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預防失智從年輕做起

2008/04/24 【元氣周報╱劉秀枝】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T' V5 K" x! z( k( ]
5.39.217.767 l( J+ l4 N+ p7 Q! b! J
電影「明日的記憶」中49歲的佐伯先生被醫生診斷有老年失智tvb now,tvbnow,bttvb) o0 S0 h4 j: c; t, B1 P( G2 H
症(阿茲海默症)後,他 和 太太才聽說要多動腦、動手以預
6 |+ ?# B+ t+ s6 K2 k# J. Gtvb now,tvbnow,bttvb防失智,於是他開始學陶藝,但其實這已經慢了一步。雖然輕
6 i6 S0 p$ k2 K9 W: d5 ^5.39.217.76度失智患者多動腦或許也可以延緩大腦退化,但最主要是要在5.39.217.76& O4 n3 M5 R# @/ A& F) @4 M  f& d
沒失智時就開始預防,效果才明顯。
. j" L3 H) |( x  |- m2 ?* q( V公仔箱論壇( Z* N3 G" R4 k$ k8 M# ?: A
除了極少數的遺傳因素外,阿茲海默症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
# J& X$ v$ ?% v! O2 J+ d% p- V, j8 Wtvb now,tvbnow,bttvb但此疾病所產生的大腦病理變化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確定,即是  e  |6 Z* ^6 T* A; R
大腦皮層中有為數甚多的類澱粉斑,以及許多腦神經細胞中出tvb now,tvbnow,bttvb4 D2 i! i5 I* W. v
現神經纖維纏結。: `7 C9 J& I9 o0 t
+ c& D  k. S; _2 i6 }6 s. s
進一步研究發現這些病變遠在病人出現症狀前的三、四十年就
! e; i4 _; u2 \5 F5.39.217.76開始沉積,數量漸增,且由海馬迴逐漸擴散到顳葉和大腦皮
( o/ J- V' O6 ~: w: T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層。當這些病變多到某一程度時,患者就出現失智的症狀。
5 L# C* P+ p+ o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 c1 O1 k; N( M5 B! V0 ~5.39.217.76然而,有些人的大腦雖然已經有了這些病變,且達到阿茲海默
3 A7 a" L& g6 P6 j$ ?( d# ~$ gtvb now,tvbnow,bttvb症的病理診斷標準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 P% x% l9 [2 l9 J
了,卻沒有出現失智症狀。最有名的例子是美國的「修女研
/ ]! v/ r& @( ?) w公仔箱論壇究」(The Nun Study)中馬提亞修女,她在104歲去世前並沒公仔箱論壇4 Y# l. T! I0 R( ]* M+ \
有失智症狀,但去世後的大腦解剖卻已呈現中度阿茲海默症的
, ?+ [! E3 _# X2 ]: [病理變化。5.39.217.76* m6 H- u+ v0 n2 {: F
5.39.217.764 R& X5 m' w  Q) d9 g/ c
這表示馬提亞修女其實已有老年失智症,但因她從年輕時就住
- v( U& o3 N) D; X  ]9 z0 s$ G公仔箱論壇在修院,長期從事教育工作,參與修院中許多活動,平常又勤
# c5 |% l; _  q8 i, M於動腦、動手(編織),貯存了許多知能存款,禁得起疾病的
- g! ~0 M4 C, D3 F& S2 X6 Utvb now,tvbnow,bttvb提領,所以腦中雖有病變,但沒出現失智症狀。馬提亞修女等# C  u2 ?$ Q0 p* ~
人的例子提供了我們預防阿茲海默症最有效、最健康,也最省
% c/ Q9 R$ K' {3 R錢的方法。
$ K2 U$ r+ ~3 y! e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Z5 c: x( l' E' H: V  Q
這方法就是多動腦,而且要從年輕開始,不是等到中年、老年
1 Z+ V7 P0 O7 a3 l* `& w$ \; Dtvb now,tvbnow,bttvb或已有症狀才想到,那就有點晚了。動腦包括閱讀、看電影電
; \2 O5 c! D) K# l- |& ?2 _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視、聽廣播演講、訪友聊天、打麻將玩牌,做數獨等等。
, ^8 x9 K; E' M2 J. J公仔箱論壇
2 E: s  v' c" r) T" h0 ~$ s如果再加上多運動,多活動,維持豐沛的人際關係,那效果就% ?3 m' N% k7 u, s8 p
更好了。
2 A' z' e* M* |1 S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3 X' Q. x# n4 O
當然,多動腦並非保證我們不會得到阿茲海默症,而是當不幸
3 B" F6 e, Y( q5 p0 z5 P, S3 X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得到阿茲海默症時,能讓我們不發病,或延後失智症狀的出8 ]: i; k: v6 L7 Q
現。當年紀漸大,能多幾年的沒有失智的日子是很寶貴的。
- @/ s7 F1 L- l8 Y6 ?; G  v) ^+ u, ztvb now,tvbnow,bttvb
2 |$ _6 a( `/ S/ T' j5 X5.39.217.76小辭典:明日的記憶
" E5 m9 q' k/ E* S' i. l, _. Rtvb now,tvbnow,bttvb「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6 {) N. p  v0 P$ ?/ a9 {
手慢慢走。」這句話道盡阿茲海默症病患的絕望和希望,是電
+ v2 Y+ i' [' R! X影裡想訴說的故事。
公仔箱論壇. F: s; k4 h; M* Q" T. Q
公仔箱論壇5 ?, n; v1 m9 h6 K: ~
小辭典:修女研究The Nun Study
) L6 P1 E7 O, w2 v) `' A
* E9 Z$ X! Y% [. v& f公仔箱論壇1986年,美國肯塔基大學研究團隊和史南登教授以修女院的678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A1 ~( @6 t0 i3 N# A
位、75到104歲的修女進行老化與阿茲海默症的研究,有近乎革
1 V% Y5 L, v1 I( \# I* v& f命性的大發現。過去修女都土葬,未曾有解剖大腦之事,史南" h7 H' w1 s2 P
登請修女簽死後解剖大腦同意書時,有位修女說:「我們決定tvb now,tvbnow,bttvb! O0 {2 W% `. B2 K
作修女時,就是決定不生孩子。捐出大腦研究,算是送給子孫
3 b8 A" o9 g2 ?' }; s! x5.39.217.76的禮物吧。」 公仔箱論壇1 ]1 K4 ?% J$ M+ f/ _4 O
公仔箱論壇& F: h' m; X1 D9 }; w
研究分析修女20歲時的自傳,發現比較會表達正面情緒的修
# S9 Q2 G9 j! Q8 f* b女,比較長壽,也比較不易得阿茲海默症。研究認為,智慧、& L3 I3 ~9 U: a* X* ?
慈悲利他,可以讓人長壽,減緩失智症狀的出現。
; j+ K4 q/ ?2 W. K+ q& Q+ x: I: T+ ?

