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篇今天發表的研究報告,戒酒數十年以上的人晚年患有失智症的風險,比起適度飲酒者還要高。
5 t# J; z" z* Q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 ?. P3 ^2 ^" H: r5.39.217.76這篇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研究指出,長期滴酒不沾大約有五成的機會更容易得到阿茲海默症或其他形式的神經退化疾病。公仔箱論壇/ P \/ o: p2 b. i) j! D9 {2 R3 C5 q% m# \
8 j$ R; Q- \) g9 z, ^ h+ q8 V' Etvb now,tvbnow,bttvb不過相較之下,重度飲酒者得到失智症更為普遍,只是原因不太一樣。
# o* Y! x+ {; z1 i5.39.217.76) s) z) g% i0 J3 y) F
早先有研究指出,跟偶爾飲酒者相比,完全戒酒與預期壽命較短之間存在關連,不過這篇報告沒有發現這個關連性。
x5 H* y% ^4 @1 [+ _; Y% P+ B+ u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R+ I$ _6 y' p; E* J; q這發現是根據檢視病歷而來,而不是那些評估新藥時所採取更科學嚴謹的臨床試驗,檢視的案例數量相對較少。公仔箱論壇 `3 g+ F/ I& T' L! ~: E
tvb now,tvbnow,bttvb! H6 t2 O* u5 G6 t7 |! P G
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亞薩(Sevil Yasar)指出,出人意料的是研究結果強而有力,應該促進政府資助試驗來評估「輕度到中度使用酒精,對失智症風險的可能保護作用」。公仔箱論壇5 D/ P( U" B( e! x: Q% [) T% G, O
tvb now,tvbnow,bttvb. i. t f. s. ^. X- T& w% R
全世界六十五歲以上的某種型態失智症患者約占百分之七,八十五歲以上則升高至四成,失智症患者的人數到二○五○年時預料將是現在的三倍。3 |5 ~) f+ P% P$ }7 T
5 P9 N- D* g& k) l3 _5 H公仔箱論壇這項由法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薩比亞(Severine Sabia)主持的研究也發現,適度飲酒者當中,相較於啤酒或像是威士忌、琴酒或伏特加等烈酒,喝紅酒的人失智症風險較低。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A- l% V, u- |. l% B; E
公仔箱論壇( v9 Q3 N9 H& f( _$ b: `1 P4 V
以中年人來說,「輕度到中度」飲酒的定義是每周喝一到十四杯,相當於英國建議的最多飲酒量。
: r. i$ L1 ], }9 {公仔箱論壇
0 V2 H; S) J) ?4 X1 Jtvb now,tvbnow,bttvb每週最多十四杯的建議攝取量,在許多其他國家也有類似標準,等同於六杯一七五毫升的十三度紅酒,六品脫的四度啤酒,或十五杯廿五毫升的四十度烈酒。
/ Z5 y- F) l' g6 M& K
! b1 e; R1 R/ ?; I5.39.217.76這項研究目的,不是為了解釋非飲酒者可能更容易出現認知能力衰退,但研究發現提供了可能線索。5.39.217.76$ Z- K* Q4 \" J t: I Q X9 B _
0 H! ?: f$ w: O E" L3 q w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但研究也提醒,這個新發現「不應該鼓勵原不喝酒的民眾開始喝酒,因為飲酒對死亡率、神經精神失調、肝硬化與癌症等已知具有不利影響」。tvb now,tvbnow,bttvb* e0 i5 c! Y1 V+ I7 o t* y$ u U: D
1 [2 ]/ Y1 x: ^公仔箱論壇亞薩指出:「每周一到十四單位可能有益腦部健康,但選擇飲酒須考慮其他相關風險,包括肝病與癌症」。' @* n2 X. j. S/ l9 Y' V! R
2 y) H: S3 p! |+ `
《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公仔箱論壇' x3 ~4 P. S2 w \ V" p' W
- D" s! f, O; G4 K2 H; Y4 s+ E
台灣新生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