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食品] 網傳:豆腐吃過量,失智風險高?專家推薦2護腦營養素

網傳:豆腐吃過量,失智風險高?專家推薦2護腦營養素
% p8 B5 ~7 n) h/ ?) `tvb now,tvbnow,bttvb
" J! t. U# u. ^0 h* e豆腐、豆漿不但是台灣的經典小吃之一,更是不少茹素者的必備食材!但近來通訊軟體卻盛傳:「有英國研究指出,豆腐吃過量,失智風險將高2成。」的說法,引起不少民眾瘋傳。但真有這一回事嗎?想要預防失智症上身,又該怎麼吃才對?且聽營養專家怎麼說!
( n) [. p5 |/ n* \+ h7 d5.39.217.76- b3 V0 N$ B* Y* o* C4 L2 q& t

) X0 Q6 [8 v9 N; H& \3 O3 ?" g
) a8 g$ @/ ~8 h# Z6 w
% g" ?* y7 g$ ~5.39.217.76+ u" s) _$ N# ~6 Z' T( Z

5 t$ `9 f8 ^' s/ r豆腐吃過量易失智?專家:研究過於單一、結果需打折扣tvb now,tvbnow,bttvb4 X4 O' y9 N2 J% j* F) E' Z* y

% j1 o" r& W) Q% z7 }1 p, Wtvb now,tvbnow,bttvb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表示,確實早在多年前,英國曾發表一篇針對數百位印尼爪哇島居民所進行,觀察其膳食內容與記憶力間關聯性的一篇研究。研究結果發現,每天攝取較多豆腐者,相較少量豆腐者,記憶力減退2成。故推測食用過量大豆製品可能提高失智風險。8 b1 q! i- {. H5 h- D7 Z  r6 T

, G/ ^/ R. D0 R% n" N1 O5.39.217.76但是,王進崑教授強調,由於此研究只是單一論述,且除了該篇研究外,目前世界其他各國未有其他相關、類似研究佐證。再加上,這類飲食與疾病間關聯性的調查、統計,難排除受測者種族、生活習慣,甚至居住環境等可能潛在的變因與影響。因此,營養學界普遍不認為,以此篇單一研究即可否定黃豆(大豆)的營養價值。公仔箱論壇, |- U" R1 d# g7 w( I

* @9 [& @0 k# H/ T: [8 n* I, Z大豆營養豐!吃對黃豆原態,營養補充更全面5.39.217.76( f: H5 c  {- x- U+ w6 r
5.39.217.760 r. D3 M& `7 w) ~1 J. V3 `
事實上,黃豆除了有獨特的抗氧化成分——大豆異黃酮,其所富含的卵磷脂及優良蛋白質成分,更是人體及大腦細胞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就以蛋白質來說,便具有製造細胞和協助神經傳遞物質的作用;而卵磷脂成分更有補腦、增強記憶的效果,因此只要適度食用多無大礙。! d( z/ I7 M8 r8 J8 |

" t1 v0 E! `2 @8 s- l8 @9 T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公仔箱論壇6 r, O# |3 \; h. g- S

% l5 }8 y/ L& Q8 d公仔箱論壇tvb now,tvbnow,bttvb; q3 |8 o/ M" ]+ B5 P: {

4 B9 r' K. E! Q2 s6 i想要充分攝取到大豆中的卵磷脂及上述營養成分,建議民眾食用整顆完整的全豆。例如,以黃豆和排骨一起燉煮成湯品,或參考英國傳統家庭菜餚—英式焗豆的方式來料理都是不錯的選擇。$ y0 Z, U, j) f# N! N, ^6 r& {8 |$ @5 b
& a3 l) Y+ O3 G- W
至於怎麼樣才算適量?王進崑教授指出,一般來說,正常成年人每日蛋白質的建議攝取量為7~13份。而一塊市售豆腐的大小則相當於半份蛋白質,每20公克的生黃豆等於一份蛋白質。因此只要三餐蛋白質攝取量分配得宜,多半並無大礙。
2 l: L# ?3 S% L3 ~& g9 a& Gtvb now,tvbnow,bttvb
# {: d) n2 `9 k; m" S不過,站在營養學角度來說,想要充分攝取到大豆中的卵磷脂及上述營養成分,仍建議民眾不能只吃豆腐、豆漿、豆乾等黃豆加工食品,最好還是選擇食用整顆完整的全豆,也就是吃黃豆的原態,不研磨、不榨汁,才能將卵磷脂完整的保存下來。例如,以黃豆和排骨一起燉煮成湯品,或參考英國傳統家庭菜餚—英式焗豆的方式來料理,就是不錯的選擇。
- l. {! S% B0 J; E: b* _3 y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 now,tvbnow,bttvb5 n$ ^( A' B4 y8 g8 Y, V
預防失智症上身這樣做~吃對2營養素,鞏固記憶力
2 w0 t9 m& H& k9 e9 M公仔箱論壇) O- G; U. |2 P! h
王進崑教授另外也提到,想要預防失智症上身,讓大腦保持活力,除了適量攝取大豆外,不妨可多補充下列2大營養素,也是有助於改善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等腦力問題的好方法:
. C  s& {, J( w: l  \5 a6 k$ H5.39.217.76
" a; Y9 k/ D& r- G營養素1/卵磷脂:4 l+ c# Y7 E! w+ T3 {6 Y$ _

- x6 o& S9 G& s  o2 z6 E2 b其實人體腦部細胞表面就有卵磷脂的存在,一旦卵磷脂不足,便容易使細胞發展不完全,使其功能性下降。因此,適度補充卵磷脂對於維持腦細胞正常運作,有一定的作用。而想要攝取卵磷脂,除了適量吃蛋黃外,食用全豆(完整的大豆)也是幫助獲取的方式之一。
/ Z' @2 U9 K/ A9 q- g公仔箱論壇' m, s& M% Q# J: W

4 |. I$ a. L8 y5.39.217.76
& v4 ~8 V6 A! T2 {公仔箱論壇公仔箱論壇- G% _2 Q8 V$ m; e
tvb now,tvbnow,bttvb+ t* o8 \& V% s1 U% Q
除了補充魚油、亞麻仁油外,建議日常生活中可多食用生長於大海,屬於單細胞生物的海藻類、海帶等食物,也是獲取DHA、EPA等成分的良好來源。
* T( W  ^5 z2 T7 @7 K) I5.39.217.76
, @3 p8 _% c. l6 Ttvb now,tvbnow,bttvb營養素2/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9 N+ n( }4 R8 [( O7 I4 t% a" ~5.39.217.76; ^! o; q1 O& O$ n3 {
想讓自己不再健忘,除了供給腦袋維持運作所需的養分外,是否補充足夠延緩腦袋老化、記憶衰退速度的營養也非常重要。王進崑教授表示,想要達到這樣的效果,日常飲食避免反式脂肪、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適量補充有助抑制身體發炎反應、預防記憶力衰退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以及DHA、EPA,就相當合適。
8 x) ]; R4 U& E% x: F0 L+ ?1 Htvb now,tvbnow,bttvbtvb now,tvbnow,bttvb4 P5 c. c" X) R/ h  \
至於獲得來源,除了補充魚油、亞麻仁油外,建議日常生活中可多食用生長於大海,屬於單細胞生物的海藻類、海帶等食物,也是獲取DHA、EPA等成分的良好來源。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