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食品] 吃黃豆、喝豆漿,乳癌患者可以嗎?

台灣罹患乳癌的女性不少,對於能不能吃黃豆食品莫衷一是,惟恐植物性雌激素惡化病情,事實究竟如何?
1 _) C  t' o' a& R( X# Ptvb now,tvbnow,bttvb& k) ?5 ]- P% S. m/ L) I/ n  B
營養師有何專業見解?大家一起來聽聽…公仔箱論壇' `8 S+ x/ B; G6 a/ a" Z1 i, v

0 P& I0 O$ B* n' R, ?- v) t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公仔箱論壇: H/ `; n$ b- g
3 k1 R% D2 `1 v/ S4 }
國人十大癌症中,乳癌向來名列前茅,乳癌患者能不能吃黃豆製品?
0 X- C7 w/ f- m6 E* v+ C公仔箱論壇tvb now,tvbnow,bttvb( d1 T3 ~  M, a$ C+ C8 u1 }/ n/ j2 M
醫界有不同見解,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建議,乳癌患者應避免攝取經過萃取、提煉的大豆異黃酮。5.39.217.76- w$ Y8 z, F  h9 ^4 h
5.39.217.76& N, b* i1 x# D1 K( D/ A
黃豆是極佳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每天可吃1~3份。
2 Q" Z7 `* x* ^
5 Z/ B* e2 W% t* ~+ j2 \4 l而大蒜、花椰菜、甘藍、洋蔥、芝麻、燕麥等食材,除了植物性雌激素,也含有其他營養素及植化素,不妨均衡攝取。5.39.217.76, ~; [7 p3 x9 F7 Y/ a, \

" W+ o7 ]! d) C+ V( {9 g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豆漿防乳癌? 醫界有異見
9 {8 L1 ^- D$ q2 m, z4 u公仔箱論壇$ u9 K) w% j4 v7 i8 a, R- A( O
近年醫界宣導喝豆漿預防乳癌,但也有醫師建議乳癌患者少吃黃豆製品,許多婦科癌症患者也認為,不能吃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的食品。
7 F- U5 a, Y, p; V2 U公仔箱論壇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j# u, r; @/ s; r: h% |
但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有400多種,包括大豆製品、芫荽、大蒜、花椰菜、甘藍、洋蔥、芝麻、燕麥等,這些食材也含有其他營養素及植化素,難道都不能吃?
9 g* Y2 w! m4 \0 a5 O
; _7 f/ z; B; P- X& a. H  l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衛福部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表示,部分臨床研究發現,女性荷爾蒙濃度太高,會增加子宮內膜癌、乳癌的風險。
% x# T, T. o, m公仔箱論壇0 k1 U# x4 X- v$ S
黃豆的相關研究有正反兩面的結果,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研究發現,從小吃大量黃豆食物的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大幅降低,顯示黃豆可能有助於預防乳癌。
7 s6 k% N& s2 H$ V# G" q/ ]
% O( U! B+ `* Y5 C公仔箱論壇但也有研究顯示,大豆食物可能刺激腫瘤增生,增加乳癌復發的機率。
2 a9 J5 B" O/ j4 R# |9 M5.39.217.76$ Z& A" i' f6 c3 X
5.39.217.76: u3 i  v) G( Y( t

) W9 C3 J. m' ?2 U4 W6 Z3 S5.39.217.76營養界建議攝取黃豆食物: [+ B; N% N! o+ p3 `" J

* b# M  q' G! a0 t$ Y5.39.217.76「美國醫學會期刊」2009年發表針對中國乳癌患者所做研究,明確說明黃豆類食品對乳癌患者是安全的。
: o* W7 {' t9 p7 W: _0 F6 n# z  b% ptvb now,tvbnow,bttvb1 k1 @2 ]6 ^( y
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玉思表示,目前營養學界仍建議乳癌患者攝取黃豆食物,因為黃豆是極佳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
9 ]1 t" \8 b# I; e  ?1 }# d+ {) otvb now,tvbnow,bttvb5.39.217.763 a1 }) E1 M$ {7 C0 g
但不建議攝取大豆或黃豆萃取、提煉的大豆異黃酮,除了製作過程的安全性,高劑量服用也有干擾內分泌的疑慮。公仔箱論壇" N) |' l& P5 g
tvb now,tvbnow,bttvb& J. j& Z0 I: C' E2 Z3 z% o4 A

8 j( L- S; ^* g9 Rtvb now,tvbnow,bttvb公仔箱論壇# U% S5 T: o) n) k6 S( V0 o
每天可喝240cc豆漿:5 P0 j4 @4 ]( ?9 R6 e1 h
公仔箱論壇3 B0 l5 h3 N7 x/ P1 ]
蔡營養師說,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的天然食材如大蒜、花椰菜、甘藍、洋蔥、芝麻、燕麥等,都含有優質的營養素及植化素,應均衡攝取。公仔箱論壇3 R, d! X5 ?  d! J: U% ^

" ^8 m% ]& V0 m& u; X/ F$ Ktvb now,tvbnow,bttvb乳癌患者的黃豆及黃豆製品建議量與一般人相同,每天約1~3份,即生黃豆20克或毛豆60克、豆腐110克、豆漿240cc。
! i' a' o' E& r! _) b
% F7 M  v5 ^8 N- _她表示,今年7月起,食藥署將實施新規定,使用「大豆萃取物」為原料的加工食品或保健食品,應標示「不建議兒童、少年、孕婦、哺乳期婦女、婦科腫瘤患者或有家族病史者食用」及「異黃酮(Isoflavones)每日食用限量為50毫克以下」警語,避免因攝取過量大豆異黃酮影響健康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