7 l. v3 L4 j# `) ?0 [( o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2008/04/21 元氣周報】
/ |0 l  e; ]9 ~+ s5 f! i5.39.217.76) V* t  k  X# A& x7 l
『預防阿茲海默症』吃什麼?可增加腦力  F7 h& C. X0 }5 H

6 s2 x) ?; I5 a+ b! y* \, S4 c' j2008/05/22
4 T' u+ t2 z2 B% I) i( n0 {. W
9 |# d! l/ @9 E( n公仔箱論壇【元氣周報╱劉秀枝(陽明大學兼任 教授、前台北榮總一般神8 N0 J& Y9 `$ r0 a" w, X4 }: X
內科主任)】
' t- \, M. R, C4 _- p/ Stvb now,tvbnow,bttvb3 |" D( ~# d/ n! \8 ^5 u* F' o# t: j
常有人問,吃什麼食物可預防阿茲海默症?雖然沒有確切的答
/ h6 ^2 f7 D4 c: U2 |. ?8 P& [公仔箱論壇案,但近幾年有幾個大型的社區調查研究,可做為參考。
# Q' h0 Y8 {  e: A1 S% v
. |0 T7 ]" U& a& I: m4 }- q$ f8 l: a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1﹒地中海式飲食
0 N5 w7 A; v* t) |( }) c/ _美國紐約的2,258位居民(平均年齡77歲)追蹤1﹒5年後,嚴謹
5 T( l7 W7 `5 \( v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的採用地中海式飲食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少了40%。地中公仔箱論壇$ K# h8 T, ~. j
海式飲食即是多蔬菜、水果、穀類、橄欖油,適量的魚和葡萄tvb now,tvbnow,bttvb! H# Y# U, i* g9 q( O3 d8 G
酒,以及少量的紅肉和家禽肉。(發表於美國神經學年報Ann
5 l8 g6 I; i  c! _6 I( D4 L, XNeurol 2006;59:912-21)5 O* e/ ?) E7 Y( S0 ?7 {

