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咖啡提神 但熬夜勿逾2杯

常喝咖啡會上癮嗎?嚴格說來,並沒有咖啡成癮的診斷,有些人每天習慣喝咖啡,只是因為其有提神效果,這與一般精神醫學所定義的藥物成癮不同,也沒有累積的危險,長期飲用咖啡的人並不會表現出無法控制,非一定要喝咖啡的激烈衝動,所以使用「咖啡依賴」一詞會較合適。tvb now,tvbnow,bttvb! L: L+ o6 t( H1 H4 n
1 a3 s, E& V5 |5 `2 N& t
咖啡因能提高止頭痛藥的功效,但長期熬夜、喝咖啡,易致眼壓升高,因此建議熬夜時,不要喝超過2杯咖啡。每日飲用咖啡可降低男性腦微量出血的風險。公仔箱論壇! g3 @$ t, R% d6 _  b

. P2 t1 }! ?# Y# R  {咖啡中的綠原酸具有抗氧化作用,並能夠改善血管內皮功能和減少血壓升高,相關統合分析研究發現,綠原酸可以顯著降低收縮壓和舒張壓。目前國外之統合分析發現咖啡具有可降低10~20%的中風危險性,及減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等優點,發現每天喝3.5杯咖啡有益心血管疾病,再多則無益。公仔箱論壇% N- S0 ]: u* g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K% f, W2 s2 ?6 U5 h
國內食藥署依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評估,每天咖啡因攝取量應少於300mg,故建議國人每天2-3杯以內為宜。
* o6 M& W6 C* D1 X" ~公仔箱論壇3 e, ]4 m* k' I* m
此外,雖然統合分析研究顯示,每日喝200mg以上咖啡因,可以降低14%罹患糖尿病的風險。tvb now,tvbnow,bttvb# Z2 ]1 e# U* i

  J: ^( R$ `2 l8 C( _/ k& P5.39.217.76這項研究證實了喝咖啡可以降低糖尿病風險,不過也有研究證明每天喝12杯以上咖啡的人才有效果,因此平常人很難只靠喝咖啡來預防糖尿病,更遑論靠喝咖啡治療糖尿病是不可能的。tvb now,tvbnow,bttvb( L: G# Q$ j+ p6 g
% [! Q  D' P" I1 O
咖啡在膽結石的流行病學研究尚未定論,但在劑量反應分析上,發現喝咖啡可降低膽結石的風險。公仔箱論壇9 s" U* v8 _( Z; t
公仔箱論壇  t( `2 r/ C) K( p. x
咖啡因是一種類似嘌呤類的生物鹼,但它的代謝產物並不是尿酸,所以痛風患者仍然可適量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5.39.217.76; U: k% N0 h. f+ ^; ]! y2 n! i
公仔箱論壇) ^" p+ w4 T! B3 }$ x
Choi等人發現,女性一天喝1~3杯咖啡的人可降低3%的痛風風險,但是一天喝4或5杯咖啡的人即可降低22%的痛風風險,一天喝6杯以上咖啡的人更可降低近60%的痛風風險。公仔箱論壇8 _; C, d: p% b3 a
5.39.217.76. b  W. U4 X7 L$ s- K
雖然不清楚為什麼,但咖啡可以減少痛風發生!此外,咖啡因有助於增強短期記憶,咖啡藉由多重機轉降低巴金森氏症的相對風險、並降低老年失智風險。        
; @5 H/ w+ r- l2 B/ u+ w4 Atvb now,tvbnow,bttvb公仔箱論壇+ Z3 ^2 _! H3 l4 u; y+ ]6 N
tvb now,tvbnow,bttvb4 f" t) P# [0 g: w: s; y
: A  t  O) p/ G4 b& |% O1 B3 ]

  o. [7 s% X) n# x' g0 y5.39.217.765.39.217.76: s$ H! q. O6 K  ^! q
台灣新生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