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飲料界要頒發成就獎,那一定非「綠茶」莫屬。到目前為止,所有的科學研究對綠茶的功效都持正面評價,特別是綠茶中所含的多酚化合物,證實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對腦部神經及呼吸系統有極大的幫助。這些發現讓咖啡、牛奶、果汁等其它飲品更是相形失色。tvb now,tvbnow,bttvb4 u0 Y, Z' `9 R2 o( [1 Z. y4 A
/ K" I R2 v7 S0 f! i" |綠茶可使「睡眠性窒息」患者免於腦部神經受創+ z" d% j- u3 w; G8 x4 J- U& r: p+ r; S
「睡眠性窒息」(obstructive sleep apnea)是由於患者的上呼吸道在睡眠時出現阻塞,例如是呼吸道過窄、或喉部軟組織在睡眠時鬆弛下垂,堵塞呼吸管道,令空氣不能通過,導致患者在睡眠中出現頻密的呼吸停頓,因而缺氧並難以進入深度睡眠。
7 v3 d/ O' _; `5.39.217.76較為常見的症狀如「打鼾」、「喘息」、「失眠」或「淺眠」等,很多患者會因呼吸間歇性停頓而從睡夢中醒來,且在早上起床時有疲憊不堪的感覺。持續的間歇性呼吸停頓問題會使腦部長期缺氧,損害心肺功能,很有可能引發高血壓、中風、心臟病等併發症,若患者為兒童,更會影響身體發育及智力的發展。
* e! @$ g+ @ H! a0 J5.39.217.76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Louisville School ofMedicine)的研究人員發現,綠茶中所含的兒茶素(catechinpolyphenols)富含抗氧化劑,能中和破壞正常細胞的自由基,自由基是氧在體內新陳代謝後所產生的物質,一旦過多就會引起氧化壓力。+ H! c9 Q* H# Q+ R+ w1 s' b
因為自由基是含有不成對電子的原子或分子,活性極強,它急需搶奪其它原子或分子的電子湊對,才能轉為安定狀態。然而,若是自由基豪奪的對象是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或脂質等,則這些失去電子的氧化態物質會再去搶奪其他電子,最後體內的細胞膜、蛋白質及核酸遭到氧化,多數的器官、系統均會受到影響。
9 K) N( L; z8 H6 e& i8 q, F/ M研究人員發現,當老鼠處於週期性的缺氧情況超過十四天,的確會引起腦部氧化壓力,但將綠茶中所含的兒茶素加入老鼠的飲用水中,則氧化壓力的情況就沒有發生。顯然兒茶素作為抗氧化劑,能在「睡眠性窒息」的缺氧情況下,保護老鼠腦部免於受到傷害。 f) }# M9 d2 O' {1 T
此外,飲用含兒茶素水質的老鼠明顯有較強的記憶力及學習力--例如他們較能成功走出迷宮找到出口。
N1 M3 y- t3 i( k7 [6 i2 D" |: Y5.39.217.76公仔箱論壇5 P$ g0 J. Q2 M8 k
綠茶能有效阻止阿滋海莫氏症的惡化
% H6 Y; j- P4 U阿滋海莫氏症(Alzheimer'sdisease)又俗稱為老年癡呆症,患者腦部會不斷的形成一種蛋白質斑塊,糾結的斑塊會阻斷神經彼此溝通和傳遞訊息的功能。患者初期症狀為記憶力及認知能力的下降,但當沉澱的蛋白質斑塊開始侵犯腦部的平衡、協調、運動區域時,患者會逐漸失去控制大小便、飲食、行走等基本自理能力,最終因腦部大部份功能的退化而死亡。目前醫學界並沒有任何能夠使病情逆轉的治療藥物。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o/ ?7 b0 W; E
一份由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所做的動物試驗發現,綠茶多酚中的萃取物--沒食子酸酯化兒茶素(epigallocatechin-3-gallate,簡稱EGCG)為一很強的抗氧化劑,能夠有效清除體內過剩的自由基,而達到減少、甚至有效阻止腦部蛋白質斑塊的形成。這是第一個科學實驗,證實綠茶化合物有這樣強烈的效果。
+ V5 Z, \) Q7 M) w* n5 p- p5.39.217.76tvb now,tvbnow,bttvb# }4 A+ R2 P& t' Y0 P! s/ Q( B# x$ L
綠茶與其它茶葉的差別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R/ x: U+ Z0 T9 v
綠茶跟其它茶葉最大的差別不是使用的茶種不同,而是在於茶葉是否經過發酵的程序。
6 \7 O o; p* X$ e3 h& ]+ M5.39.217.76綠茶製作時不經任何發酵過程,採摘後直接殺菁、揉sorry、乾燥而成,從而保留原有的茶多酚;烏龍茶需要短暫的發酵過程,風味兼具綠茶的清香與紅茶的平順;紅茶是發酵度達80~90%的全發酵茶,儘管發酵過程有助增強茶香,但卻令新鮮茶葉裏的生物活性物質--茶多酚受氧化,使紅茶失去大部份有益的茶多酚,營養價值大打折扣。0 f4 I5 K4 J# X" ~3 h( N
% b. Y* f J$ Q; v; G4 s# \0 G
正確的保健之道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v8 Q O. Y' C. [( N. K
雖然綠茶中含量豐富的茶多酚對身體保健有很大的功效,但目前的研究結果顯示,只仰賴一天喝幾杯的綠茶得不到完整的大腦保護作用。
& U9 B6 g1 h2 D% p研究者以含等量EGCG的綠茶葉所沖泡的茶水來餵食老鼠,發現對腦部蛋白質斑塊的減少並沒有很大的效果,顯示茶葉中的其它成份,如單寧酸、植酸、胺基酸等,可能會抵銷EGCG的正面生理作用,因此研究人員建議,補充EGCG的綠茶萃取物,對於阿滋海莫氏症的預防才能真正發揮作用。
; {( u( y+ }: \+ s b3 A- ?5.39.217.76至於多少劑量才能真正有所幫助,還須要科學家更多的臨床試驗。在此之前,多喝綠茶並從其它食物中補充維生素C、E、花青素及胡蘿蔔素等天然抗氧化物質仍是最佳選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