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少吃一點有助記憶、對抗失智症?美國醫師這樣說

本帖最後由 soforlee 於 2021-5-29 03:28 AM 編輯 ; e' ^" ]6 r  \( ~1 l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z' e4 i% Q, B1 d' g

& ~3 Z. ~9 w5 u% A7 J$ E5 I9 A透過飲食保護記憶力早在數世紀以前,人們就認為食物可以提升記憶力。想想《哈姆雷特》(Hamlet)裡的歐菲莉雅所說:「這是迷迭香,為了記住事物。」那麼,就來看看當代科學如何證明飲食(事實上,是少吃一點)可以幫助記憶和對抗失智症吧:
4 |$ {$ h4 n; N6 k4 p" R" Z0 X5.39.217.76卡路里限制某種程度上來說,食物都會造成記憶損傷。原因並不是特定的營養素,而是只要攝取的卡路里越多,似乎就會對記憶有負面的影響。公仔箱論壇- ^' i9 ?6 O5 N6 @, l* g% r1 N# R% X' k
二○○九年,維洛妮卡.維特(Veronica Witte)和團隊證實,減少三五%的卡路里攝取,就能在三個月後改善健康年長者的記憶力。卡路里限制能幫助記憶,但其背後的機制我們還不清楚。在這項研究中,記憶力改善和胰島素及發炎標誌C反應蛋白的降低有關。其他研究也顯示,低胰島素濃度及高發炎程度,與較好的認知能力相關。5.39.217.765 ^4 A( S# |4 D* g: x& Z
限制卡路里攝取的益處,或許也適用於阿茲海默症患者身上。在老鼠的實驗中,攝取較少卡路里的老鼠,其腦部蛋白斑塊較少,其他研究則顯示,個別的腦細胞都會受到保護。
3 X5 l' v: ^: f6 m# {& X能受益的不只長者。二○一九年,艾蜜莉.樂客勒(Emilie Leclerc)和團隊進行臨床實驗,找來兩組健康的中年受試者,其中一組在兩年的期間減少二五%的卡路里攝取,另一組則隨心所欲的飲食,並比較這兩組的工作記憶。在一年後到兩年間,和控制組相比,卡路里限制組的工作記憶出現顯著的改善。研究最後發現,在所有的主要營養素中,記憶力的改善和較低的蛋白質攝取關聯性最強。換句話說,就是攝取過多的蛋白質和記憶力損傷有關。
  S' P9 f+ f$ Q. P假如你計畫大量減少卡路里攝取,應該要諮詢醫生並尋找健康的進行方式。許多研究顯示,節食減重實際上可能會使記憶力惡化,或許是因為節食者對於食物和體重過度偏執,占據腦部重要的記憶空間。但如果和醫生一起訂定合理的計畫,減少二五%的卡路里攝取,或許就能改善記憶力。公仔箱論壇3 p6 \3 r- ~+ [- M8 N% i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