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民眾認為膽固醇是壞東西,這種想法不見得正確。公仔箱論壇6 I% l3 q1 ^! ?, ^
國外醫學專家在「美國退休協會」(AARP)指出,很多人認為膽固醇是萬惡敵人,會讓動脈阻塞,
( n. t, @; f, m4 {" R, o公仔箱論壇事實上,膽固醇有很多重要功能,適度吃,對身體很有好處。7 u1 M" B# c2 ^
" J3 T- D$ a& r/ r2 M7 D9 J5 B% U膽固醇這種物質有點像蠟,可以幫助荷爾蒙、細胞膜製造,並幫助消化,身體維生素D合成也必須靠膽固醇幫助。
: f1 m" i$ ^0 I6 Y0 p# v$ U" l; U此外,在認知功能、記憶力形成過程,膽固醇也扮演重要角色。
u8 I2 c# P% H4 e ]: R1 b' P7 @1 F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血液中多數膽固醇為身體自己製造,而非來自飲食;# S$ u2 C3 _% G" o
但這也不意味吃東西就可以亂吃,為了讓膽固醇指數控制在兩百mg/dL以下,% k8 s% {, E+ Z+ p7 C( b$ d
運動、均衡飲食、維持健康體重、戒菸都很重要。
5 o' \" x1 ]% _$ A- d. z$ h公仔箱論壇
& T1 e5 d8 H9 v6 V0 J: [9 h# ]tvb now,tvbnow,bttvb過去幾十年來,醫界、民眾都認為肉類、奶油、起司中的飽和脂肪有害身體健康,是動脈阻塞、心臟病主因,公仔箱論壇2 A& K& |+ p8 s" Z5 @2 m& o
不過現在有研究開始挑戰這論點,研究認為,飽和脂肪的確會增加低密度脂蛋白濃度(LDL-壞膽固醇),tvb now,tvbnow,bttvb9 z4 C# ~/ c2 k* u' l5 C& [8 S
但同時也會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濃度(HDL-好膽固醇)。不只是膽固醇,像太多糖分、太多碳水化合物,也都會增加動脈阻塞風險。% p* j& R" T# p3 A& Z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9 E* f7 `+ q/ b% ?" h
國際《內科醫學年刊》曾有一項研究發現,飽和脂肪攝取量與心臟病風險增加沒有關聯性。
# H+ N( a( ]& m' u" N O$ {! C5.39.217.76
! L }7 \: e3 Q8 S1 i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上述研究共同作者美國塔夫茨大學營養學與政策學院主任達瑞許‧莫扎夫法里恩表示,
1 U D0 P, ]" b! I2 b5.39.217.76食物中的飽和脂肪量高低會造成好處、壞處,主要取決於食物種類。
" K8 N/ U8 Y! X e4 _5.39.217.76採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少吃白麵包、白米飯、餅乾、糖果、糖類食物等,更能有效增加「好」膽固醇濃度、降低三酸甘油脂指數。
& T3 G1 Y$ c% Ftvb now,tvbnow,bttvb在飲食加入適量堅果、橄欖油等健康油脂,也有益處。3 |. `8 V9 U' [/ e9 z
2 J. M0 ]0 b' r/ c2 S; o2 Y
還有一些民眾認為吃紅麴、Q10等保健食品,可幫助降血脂。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A5 W# V0 F* y* z' T0 t% `! l! J: C
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賴志泓醫師對此表示,的確有研究顯示,紅麴素有助降血脂,至於Q10的降血脂證據就很薄弱。
% I- Q6 Z: J5 Z9 x2 f) l不過這些保健食品的濃度不一,其中可能含有雜質,是否真能降血脂,效果存疑。
4 J; s) {( J2 R( k1 L4 p; v' ^民眾若想控制血脂、膽固醇指數,除了注意飲食、生活習慣,還是得按照醫囑用藥,控制效果會比較理想。
& r' b& ]2 A, M4 y6 E K公仔箱論壇% C" \2 y3 \9 V' _( g6 X6 ?" \; P
; v/ ^& q! {6 D/ K& @4 R2 Y' _
1 h. ~, _ Q$ N4 O2 D# H(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_; ]( D0 p7 a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9 b' E x- o5 R' v- l/ {, |
台灣新生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