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工作繁忙,生活節奏急速,經常只吃一些營養價值低的快餐食物填飽肚便算。這種飲食習慣,固然對身體無益,醫學專家更警告,吃得多垃圾食物,包括高脂、高糖和加工的食品,患上抑鬱症的風險更會高近 60%。倫敦大學的研究人員,首次對飲食習慣與心理健康的關係進行研究評估,共邀請了 3,486名年約55歲的公務員,填寫一份與飲食習慣有關的問卷,五年後再填寫一份抑鬱評估報告。
# U b& z. }6 W5.39.217.76公仔箱論壇. R/ D7 b9 Q9 o/ e* R( u/ ^8 d/ g7 s
血糖水平不穩影響腦部研究結果顯示,吃得最多加工食物的受訪者,患上抑鬱症的機率,比吃得最少的受訪者高出58%。研究員布倫納解釋,這是由於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會令人們的精神壓力增加,「假如你經常吃一些會導致血糖水平大上大落的食物,這會對血管造成損害,從而對腦部產生不良影響」。研究人員建議,應多吃含豐富抗氧化物的蔬果,可有效紓緩抑鬱情緒,含有葉酸的西蘭花、卷心菜、菠菜、扁豆及鷹嘴豆,也有同樣的功效;多吃含豐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魚類,也可有助預防抑鬱症。
: {# Q, P; @! _1 k3 z6 [ Jtvb now,tvbnow,bttvb5.39.217.76/ X6 G; U% V9 Y1 b! ^3 n
: N( B3 S6 W8 H. {% N, v$ [
專家警告多吃垃圾食物,患抑鬱症的風險會大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