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 【元氣周報╱劉秀枝】
' j) | p& ?* d% y& p& y
1 S6 T [7 o4 f S( t電影「明日的記憶」中49歲的佐伯先生被醫生診斷有老年失智5.39.217.76% X. {4 t% S4 p
症(阿茲海默症)後,他 和 太太才聽說要多動腦、動手以預
% N: W$ `: u% P5 rtvb now,tvbnow,bttvb防失智,於是他開始學陶藝,但其實這已經慢了一步。雖然輕
0 p8 W# w9 j) P5 l度失智患者多動腦或許也可以延緩大腦退化,但最主要是要在tvb now,tvbnow,bttvb9 k" x+ Q/ \6 h. I G6 u
沒失智時就開始預防,效果才明顯。
" Z) g; J" X$ X" @+ Q/ ]' atvb now,tvbnow,bttv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h# A' p+ b9 @' Z! w' _. R2 b7 n3 G
除了極少數的遺傳因素外,阿茲海默症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
) H. |7 T x' m- L, T( q/ ~0 Ttvb now,tvbnow,bttvb但此疾病所產生的大腦病理變化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確定,即是公仔箱論壇8 u) \) b! I) z! y* S% Q! S
大腦皮層中有為數甚多的類澱粉斑,以及許多腦神經細胞中出5.39.217.76: l `, g F `: z2 n5 x
現神經纖維纏結。tvb now,tvbnow,bttvb% F/ N# ^8 _% J+ _" y
5 b4 ?: V- I& {% Q7 y1 n; |5.39.217.76進一步研究發現這些病變遠在病人出現症狀前的三、四十年就- ^* ?/ \% G8 v
開始沉積,數量漸增,且由海馬迴逐漸擴散到顳葉和大腦皮
# W5 v$ N) W; ~1 p) B4 h層。當這些病變多到某一程度時,患者就出現失智的症狀。tvb now,tvbnow,bttvb+ q* z4 O) W/ X4 {$ b, o+ u+ u
R P; ?" I, m0 D. V- F9 |$ e2 J5.39.217.76然而,有些人的大腦雖然已經有了這些病變,且達到阿茲海默tvb now,tvbnow,bttvb- Y# H$ Y; Z" S
症的病理診斷標準
, {4 g6 {4 ~( P0 B; etvb now,tvbnow,bttvb了,卻沒有出現失智症狀。最有名的例子是美國的「修女研
+ X9 M3 j y, u3 x: V9 @( O- Ctvb now,tvbnow,bttvb究」(The Nun Study)中馬提亞修女,她在104歲去世前並沒
5 _$ h6 }. B% p6 z& i公仔箱論壇有失智症狀,但去世後的大腦解剖卻已呈現中度阿茲海默症的
; `" v; L' O0 o+ d1 ntvb now,tvbnow,bttvb病理變化。
# o5 D3 H+ ^' P3 `0 r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a" v0 {: O- Q4 p2 ~+ Y& l- e
這表示馬提亞修女其實已有老年失智症,但因她從年輕時就住
- F" O# U- e1 R7 o8 |. xtvb now,tvbnow,bttvb在修院,長期從事教育工作,參與修院中許多活動,平常又勤
( E6 y) Z, J c# h/ o公仔箱論壇於動腦、動手(編織),貯存了許多知能存款,禁得起疾病的tvb now,tvbnow,bttvb, ~: v/ K0 l/ n5 ^8 f4 ?$ y
提領,所以腦中雖有病變,但沒出現失智症狀。馬提亞修女等
) [$ | q' p' Q) I5.39.217.76人的例子提供了我們預防阿茲海默症最有效、最健康,也最省
5 b$ E% ?3 w" I4 ?- f+ Z5.39.217.76錢的方法。
) A( S1 L" k9 F3 [2 U, e公仔箱論壇
: [9 E' G! Z7 g; f; _5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這方法就是多動腦,而且要從年輕開始,不是等到中年、老年公仔箱論壇+ R' [* ^( ?( X5 ^0 j: C, d4 ~6 f
或已有症狀才想到,那就有點晚了。動腦包括閱讀、看電影電, Q6 y6 E) m1 s
視、聽廣播演講、訪友聊天、打麻將玩牌,做數獨等等。2 L9 Y2 d: m: f0 R& f7 @6 Y
' S3 |3 c1 i" m+ u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如果再加上多運動,多活動,維持豐沛的人際關係,那效果就5.39.217.764 I$ m% I" ^7 U1 E7 f2 c
更好了。 tvb now,tvbnow,bttvb2 `. E$ `6 I% ^# R0 r
5.39.217.76/ x9 Q$ R' t* P/ R+ x' L6 l
當然,多動腦並非保證我們不會得到阿茲海默症,而是當不幸
& G1 ]& M+ z& k1 |0 U$ d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得到阿茲海默症時,能讓我們不發病,或延後失智症狀的出
8 l2 U1 e5 ^( n9 `* I5 M: y現。當年紀漸大,能多幾年的沒有失智的日子是很寶貴的。
: ?5 E% |: C" `% I9 Q* [7 n1 Y: [% E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A' y1 M, q7 g5 _9 B6 n
小辭典:明日的記憶5.39.217.76, R: \$ c0 @; |- ]
「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 z' [8 h6 w; K: z8 M- v3 l
手慢慢走。」這句話道盡阿茲海默症病患的絕望和希望,是電
8 I1 ]; h, A% K& o4 [1 p影裡想訴說的故事。 tvb now,tvbnow,bttvb: u/ q1 O6 {# h
tvb now,tvbnow,bttvb; i7 I R. Z& l6 @! G: x9 L
小辭典:修女研究The Nun Study
; @1 Z/ J( i9 e2 T7 ? U5.39.217.76( \; c4 ?, a* ?
