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消暑非冰不可?女生愛吃冰,代表可能缺鐵性貧血了

消暑非冰不可?女生愛吃冰,代表可能缺鐵性貧血了
: y0 o4 n( I4 w8 U: g, ~  X( R$ v! l5.39.217.76tvb now,tvbnow,bttvb3 n: |1 U7 V5 e7 K; W
夏天熱到爆,吃冰消暑是一件讓人愉悅的事,然而,如果每天無冰不歡,隨時隨地都想吃碗冰品或喝杯裝滿冰塊的飲料,就連整天待在冷氣房中也不例外,小心,可能是「缺鐵性貧血」的警訊!
5 E2 J/ v. I% a& y0 [
, D1 W$ m& ^! n( ^. D/ n9 }公仔箱論壇5 P2 o! ~2 y! ~4 z" V' U5 T
2 `% }/ d1 c2 @. i; J
9 |) y) o6 f( {7 A2 Y* ], a6 r0 I( Z
6 q' |' X) D9 Q* D

# \" i- M3 H  E1/3貧血族有缺鐵問題
0 X; U/ Z" {! z+ _1 v: E$ Wtvb now,tvbnow,bttvb. g! \( X1 O: X
在華人社會中,女孩子吃冰被當作是不好的事,容易打壞體質,影響生理期的舒適和規律,但對部分女性來說,吃冰不是因為自己愛吃,而是因為缺鐵性貧血、身體渴求的結果。而在現實生活中,確實也有不少女性坦承很愛吃冰或咬冰塊,同時又有缺鐵性貧血的問題。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z$ J7 z$ n% L+ ~
5.39.217.760 ^4 \. M8 f7 u5 ]' l5 W4 U7 N
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表示,造成貧血的原因很多,營養缺乏鐵質、蛋白質、維生素B6、B12、葉酸等都有可能,其中缺鐵性貧血約佔國人貧血疾病的1/3以上,主要好發於青春期及育齡期的婦女,原因在於每個月的經血流失。一般來說,缺鐵性貧血的代表性症狀是頭暈、氣喘、心悸、疲勞和臉色蒼白等,但醫學研究也發現少數患者有異食癖,沒事就喜歡把冰塊、鐵釘、紙片、黏土或土壤等異物當零食猛吃。
% |9 t. M9 _' G9 `( _5.39.217.76* S: Z% I% d# h" W2 q
tvb now,tvbnow,bttvb% o  c3 i) k* r# G; R3 Y. n$ S! X1 D

$ x( [( R4 z* c8 w5 K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39.217.76: q2 w. h, f1 J* K
tvb now,tvbnow,bttvb0 ?1 s% a- e' n" I
現實生活中,有不少女性坦承很愛吃冰或咬冰塊,同時又有缺鐵性貧血的問題。tvb now,tvbnow,bttvb. Y/ \* H6 W  Y. c6 L8 Y% k+ [, ?
公仔箱論壇6 {# A3 w6 D. U8 B7 }5 Z& b" L+ F9 r
為什麼缺鐵性貧血會愛吃冰?
" |3 A  C" Y9 ?( ]8 ]: T9 ]3 Z- c
: k0 n! r& I/ z4 H5.39.217.76為什麼缺鐵性貧血容易出現吃冰成癮的現象呢?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副主任陳幸慧表示,鐵缺乏可能造成舌頭疼痛、口乾舌燥、口感改變、吞嚥困難、口腔潰瘍等症狀,而咀嚼冰塊能減輕這些腫脹和不舒服,可能是原因之一。
# j- R, R+ L: r5 w% b& w' }# v* [5.39.217.765.39.217.76- }- q, Z5 ^# l8 C$ B& j  d
另一種原因則可能與血液和氧氣的輸送有關。缺鐵性貧血的人往往會因疲勞和疲憊,連帶認知功能也受到影響。而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研究團隊2014年發表於《Medical Hypotheses》期刊的研究,假設咀嚼冰塊可能引發大腦血管系統的變化,進而導致氧氣輸送量增加,並且提高神經心理學的警覺性和處理速度。
2 K5 J( b$ v4 R5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v  O0 D$ y. {3 Z5 V+ o# J5 h

+ ]8 s" b! K% Y: ?" N2 W' o9 `3 r: U2 R% r& T2 I. F
tvb now,tvbnow,bttvb3 B0 f, k; G/ s! r  o! A+ t

/ ]' m( p2 i3 Y" f7 G' G& _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在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的前提下,適度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有助彌補身體「鐵庫短缺」的問題。
6 c6 s8 ^0 B1 q! t+ _5.39.217.765.39.217.76+ M" b) L: L9 u. q. B% w) h: O
別盲目吞鐵劑!治療缺鐵性貧血先做檢查tvb now,tvbnow,bttvb4 o+ f$ v  K. S5 Z8 \# [9 @+ P! k& R/ B

. k0 B- p; n( h9 W' m+ d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雖然上述美國研究的結果僅限於該研究,並非所有研究都證實此一理論,證據力還很薄弱。但是,不管是哪一種原因,常常吃太多冰品冰飲對健康都可能造成負擔,尤其長期咀嚼冰塊會導致牙齒和牙齦受損,並可能使下頜的肌腱和韌帶髮炎,不可不慎。1 b# H# {% M/ D3 L/ Z# w

- n/ n- h5 S6 W& R5.39.217.76陳幸慧營養師也提醒,貧血若不治療,可能造成心臟的損傷。如果想藉由營養補充品來改善缺鐵性貧血,應先就醫檢查確定潛在的疾病成因,以免服用過多的鐵質導致血色病(Hemochromatosis),甚至造成肝硬化等疾病。- H: V, o' z# D5 W
9 v$ Z8 t# l8 V# o
侯玟伊營養師指出,醫界治療缺鐵性貧血,通常會給予口服鐵劑,最少需使用6到9個月以上,補鐵效果最佳。另外,在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的前提下,適度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也有助彌補身體「鐵庫短缺」的問題。; @# a3 _3 h7 }
5.39.217.763 W8 r( @) r% ~# E3 o6 ^$ N
食物補鐵,妳可以這樣做!
/ {; T4 D, A+ T% ~公仔箱論壇
4 y' D+ G# |  I& J公仔箱論壇含鐵食物的來源以動物性食品的吸收率較佳,推薦食材包括:肝臟、蛋黃、貝類、內臟類、豬血和鴨血類,肉類中以紅色越深,含鐵量也愈多。植物性食物來源則建議以豆類、深綠色蔬菜和藻類為優先,其次則為葡萄乾、紅棗、黑棗和全穀類。
0 c4 H# M( b- P+ q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M) b7 |2 d- m3 c
除了攝取含鐵食物之外,別忘了咖啡與茶類會阻礙鐵質的吸收,應儘量減少同時食用。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質吸收,正餐攝取富含鐵質和蛋白質的豆魚蛋肉類時,記得與維生素C多多的蔬菜或水果一起食用,以提高身體對食物鐵的吸收力。另外,維生素D幫助紅血球生成,適度攝取也是預防和改善貧血的好方法喔!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