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慢性發炎,失智老化、癌症跟著來〜Omega-3吃夠了嗎?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E2 \* P: c( I M+ b. W8 c
% u% C( e, S7 N
許多人都不懂為什麼疾病會找上門,其實最大元兇是身體慢性發炎造成的,如果置之不理,長期發炎不但會造成慢性病叢生,包括提早老化、體力衰退,也會提高肥胖、罹患心血管疾病、中風、失智風險(註1),甚至可能使細胞發生變化,使罹患癌症(註2)的機會大增。這發炎的狀態與我們一般認知不同,研究團隊認為這是一般檢測方法無法偵測到的微弱發炎,也是引起造成細胞老化、凋亡、不正常的分裂的原因之一(註3)。要擺脫身體發炎,補充好油是關鍵,吃對好的油脂,發炎就不再來!公仔箱論壇7 Z3 l1 w+ b2 ]/ z: {6 w- w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N0 x3 z; i0 u9 K3 s6 w! _ n
8 C/ l9 M! Z% K% }. a5 i公仔箱論壇/ t+ j" ]8 h* |& _" }- ]$ P; Q9 {
tvb now,tvbnow,bttvb( C1 G8 u3 y6 [% `1 {% m9 ^
身體慢性發炎疾病找上門 宜適度補充抗發炎食物
" i" z) d8 K2 Q/ ptvb now,tvbnow,bttvb
3 t8 W8 A M+ W. m+ R& W0 z5.39.217.76身體慢性發炎是釀成一切疾病的殺手,首先來認識人體的發炎反應分為兩種:一種是急性發炎,一種是慢性發炎。當細菌、病毒、寄生蟲等外來物侵入體內時,身體的免疫系統會產生保護機制,加以平衡對抗,因而出現紅腫、疼痛、發燒等發炎反應,稱為「急性發炎」。一旦當身體持續性反覆發炎,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則稱為「慢性發炎」(註4)。5 ^$ @* p0 A$ Q4 K
5.39.217.764 a% [; g% f# A7 A( Y0 r9 y
避免慢性發炎可降低疾病風險,透過正確的飲食習慣,適度補充抗發炎的食物,包括新鮮蔬果、全穀類食物,還有容易被忽略的是好的油脂,尤其是Omega-3脂肪酸,有助於抑制造成發炎的因子與發炎酵素的合成(註5),撲滅體內發炎之火,減少發炎機會產生。Omega-3為人體所必需,卻是自身無法合成的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脂肪酸對細胞膜結構的調節作用、中樞神經系統基因表現,以及突觸功能、完整性和神經化學以及抗發炎物質的合成作用中,都扮演重要角色(註6/註7)。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r% \. C, R1 `# n9 g* w9 ^
7 w5 v7 {: ^ a% D4 {公仔箱論壇Omega-3有助撲滅發炎之火,減少發炎機會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9 \8 F: N) y9 }1 n* J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 Q4 N5 N& S/ D% ~0 ?3 o6 u, `
Omega-3其中對健康最重要的成分為EPA及DHA,Omega-3是形成細胞膜的基質,當Omega-3與細胞膜崁合後,可以改變細胞膜的流動性。因此有助減少粥狀動脈硬及改善血脂異常(註8)& X6 d4 p0 [ U6 }% J
0 m% J( _ k, X
日常飲食中,富含Omega-3 脂肪酸的食物包括:深海鮭魚、鮪魚、堅果、亞麻籽、奇亞籽(鼠尾草籽)和核桃等食物,建議適度加以補充。5.39.217.760 W1 s0 K7 M( @( _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 j0 U9 C& Z9 J: ?! \
公仔箱論壇. v, p* d6 Q7 Q/ v( e" I4 I
避免慢性發炎可降低疾病風險,適度補充抗發炎的食物,包括新鮮蔬果、全穀類食物,還有容易被忽略的是好的油脂,尤其是Omega-3脂肪酸,有助於抑制造成發炎的因子與發炎酵素的合成,撲滅體內發炎之火,減少發炎機會產生。
! h) t9 O+ X- g1 Z& { U! H w7 A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c; _. d. }7 |8 O, c) I" I* v
Omega-3與Omega-6不失衡 應該維持1:1 ~1:4
/ `+ }% w4 `! M. ^4 h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4 X3 [# f& m" ~. z9 W' F5 O: ]
遠離發炎、維持健康,除了要適度補充Omega-3 脂肪酸之外,最容易忽略的一個核心問題是:人體內Omega-3與Omega-6應該維持適當正確比例。比例應該為 1:1 ~1:4,維持此良好比例非常重要。但是,現今許多人因飲食失衡,往往Omega-3: Omega-6的比例卻變成 1: 17~1: 20以上(註10)。
! Z7 }8 Y4 @" v5 v2 E9 {公仔箱論壇