1986年,美國肯塔基大學研究團隊和史南登教授以修女院的678
# ?5 P7 y+ y2 xtvb now,tvbnow,bttvb位、75到104歲的修女進行老化與阿茲海默症的研究,有近乎革5.39.217.76. ~& N6 j4 ?7 b! J) U: Z2 g7 S3 x4 c
命性的大發現。過去修女都土葬,未曾有解剖大腦之事,史南
+ l% N) w9 |4 a y& O2 [5.39.217.76登請修女簽死後解剖大腦同意書時,有位修女說:「我們決定
, ?4 f1 k3 A9 X6 m% T/ G& v- R8 S5.39.217.76作修女時,就是決定不生孩子。捐出大腦研究,算是送給子孫5.39.217.76# M- N1 V" A8 N' k- S) _3 b; a
的禮物吧。」 tvb now,tvbnow,bttvb, S2 @. y6 h( n9 a& f( ~% k/ e6 J
0 L; U5 G- w3 f5 ^9 A研究分析修女20歲時的自傳,發現比較會表達正面情緒的修2 L" k+ J# c1 x
女,比較長壽,也比較不易得阿茲海默症。研究認為,智慧、
, S3 o- [3 R: b# N# Q慈悲利他,可以讓人長壽,減緩失智症狀的出現。" G. Q% D; m4 L+ M" ~7 l
" q# J" B6 B8 Q: ?$ o3 h
5.39.217.76$ L3 N v; {6 ~" C" W
【 2008/04/21 元氣周報】& R$ i Z: C" g: I' {% N
tvb now,tvbnow,bttvb) S, d: n6 c) D+ ?: K0 d
『預防阿茲海默症』吃什麼?可增加腦力
S) R6 @/ V0 q& u0 [9 W公仔箱論壇
8 e& {+ d7 z* @2008/05/22
( o. O4 Q2 ^9 F) `1 Z1 R# r# mtvb now,tvbnow,bttvb
2 P: X, Y7 S, _, a: _5 T% s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元氣周報╱劉秀枝(陽明大學兼任 教授、前台北榮總一般神
+ A# D2 q# m1 r! M- Q2 M/ i內科主任)】 & D3 [% {" h: [& j) _
& X+ V, D9 \# \; @5 }3 @5.39.217.76常有人問,吃什麼食物可預防阿茲海默症?雖然沒有確切的答tvb now,tvbnow,bttvb* \# B" H) I* u5 B
案,但近幾年有幾個大型的社區調查研究,可做為參考。5.39.217.768 x K3 P" r3 g1 G9 n$ n q' Y
+ l# j' d W. x! S3 X! G$ K+ G5.39.217.761﹒地中海式飲食
% G0 J% n! v8 M) a; ?! ]6 I7 H美國紐約的2,258位居民(平均年齡77歲)追蹤1﹒5年後,嚴謹
1 z/ K- }- K2 x) U的採用地中海式飲食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少了40%。地中tvb now,tvbnow,bttvb$ s. Q$ {9 C3 O) r. S' |- I2 o! w
海式飲食即是多蔬菜、水果、穀類、橄欖油,適量的魚和葡萄) @. a( G7 C" t" Z2 o6 w
酒,以及少量的紅肉和家禽肉。(發表於美國神經學年報Ann 5.39.217.762 _' P1 k% T2 ?, {
Neurol 2006;59:912-21)
/ Y) y0 u+ G! R' @3 i" z! ^tvb now,tvbnow,bttvb5.39.217.76& H8 E/ p1 q. ^" n
2﹒蔬菜
$ S, v( @6 l' y }美國芝加哥的3,718位居民(平均74歲)在基礎點、第3年和第6tvb now,tvbnow,bttvb& u9 y' f6 t" y
年各接受一次認知功能檢查。每天吃蔬菜最多(每天平均吃2﹒8
7 D N( K+ L2 d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份蔬菜)的那1/4的人,比吃最少的那1/4人(每天平均吃0﹒9份4 I; R" \/ V- U% |) W
蔬菜),每年知能減退的速度減緩40%,而且以綠葉蔬菜的效
\, e7 b; _0 z' D果最好,可能與其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有關。但水果則沒有差
% Y" p! f2 O! O* e公仔箱論壇別。(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2006;83:355-61)
: | m5 K- u' r s5 j" y4 Q
