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以一曲「媽媽請您不通痛」走紅的資深藝人賀一航驚傳因腸癌而驟逝,而過去還有綜藝天王豬哥亮、文藝界巨擘李國修等,都相繼死於腸癌,台灣人罹腸癌機率冠居全球,根據2011年衛生署資料,大約每37分鐘就有1人罹患腸癌。 ) | R; R2 x3 n% \/ E
# `4 ]; Z3 \) Y% A& A9 y* ?5.39.217.76預防腸癌除了注意少吃加工肉品、定期篩檢以外,近年研究竟發現,多運動、喝咖啡可能有助於防腸癌,不過這兩種防腸癌方式「男女有別」:女性要喝咖啡、男性則要多運動才有效。
; }9 h( i+ Y9 }5 s; \tvb now,tvbnow,bttv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9 i* x! H5 b: R( D! l/ T" C; J+ m1 e
男性這樣防腸癌:多運動 " A# o9 R+ q; i; V1 S
- a$ z7 v9 v. P' D) Z2019年3月登載在期刊《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中的夏威夷大學研究指出,運動量高的男性罹患大腸癌的機率較低。 4 l' O# [1 `% B: j0 {
公仔箱論壇6 K, I; h6 `$ i- v7 E+ z
該研究針對身體活動與大腸之間的風險進行為期17年的追蹤調查,分析了超過17萬名45~75歲美國男女的資料,期間有4,430人罹患大腸癌。 5.39.217.76/ W; D; T% D0 t7 N v( w, Q
0 v: m" Q% }# ^
研究小組發現,男性中身體活動量最大的組別,比起最少的組別,罹患腸癌的機率低了24%,不過卻沒能發現女性運動量與腸癌有關。研究小組也針對睡眠時間、久坐時間與腸癌間關係進行分析,但無論男女都沒發現這些因素與腸癌有關。 公仔箱論壇; ?9 p \( `6 B: ?4 V1 g5 y
女性這樣防腸癌:喝咖啡
9 ~0 f1 b9 D* u& \3 w( Ctvb now,tvbnow,bttvb 5.39.217.762 m* k' h- b2 C, u+ H7 ?
u4 Z8 ?, n }# Q6 Htvb now,tvbnow,bttvb日本國立癌研究中心也曾進行過一項研究,旨在釐清生活習慣和癌症、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疾病的關係,共收集了約9,6000名日本居民的資料,進行約10年的追蹤調查,而在研究中發現,喝咖啡可能有助於女性預防腸癌。
0 F' D2 j- f' q% K) ?5 t5.39.217.76
- x6 G' ~7 }" btvb now,tvbnow,bttvb研究結果顯示,比起幾乎不喝咖啡的女性,每天喝3杯以上咖啡的女性,罹患腸癌的風險降低了約30%,浸潤癌的風險則降低了40%左右。然而,這樣的結果僅限女性,研究中並未發現男性喝不喝咖啡和腸癌之間的顯著關聯。
7 T) J- L8 {3 p6 z- w
5 V+ w* y2 S- C5 H公仔箱論壇研究小組推測,喝咖啡有助於女性防腸癌,有可能是咖啡能幫助抑制腸道中的膽汁酸、中性固醇濃度,同時能活化腸道蠕動,更具備豐富的抗氧化物「綠原酸」,能幫助去除雜環胺化合物(heterocyclic amines)等致癌物質,另外也可能和咖啡能幫助預防糖尿病有關。
: l; q. h# r4 ^! g O5 H/ a
6 Z$ |% S: |3 S2 \# C% \而男性飲用咖啡無效的原因,研究小組推測,也許有可能是因為日本男性過量吸菸、飲酒,這些因素都被認為和引發腸癌有顯著關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