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喝咖啡會致癌?容易有心血管疾病?關於咖啡你該知道的3迷思!

許多人早晨醒腦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啜飲一杯香氣濃郁的「咖啡」,特別是上班族,沒喝到咖啡就覺得不對勁或是工作沒效率。
* N2 V5 V& @3 x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可是到底「咖啡」對健康是有益還是有害呢?今天,就邀請營養師莊昕悅與我們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最新的文獻,來談談關於「咖啡」對健康的3個迷思吧!tvb now,tvbnow,bttvb* Z2 |: {/ g. M% e

2 Z5 z8 _6 I+ [- x: A+ E+ y
; n/ @: [5 i1 r. v5.39.217.76迷思1 喝咖啡有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E  W3 b9 Z$ x& a) N) X. 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B1 M; i* n% e7 v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過去的研究中認為,咖啡與咖啡因有增加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莊昕悅說,但近期研究則指出,咖啡中富含上百種具生物活性的植化素,如多酚類的綠原酸(cholorogenic acid)、木酚素(lignans)、生物鹼(alkaloid: trigonelline)、類黑素(melanoidins),還有鎂、鉀和菸鹼酸等,能幫助身體降低氧化壓力、改善腸道菌叢生態、調節血糖與脂肪代謝等好處。
0 c1 ~* A* \# e# l* N% F% m. V" t' c+ h  `9 s0 u9 ~5 o
單純攝取萃取的咖啡因會增加血壓,但是喝咖啡本身不會影響血壓,可能跟咖啡中其他對身體有益的成分有關。
9 x0 ~: S9 m; l3 s1 ?5 V, k* L, H( a# F5 J
莊昕悅提到,要稍微注意的是,膽固醇的部分。未過濾的咖啡,譬如:濾壓壺煮出來的咖啡,含有一種物質稱為「二萜咖啡醇(diterpene cafestol)」,如果大量攝取未過濾咖啡會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不過研究中的大量是指每6杯以上,相信應該不多人會每天喝到這麼多。義式濃縮咖啡中也有一些咖啡醇,而滴漏式或過濾式的咖啡的咖啡醇含量相對較低。6 A- Y3 \3 }! L5 Z

8 V! B* ?) v& x( k' O; {' h公仔箱論壇她進一步說明,其實,適量攝取咖啡對冠狀動脈疾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風險是沒有影響的,還可能起保護作用。. S! t1 d* Q9 f* N6 t

/ T, o, T( y# ~3 s( r迷思2 喝咖啡有助於減重?  D* H% G- C) P% B  t

4 `7 o8 E$ z! c" ^$ \, `, h' l" |tvb now,tvbnow,bttvb莊昕悅表示,研究指出,咖啡中的咖啡因,具有降低食慾、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增加基礎代謝率和食物熱效應的效果,且可能與降低第二型糖尿病風險以及促進脂肪的代謝有關;研究發現,一天少量多次喝咖啡,可增加整天的能量消耗約5%,但熱量消耗因人而異,也會受到飲食和運動等影響。/ ~, K" ~$ ~- W1 n

+ n) h$ U. z; u9 Y她提醒,咖啡對減重的好處前提是,喝不加糖或牛奶或奶精的黑咖啡,熱量最低,只有9大卡左右。如果不喜歡喝黑咖啡可以加一些低脂鮮奶,而摩卡咖啡、焦糖瑪奇朵、三合一咖啡等,因為加入鮮奶油、奶精、巧克力醬、焦糖或香草糖漿等這類「風味」飲品就不建議了,這類型通常熱量爆表反而會讓體重增加,應盡量避免飲用!tvb now,tvbnow,bttvb( Q0 ]4 i% Y6 ?" f/ z1 E
3 j7 y3 R4 c1 }5 a