- ^) a! O! p) S4 m公仔箱論壇
0 X# Q2 N+ x B3 D8 r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咖哩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x0 C$ Z) N5 i; R6 }$ w4 {
9 l/ j% J8 K0 f) L: P3 ]& N+ I
新加坡的1,010位居民(平均69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與其8 s# X0 q- v: G3 f8 h' C
食用咖哩的頻率做相關性分析。偶爾(每半年左右吃一次)或
8 i* W4 A0 m; }常常(每個月至少吃一次)吃咖哩者智能的平均分數都是5.39.217.764 f M4 y9 c) Y4 z
24﹒8,而幾乎不吃咖哩的人的平均分數是23﹒8,雖然只相差一tvb now,tvbnow,bttvb' K/ @' I! b; t4 G# d5 m& g. t
分,但具統計上的意義。咖哩的薑黃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作5.39.217.760 G' ?5 i; }# h6 S5 R- U
用,而且在動物實驗能降低其腦內阿茲海默症類澱粉病變的含
( Z$ S- I1 s4 @+ y4 x量。(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雜誌 Am J Epidemiol
/ E6 y$ c, O' j: D2006:164:898-906)tvb now,tvbnow,bttvb: `: }8 T# Y# L6 X, p
9 v& D& W( N2 t3 d% o. i" ^
4﹒咖啡公仔箱論壇4 c+ \4 f0 e+ w0 ?! K
法國的7,017位居民(男2,820人,女4,197人,平均73歲)在基) \; O8 z5 c) P' V# \% j
礎點、第2年和第4年各追蹤一次認知功能。4年後,每天喝3杯
' Q3 X7 s& x( n$ U$ T,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每杯含100毫克的咖啡因)咖啡以上的女性,比喝一杯或少於* [) p; @5 [* h. g n& D( x
一杯的女性,明顯的在語言記憶上和視覺空間記憶的退步都較tvb now,tvbnow,bttvb- f7 v* U; W* L' \. I
慢。而且這種知能的保護作用在80歲以上女性更明顯(少了tvb now,tvbnow,bttvb8 j/ V6 G0 Z; n7 z! P
70%)。然而咖啡對男性的知能減退沒有作用,對男女失智症
! Z. d2 w6 [" S }7 {0 N3 ftvb now,tvbnow,bttvb的發生率也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5.39.217.76% {: h) s5 y5 U2 {9 f2 \$ b: h9 c
2007:69:536-45)
- I' V7 w$ @4 y1 x% f公仔箱論壇
% d& `+ g" |0 N" x, ?- k5 \5.39.217.765﹒綠茶! d$ Y/ Z' w7 x$ ]8 t% h3 i$ Y) @" X
日本的1,003位居民(平均75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調查他公仔箱論壇3 b3 N5 X' H% f9 Q6 W8 V l" v
們飲用茶與咖啡的情況。發現每天喝綠茶至少2杯(一杯 3 f9 F0 a. z* U# O+ {& p' h3 D
100cc)者的認知功能明顯的較每週喝3杯以下者為佳,而喝紅
! K7 |7 k$ |6 U* wtvb now,tvbnow,bttvb茶、烏龍茶或咖啡則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
# G) ^0 e$ a, G7 P' I" a# ~5.39.217.76Am J Clin Nutr 2006;83:355-61)( A8 ^* \: o5 c% z* d) ^
0 V* R) a# s4 G" t: _; L8 ~. u' ]
以上流行病學上的機率只是做參考,並不一定要照著做。但是
f5 N2 l8 e' V( M: n公仔箱論壇如果平常飲食清淡,愛吃蔬菜、咖哩,又喜喝咖啡、綠茶的
7 P* Q: t# @0 g" X6 ?; H5.39.217.76人,可就慶幸在享受自己喜愛的食物的同時又能增加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