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租金收據申退稅 租約加支票副本可代替公仔箱論壇4 O9 R7 b2 D) ~. x y! Q6 x
: F0 c# [7 W2 c, M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F, U# b S8 C6 Z' ^8 |5.39.217.765.39.217.76$ ?& }2 r+ c; V" Y4 v4 K& R
收取房租而不想報稅,在出租房屋的業主當中不是個別現象,由於擔心被稅局察覺,很多業主也不希望租客在報稅時申報房租的支出。有的業主在租房時向房客說明,只租給「不報稅的租客」。由於溝通不良或是其他原因,房客日後可能希望報稅,並且向房東索取租金收據,一旦遭拒絕,糾紛就會產生。究竟租客有甚麼方法可以自保?
! ~# j0 T0 o* j+ |% P3 [3 Etvb now,tvbnow,bttv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K0 a' R: w9 k. g- ^5 k# Z/ ]. K: I# @
這在華人社區不是新問題,但如何解決卻莫衷一是,譬如房東拒絕開收據是否合法?租金收入可否不報稅?房東報稅有甚麼要注意的問題?稅局對於租金收據有哪些要求?房客可否在沒有收據情況下以租約或其他銀行支付憑證作為租金報稅的依據等。公仔箱論壇! R( ~! k& F( _/ I
: t, I m, P( e: n; G, b特許會計師溫建業解釋,租客向稅局申報租屋支出的目的,主要在於低收入租客可以申請一個安省的退稅,這項退稅涉及的人數並不是太多。
9 U& i4 `9 R% ]% J4 c! h* l公仔箱論壇6 w& C# B2 x" j+ V
溫建業指目前稅局要求申報租屋支出時要有業主開具的收據,僅憑租約不能作為支付房租的書面證明。如果房客以支票支付房租,那麼可以憑租約加上已過戶的租金支票原件影像(image copy)作為房租憑證。不過相比之下,業主開具收據的方式更為簡單。tvb now,tvbnow,bttvb1 c& k- l& C0 z! q. b
. `0 C' B, A* K+ {5.39.217.76而稅局對於收據的格式也有一定要求。稅局要求在收據上要寫有租客的姓名、租約的起足時間(term,即由何時起租何時退租,與開具收據的日期不同)、業主的姓名或公司名,以及承租房屋的地址等關鍵信息。公仔箱論壇. b- S! }$ [8 t' k. W8 a
) e+ F+ {8 z! h7 E收租不申報等同漏稅- |9 @5 K" ]) G
4 } S% V* f" H5 d |. t3 E4 k1 w他指業主只要有租金收入,理論上一定要申報,在這一問題上沒有模糊空間。不申報即等於漏稅,如被查到會被罰款及補繳。* s) V4 M9 F: ], Y7 l6 R
# {& P1 t0 ~! @$ P5 {加拿大稅法對於主要居住物業(principal residence)與投資物業,在未來賣出時所徵繳的增值部分所得稅規定不同。有些業主因此擔心一旦被稅局知道自己將居所外租,會改變物業「主要居所」的地位,導致未來出售物業時要被徵繳增值部分的所得稅。
7 c* M) B* q3 E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g. t: N2 ~* T7 ~5 b1 M
溫建業表示,業主不必因過於擔心這一點而逃避報稅。業主將個人主要居住的物業部分面積出租,原則上只要租出的面積不超過物業總面積的50%,稅局就不會改變該物業作為業主「主要居所」的地位。
9 |/ I5 e3 ], a5 O% U, k1 M8 j9 T( }3 h) M1 ~
舉例而言,若一戶人家將自家居住的物業地庫租出,地庫只佔到全屋面積約三分之一,只要出租面積不超過全屋面積的一半,都不會改變該物業作為業主「主要居所」的地位。tvb now,tvbnow,bttvb: Z$ a5 f v R. D8 r E2 O; {
: k# l$ o# _6 H8 @' t公仔箱論壇如果租客向稅局申報租金支出,而業主沒有申請租金收入,稅局是否會因此察覺業主的瞞稅行為?溫建業指目前稅局並未要求租客在申報租金時提供業主的稅務身分,即個人社會保險(工卡)號碼或公司的生意註冊登記號碼(business number),因此稅局將這兩者連接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