2 @" e' B+ _( v0 u# q5.39.217.76由於現代人飲食西化、經常外食,導致飲食不均衡,一不小心大量攝取大豆油、葵花油、玉米油、肉類脂肪、穀物種子(富含碳水化合物與Omega-6脂肪酸) ,導致攝取的Omega-6 比例增加,而Omega-3 比例卻降低,也就是Omega-3與Omega-6的比例失衡。一旦Omega-3 (EPA、DHA等)攝取量下降而omega-6 脂肪酸過多時,會衍生出促進身體發炎前列腺素與血栓素,讓身體長期處於隱性發炎狀態(註9),會增加慢性病發生機率,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皮膚炎、自體免疫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氣喘與憂鬱症,以及癌症等風險(註6)。公仔箱論壇% N: E; K; |- s% o5 d/ }
1 W0 g- O8 ^. C0 B3 B [
低Omega-3攝取量增加慢性病發生機率 甚至有死亡風險
: X/ n z' b( r8 @% _+ y公仔箱論壇
5 x4 P' X$ J( s3 }: q. w e3 p0 T% D此外,低Omega-3攝取量也恐提高死亡率。根據研究發現,美國2009年因EPA、DHA等Omega-3攝取不足而死亡的人數高達84,000例(註11)。還有,牛津大學也有一項研究發現,英國7歲以上的學童,在Omega-3脂肪酸的攝取量不足,會影響閱讀能力(註12)。Omega-3中的EPA主要是抗發炎,對於心血管疾病、三高、關節發炎有緩解好處(註5&註10&註13);而DHA則是在於神經再生,有助改善認知功能、提升記憶及專注力等(註14)。事實上,需要補充Omega-3的對象包括:孕哺婦、兒童及學生,其次為上班族、銀髮族等。
- ?: ~# T, p+ e4 v6 ^# [! C
8 y( D m' K2 g6 H" `6 N高濃度的Omega-3魚油,DHA、EPA含量高公仔箱論壇/ X v2 I: \6 L
tvb now,tvbnow,bttvb' n7 x, X( P, V) q7 z, D8 l
究竟每日應攝取多少含量的EPA、DHA 才足夠呢?根據國際權威機構GOED每日EPA/DHA建議攝取量:成人每天應補充 EPA/DHA達500mg以上,其中哺乳婦或心血管疾病患者,每日EPA+DHA攝取量更應達到700~1,000mg(註15)。目前已有高濃度的Omega-3魚油,一粒Omega-3純度為65~85%,且DHA、EPA含量高,只需少量服用即可獲取所需補充量。tvb now,tvbnow,bttvb. u. P$ v* Y. v; z2 S) ^8 [
" e3 d* D. z/ z* R0 D! S: g. M6 n |公仔箱論壇★【Omega-3魚油小教室】:
" ?9 o; Z1 B0 V& F" n3 ^5 f2 J
" H4 ~/ ~2 |6 s& m5.39.217.76Omega-3魚油濃度應該怎麼看?在挑選時需辨識所吃的魚油產品,到底所含的Omega-3 魚油含量與濃度,各是多少?市售一般魚油僅做脫臭、去膠、去蠟的簡單處理,仍有蠻大比例是造成身體負擔的飽和脂肪酸為主,其中精華成分的EPA/DHA僅佔18%、12%,但是,經過特殊技術濃縮萃取後,只含高單位Omega-3,不含飽和脂肪酸,Omega-3 (EPA、DHA等)濃度達到 > 65~80%,EPA/DHA甚至可達到70%~90%,有助於腸道吸收。
0 {9 {) \/ Z1 w4 E8 k* j+ B1 U. o
+ e/ j# N& M! K4 x2 }9 z& S4 ?4 ntvb now,tvbnow,bttvb研究發現,攝取足量Omega-3濃度80%以上的魚油,在降低三酸甘油脂、LDL、總膽固醇上,比Omega-3濃度62.5%的魚油勝出4至5倍(註16)。所以,達到85%濃度的魚油,相當於要從12 公斤魚油提煉而得,十分珍貴。
5 \1 A+ x7 T/ p9 H5.39.217.76
, h. g( K: P( B4 }$ k& x# H: F9 k$ }# `# G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e; g! ]& p; l$ E9 ~' U- i4 ?- |6 @
原料來源要使用純淨、安全,魚油來源自遠洋小型魚種秘魯鯷魚及沙丁魚,含有大量的油脂。5.39.217.765 w* ?0 ?, @/ P; s; W# H& o& [
公仔箱論壇3 S" _% I( x* K, m$ b# P. E6 x7 q: Z- N
聰明選擇高濃度、優質、安全的Omega-3魚油
0 @: x* x7 y2 p6 n! l& E( Q
! K+ K; x% o" V' A M公仔箱論壇除了選擇高濃度之外,又該如何挑選優質、安全的Omega-3魚油呢?最好經過科學實驗證實,Omega-3 濃度80%以上的魚油,以SCC超臨界低溫高壓萃取,魚油不易變質與降解,純化高濃度Omega3,不使用有機溶劑與高溫破壞生態。而且原料來源要使用純淨、安全,魚油來源自遠洋小型魚種秘魯鯷魚及沙丁魚,含有大量的油脂,穩定養殖且持續捕撈比較不會影響生態,也不會有大型魚類常見的重金屬累積問題。加上認明純度良好的EPA、DHA ,讓身體好吸收,以及符合 GOED 檢驗標準等,就是不錯的選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