的關連不大。他的研究報告指出,可樂的咖啡因含量較咖啡低,故不能確定咖啡因與精子數目的關係,但不排除多飲可樂至某一水平,精子數量便會減少。同時,嗜可樂男士酗酒、吸煙、患性器官疾病及肥胖的比率較高,或是引致精子減少的主要原因。研究結果已刊登於新一期《 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美國流行病學雜誌)。本港泌尿科專科醫生陳龍威指,暫未有科學研究證實咖啡因影響精子質素,但可樂本身含有高糖份,或可引致糖尿病,影響內分泌系統,令促進精子製造的荷爾蒙減少,精子數量也因而下降,「飲得多可樂可能會有糖尿病、或者太肥,本身荷爾蒙分泌都有問題,製造精子都同荷爾蒙有關,可能會影響到。」2 T4 v1 r7 Y( Q( b( F

; o3 s& c. \" b* G, a禁慾數天後每毫升億條
7 \9 N* n6 g4 u/ I/ N: v( |8 b4 Ltvb now,tvbnow,bttvb公仔箱論壇. k1 r4 F0 F8 n+ M- q$ ?
醫生指近年的不育求診個案,有三分一是因精子不夠。5.39.217.763 q4 V" j2 |; w4 p; ]( E$ N2 M

7 \4 w* g  @" Z他認同報告指出,不良生活習慣是導致少精子的原因,現時已有研究證實酗酒、性病、睾丸發炎等均會減低製造精子的能力;年長男性因身體退化,荷爾蒙分泌減少,精子數量也會銳減。男士若曾受引致腮腺炎的病毒感染,睾丸甚至會永久失去造精能力,「精液入面一條精子都冇」。本港不少男士也有以上的不良生活習慣,精子數量或已有變。陳龍威估計,港男的精子質素也每況愈下,「我哋醫生間都有發現,香港男士近呢廿年,啲精子係差咗,冇人講到再係咁落去,過多幾耐男人會唔夠精而不育。」不過,本港暫未有與精子質素有關的大型研究,難以評估港男情況,大部份精子過少男士均透過不育治療確診,佔不育求診個案三分一,但多數成因不明,未知是否與生活習慣有關。精子越少,自然成孕的機會率越低。陳龍威稱,男士每次射精的精子數量不同,禁慾數天後可產生多達每毫升一億條精子。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定義,每毫升精液中有 2,000萬條精子便屬正常,即可令女性自然成孕,故即使每日飲用一公升可樂的男士,其精子數目也是正常,理論上不會影響生育能力。隨着輔助生殖技術不斷發展,只要精子健康,即使數量極少也可進行人工受孕。tvb now,tvbnow,bttvb# u, @! L4 X: p2 R, y0 u: W) K

1 f5 s/ V/ F& \* p5.39.217.76減少或質素降難以察覺他強調,除了精子數量,精子的活躍度(向前快速游動的能力)及結構也會影響生育能力,「正常每條就一個頭一條尾,有啲可能係一個頭兩條尾,或者兩個頭三條尾,咁就游唔到冇用。」但精子減少或質素下降沒有任何徵兆,難以察覺,必須透過驗精發現,他提醒男士如有懷疑必須向醫生求診,以免不育。
7 l4 b4 e6 l/ p* T! L6 s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39.217.76  E3 V( ~& d! M# ^* |; K
礙生育可樂迷拒信
3 L* ?% g5 Z  h迷上可樂 30多年的香港大學教務長韋永庚,每天喝一罐可樂只是輕鬆平常事,學生更指他餐餐以可樂送飯,完全是個超級可樂粉絲。韋永庚昨強調不覺飲可樂影響其生育能力。育有一對子女的他更坦言「可以要多幾個(孩子)都冇問題。」今年 50多歲的韋永庚表示,中學時代愛上喝可樂等汽水飲料,當年零用錢不多,每日省吃儉用儲錢才能買可樂,畢業後出來做事情意結作祟,經常購買可樂,「我唔好酒,唔鍾意飲水,就只係愛飲汽水。」現時他平均每日喝一罐可樂。對於有研究指飲可樂會減少精子數量,韋永庚嗤之以鼻,他說飲了可樂 30多年,身體不覺有問題,結婚未幾先後生了一子一女,「家對仔女都有廿幾歲,我可以要多幾個都冇問題,只不過一早 plan咗生兩個。」他又說,過去一直有傳言打擊可樂,「之前講到可樂揦穿地板。可樂影響生育?全世界咁多男人飲可樂,咁咪好大件事。」+ I! ~4 q8 K* w0 _

2 X! M) b6 X- \  g: ~+ k4 Z+ M. o9 [! l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男星聞訊減飲量
6 h" E  ]8 T/ }1 B5 x2 R3 ^  }5.39.217.76tvb now,tvbnow,bttvb. q$ S; s1 N" j. k1 U% n  @' f
鄭嘉穎tvb now,tvbnow,bttvb* V* C8 s! c( l$ W# G3 x3 k

6 P; c+ w; a9 \; t2 k" n- j6 m& j不過,部份男藝人得悉研究結果,對可樂顯得有點顧忌。由細到大愛飲可樂的鄭嘉穎說,日後會盡量少飲。影帝張家輝一向少飲汽水,研究對他沒有影響,但由於汽水糖份非常高,「為健康着想,應該盡量少飲為妙。」
7 {: R/ B1 ?8 ]' g  L& Z公仔箱論壇
) x% D; I% k$ f, [公仔箱論壇tvb now,tvbnow,bttvb6 E. \" L( l8 Y  `8 z4 i
丹麥大學研究發現,男士每天飲用一公升可樂,每毫升精液內僅剩約 35.39.217.76) G' C1 t( e% s3 ]. S) M5 ]' [1 d$ E
1

評分次數

  • 无奈的寂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