, R% b* r+ v  e6 w# C: Ztvb now,tvbnow,bttvb2﹒蔬菜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o. P$ X3 u/ j* `1 A. G
美國芝加哥的3,718位居民(平均74歲)在基礎點、第3年和第6公仔箱論壇. D" E8 f1 R8 e+ a  p3 P" a; }
年各接受一次認知功能檢查。每天吃蔬菜最多(每天平均吃2﹒84 p" Q+ V& d0 u! ?( W
份蔬菜)的那1/4的人,比吃最少的那1/4人(每天平均吃0﹒9份
, L& C9 p" d6 ]9 x/ k5.39.217.76蔬菜),每年知能減退的速度減緩40%,而且以綠葉蔬菜的效  q" b0 J0 w, e! a! C& J, F
果最好,可能與其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有關。但水果則沒有差tvb now,tvbnow,bttvb- X& p! X0 L! {, N! n  i
別。(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2006;83:355-61)

2 z0 v$ d4 l7 Dtvb now,tvbnow,bttvb
  R9 p, n' R% r1 wtvb now,tvbnow,bttvb# `2 i8 M; v2 v8 l6 [6 \
3﹒ 咖哩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p. I/ C" f( I" N3 ~: N

( _2 E3 O# t/ i# ?tvb now,tvbnow,bttvb新加坡的1,010位居民(平均69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與其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E2 i. [# N( @  F. x
食用咖哩的頻率做相關性分析。偶爾(每半年左右吃一次)或
$ e3 Y7 s9 ?; ~! T2 R;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常常(每個月至少吃一次)吃咖哩者智能的平均分數都是tvb now,tvbnow,bttvb. l  s. _9 C1 l' M7 v- A0 V
24﹒8,而幾乎不吃咖哩的人的平均分數是23﹒8,雖然只相差一
4 r& D. x8 [3 y# J7 B5.39.217.76分,但具統計上的意義。咖哩的薑黃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作
, A& a( J; ^6 p9 b2 B& e4 E& vtvb now,tvbnow,bttvb用,而且在動物實驗能降低其腦內阿茲海默症類澱粉病變的含
& k" d9 f) W$ K! ptvb now,tvbnow,bttvb量。(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雜誌 Am J Epidemiol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m; e8 i7 ]( a; v4 ]3 v
2006:164:898-906)
6 W5 \  ~' N4 }公仔箱論壇公仔箱論壇, l- x$ m+ K9 `& R9 k
4﹒咖啡5.39.217.76$ G' _6 D* z& e8 s/ q: Q% h0 F. y
法國的7,017位居民(男2,820人,女4,197人,平均73歲)在基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U0 @6 d: o( {2 R( b" W; Y  V/ i" f
礎點、第2年和第4年各追蹤一次認知功能。4年後,每天喝3杯. e, Q; a& F2 K7 L9 {. a
(每杯含100毫克的咖啡因)咖啡以上的女性,比喝一杯或少於tvb now,tvbnow,bttvb" Z" N/ V" }" H$ R- r% r0 V& P
一杯的女性,明顯的在語言記憶上和視覺空間記憶的退步都較
$ L0 l: Q! ^% L4 V5.39.217.76慢。而且這種知能的保護作用在80歲以上女性更明顯(少了5.39.217.76& i7 p/ W3 A7 z! `  C
70%)。然而咖啡對男性的知能減退沒有作用,對男女失智症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U" g* P& S% E( Z& F. |
的發生率也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 A; ^; i% u6 }5 @# Otvb now,tvbnow,bttvb2007:69:536-45)公仔箱論壇* h1 B$ }" n3 l  h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3 f6 h% N/ U4 r8 G0 r, l* B
5﹒綠茶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X7 A1 \" K4 O$ C: ]) B
日本的1,003位居民(平均75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調查他% ]2 x: Z: B& `4 ~7 u1 A& p  a5 V
們飲用茶與咖啡的情況。發現每天喝綠茶至少2杯(一杯
: g9 ~  p. P, B* h6 C5.39.217.76100cc)者的認知功能明顯的較每週喝3杯以下者為佳,而喝紅
: O+ r$ y* k. P3 S. }公仔箱論壇茶、烏龍茶或咖啡則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
, P8 i+ n. u( [* X; G7 btvb now,tvbnow,bttvbAm J Clin Nutr 2006;83:355-61)
7 A+ ^& [7 A0 A6 h7 gtvb now,tvbnow,bttvb公仔箱論壇9 {) N/ J. Q. \. t
以上流行病學上的機率只是做參考,並不一定要照著做。但是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h; s4 `$ ?7 w6 O- K. O& H
如果平常飲食清淡,愛吃蔬菜、咖哩,又喜喝咖啡、綠茶的
8 c% ~3 i& g9 ]/ ?. k, @+ n+ K+ x8 n人,可就慶幸在享受自己喜愛的食物的同時又能增加腦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