1 B7 ~5 P5 b1 b" b8 \tvb now,tvbnow,bttvb查看相片6 Q2 G6 [2 O- X0 \6 V  k8 m

0 d* o5 Z) x  W* s& m$ Htvb now,tvbnow,bttvb
# Y& P9 L" n6 v( G0 {
+ I. ]  V0 N4 Qtvb now,tvbnow,bttvb莊昕悅呼籲,腸胃敏感的人不建議空腹喝咖啡,容易胃痛或刺激胃酸分泌或是胃食道逆流問題。喝咖啡最好時機,是吃完早餐或午餐後休息1小時再來杯黑咖啡,比較不會因為空腹喝造成腸胃不適,也不會馬上影響營養的吸收。
. U% K3 X* Y* k6 C' o- }2 `公仔箱論壇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L9 P0 I" U, p6 i: f
迷思3 喝咖啡會致癌?
- {- g. |2 p2 c" [0 }4 E; C. D1 d- J! Q4 ^1 }# z+ T& Q
咖啡與癌症的關係,數十年來爭論不休。有人認為,咖啡具抗氧化能力,能有效對抗癌症發生;有人則認為,咖啡豆在高溫烘焙過程中,釋放出的丙烯醯胺可能會致癌。事實上,咖啡不會增加癌症發生率或死亡率。tvb now,tvbnow,bttvb; G# i' f+ [5 R5 t8 l/ U+ F

5 T& k: Z1 M7 w公仔箱論壇莊昕悅指出,咖啡內含上百種具生物活性的化合物,如綠原酸、奎寧酸、咖啡醇、咖啡豆醇、咖啡因、離胺酸、黃酮類化合物等抗氧化植化素的重要來源。研究顯示,即溶咖啡的抗氧化作用可能較烹煮咖啡為低。
* }+ I: w" e- \  O1 ]* S' B/ u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9 U, ~3 m) @! n1 }3 D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針對丙烯醯胺來說,其在動物實驗中為致癌物;但對人體的致癌性則正具有限,而且丙烯醯胺比較多存在於高溫烘焙的洋芋片、馬鈴薯或黑糖中,咖啡相對來說少一些,而且在高溫150度以上烘焙咖啡豆時丙烯醯胺的含量反而降低一些。
: m& E5 t- O( A' T公仔箱論壇
& L# ]8 ^) [4 F# z- I4 O$ g莊昕悅說,不論丙烯醯胺對人體到底是什麼影響,不要經常大量攝取就好,建議均衡多元攝取不同食物來分散風險。0 n- F0 |5 {: c" S/ |

( X6 W9 d' W- R! g6 W) U: k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而研究顯示,喝咖啡可降低某些癌症發生的機率,如:肝癌、乳癌、子宮內膜癌、皮膚癌、前列腺癌的風險。tvb now,tvbnow,bttvb7 ^  e: I/ `! Z) C
# G1 x% i- k+ M# D3 @. v
健康喝咖啡,遵循這建議公仔箱論壇2 s; p; B0 c/ y  }# R
$ X7 S$ ^6 R+ D$ m
至於一天能喝幾杯咖啡?莊昕悅表示,目前衛福部食藥署建議,一日的咖啡因攝取不宜超過300毫克。若以1杯咖啡約含100毫克咖啡因推算,1日的咖啡量最多為3杯,懷孕哺乳的媽咪則建議每天不超過200毫克的咖啡因。
& j( j# `: x2 m5.39.217.76
% Y& }1 d' P! g$ \' Q5 b7 @! v公仔箱論壇但因為每個人的代謝狀況和對咖啡的敏感度皆不同,容易睡不著的人建議上午喝,太晚飲用便會影響睡眠,所以需依個別狀況來調整喝的時間和喝的量。5.39.217.76- B! M" I# w3 ~; ^+ B3 q$ B6 X

& r1 I9 Y$ G' E3 }% }, l+ c2 C一杯健康的好咖啡,還要注意它的保存,避免保存不當導致咖啡豆產生赭麴毒素,反而影響我們的健康。她建議,要選擇有信譽的商家,才能健康喝咖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