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日日食豆腐飲豆漿, 保護心臟血管

日日食豆腐飲豆漿, 保護心臟血管) O% e+ G0 x: a8 Y) G
你每天的飲食餐單中,是否包含豆腐、豆漿?香港大學研究發現,大豆類食品不僅是更年期婦女的恩物,無論男女服用,均有效降低血管發炎指數,預防心腦血管疾病之效。每天只需進食豆腐或飲一杯豆漿,從中攝取的大豆異黃酮分量,足以將血管粥樣硬化程度減低一成半,血管舒張功能亦比不嗜豆類食品者增強一倍。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L. q1 J/ ?, l4 u% T
港大內科學系心臟科指出,大豆有大豆異黃酮,近似女性雌激素,同樣具有保護心臟血管的作用。大豆異黃酮更可減低血管發炎指數,保護血管免受吸煙、高血壓、高膽固醇等因素破壞。
$ Q+ d( v! U+ q$ e; u' R( @tvb now,tvbnow,bttvb
" n9 `8 e* V* n% P8 ^# i& I9 q4 t5.39.217.76痛風患者不宜多吃2 G2 I' `5 p/ ~7 C% F' z' F
該系心臟科○五年以問卷調查一百二十六名冠心病、中風或糖尿病患者近五年的日常大豆食品攝取量,發現每日攝取多於二十毫克大豆異黃酮,即約二豆腐或一杯豆漿者,其血管舒張能力較不嗜豆品者上升一倍,而頸動脈粥樣硬化程度亦相應下降一成半。但負責研究的港大醫學院五年級學生陳熠掹提醒,患痛風症者不宜進食大量豆類食品,以免復發。
; s3 a8 s7 g+ W4 p; l" x' w, C" Htvb now,tvbnow,bttvb公仔箱論壇( k/ v+ @8 J+ y5 i
此外,港大醫學院另一項由五年級學生劉巨基領導的研究,以抽血方式量度血管內皮再生細胞(EPC)的數量,推測頸動脈粥樣硬化的程度。研究招募六十人,一半為中風患者,另一半為健康人士,研究人員為他們抽血檢驗EPC數量,及安排接受頸大動脈超聲波檢查。結果發現EPC數量每下降兩成,頸動脈內膜厚度便會上升一成。5.39.217.761 y6 x: c' e& G: n/ S8 A5 b
EPC有效修補受損的血管內皮細胞,故EPC數量愈少,粥樣硬化風險愈大。港大內科學系心臟科臈授劉柱柏稱,量度EPC數量暫時只在研究應用,未廣泛臨床使用,日後或只需為病人抽血,便可推測他們的頸動脈厚度及心血管病風險。6 r4 o% U6 o0 O: k* s
9 F2 F. I/ r( T5 C
公仔箱論壇* P7 K5 y% g; ~  C6 s

2 m5 }" C' C$ K公仔箱論壇5.39.217.76+ [* v0 a& a; B
/ K( ~2 F7 s' Z- B, U5 I3 s
這些豆類食品確實是我們這些東方人所應該要常常實用保健康的食品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