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老愛把茶當水喝?小心日久恐傷腎、釀結石

茶屬於刺激性的飲品,不適合腸胃功能不佳、失眠的人飲用,日前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更對外證實,長期以茶代水大量飲用的話,恐怕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5.39.217.769 B0 s- j: R6 x4 \+ q

9 |/ J% ?( U1 j天氣越來越熱,補充水分很重要,但不少人不喜歡白開水,覺得沒味道不好喝,為了增加水分的攝取,變通之道就是改喝有味道的茶飲料。有的人愛買手搖杯來喝,有健康意識的人則挑無糖茶飲,只是現在手搖杯價格越來越高,一杯就逼近一個便當錢,因此,有人則是在辦公室泡茶當水喝,反正茶也是水沖泡出來的,加上大家都說喝茶抗癌,但是,以茶代水真的健康嗎?專家的看法恐怕跟你不大一樣。5.39.217.768 P* X1 o% L) P8 S" U
) t) Z% W4 L4 i
喝茶的確好處多多,相傳早期神農氏能夠嚐百草而不中毒,靠的就是喝茶來解毒,然而現代人則是相信大魚大肉之後,喝茶可以去油解膩,甚至達到減肥的效果。而且國際早有研究顯示,茶裡頭的兒茶素、多酚等抗氧化成分,是可以幫助人類對抗體內的自由基,減少發炎的現象,進而達到抗癌效果,同時也能延緩老化。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m- n; E9 e5 h/ e2 ~
tvb now,tvbnow,bttvb2 ]  }4 H& g- O/ N4 `$ h; o
另外,也有研究證實,喝茶還能降三高,因為茶多酚具有降低心血管疾病、降血脂、降血壓、降膽固醇,跟抑制尿酸等的好處,而且茶含有咖啡因,喝了本來就有提神醒腦的作用,咖啡因量又比咖啡還要低,更減少了咖啡因所產生的副作用,因此,許多學者專家都有喝茶的習慣。- O' A9 s; f' s% X( b3 [

2 m) ~% a1 F' B. ~  q喝茶過量恐增結石風險tvb now,tvbnow,bttvb: P; S: S2 U) p: x$ W8 b( y" @
tvb now,tvbnow,bttvb* m% Y/ u: z3 y
不過,茶還是屬於刺激性的飲品,各界一致認同茶不適合腸胃功能不佳的人飲用,裡頭的咖啡因也會造成不少人失眠,日前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更對外證實,長期以茶代水大量飲用的話,恐怕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 }, z9 J9 H5 _: Y4 x
5 n; h+ W8 h/ `
一般會發生腎結石問題,通常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水喝太少,但明明喝了很多「用水沖泡出來的茶」的人,怎麼會水分不足?林口長庚醫院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臨床觀察發現,9成腎結石患者都是鈣結石,一般會建議患者要多喝水,但是千萬別以為喝大量的茶就等於有多喝水;雖然喝適量的茶對水分的補充是有幫助的,不過,一旦茶喝過量的話,因為茶富含草酸,將會因此增加草酸鈣形成的風險。5.39.217.769 P# T0 X6 g4 ^! N: P0 v
5.39.217.76* p0 ?" I4 `) _. }! N% ]( b
過去就有媒體報導過一個例子,美國阿肯色州一名56歲男性,每天都把冰紅茶當白開水喝,一天要喝4000c.c.,結果出現噁心、無力、疲憊及身體疼痛等症狀,就醫治療後才發現,已經罹患了腎臟病,而且腎臟損壞情況已到達無法恢復正常功能的地步,造成這名患者面臨必須終身洗腎的悲劇。醫師幫他驗尿發現,尿液裡頭含有極高濃度的草酸鈣結晶,進行腎臟切片檢查發現,患者的腎臟因為長期過濾大量草酸,已經不堪負荷,因而造成腎衰竭。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v9 Z7 P- r5 n, Z1 y4 d" J9 A
公仔箱論壇* A4 I7 \  x- b6 J$ k
大量喝茶反而便祕
  `0 r" d$ R# F9 J
$ j% P6 \" c! atvb now,tvbnow,bttvb大量喝茶不只傷腎,其實還有不少其他的問題。過去一篇發表在《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研究顯示,喝過量的濃茶會導致便祕的問題。主要是因為茶裡面含有單寧酸、茶鹼,過量的單寧酸會抑制腸道的蠕動,導致腸胃蠕動變差。
8 ^7 E" H9 L1 {% A5.39.217.76
) e3 g7 p( W3 ~& G& @" o研究還指出,過量的茶鹼會增加腎絲球過濾率和降低腎小管的再吸收,最後導致便祕問題。而茶除了含有茶鹼、單寧酸之外,還含有具利尿效果的咖啡因,因此,如果把茶當水喝,可能會使體內更缺水,再加上腸胃蠕動差,不便祕也難。( a9 }+ P) y3 L: E2 P4 w: n6 Z

* K, P9 s2 s: Jtvb now,tvbnow,bttvb喝茶每天最多600c.c.
4 E7 K8 B& y. L% B: f/ I" W5.39.217.76
& o$ W1 Y4 y% e" f; [tvb now,tvbnow,bttvb把茶當水大量飲用不好,但並不代表喝茶就不好,民眾千萬別因此以偏概全了,適量飲用絕對沒有問題。過去甚至有研究指出,每天喝1杯240c.c.的茶,可以降低22%得到腎結石的機會,日本動物實驗也發現,適量喝綠茶有助於降低腎結石的風險。tvb now,tvbnow,bttvb0 H- u6 C; F4 P/ H3 `" k+ t4 D* ^

/ M/ L2 [3 V" q5.39.217.76而且人體所代謝出來的草酸,比攝取的草酸食物多出2倍以上,譬如維生素C就是在代謝之後才會產生大量草酸,因此,只要沒有過量食用高草酸食物,腎臟排出草酸的功能也正常,更沒有長期大量服用鈣片,飲食裡的草酸要形成結石的機率是不大的。近年來反而認為,人體腸道菌異常與腎結石的發生,恐怕才是大有關係。至於茶應該要怎麼正確喝,顏宗海建議每天不要超過600c.c.,並且在飯後1~2小時再喝,避免影響鈣和鐵的吸收。
& l' A5 O3 X, C$ ntvb now,tvbnow,bttvb: m+ Y8 h4 s3 T# `  S
補水喝白開水最好5.39.217.76" ?! F+ P6 k2 q- a5 V4 o2 B

2 B( V6 k3 u9 n0 I4 F) {. {7 N除了適量喝茶之外,最好的飲料就是白開水,因為人體70%以上都是水,體內很多的化學反應都需要水才能進行。人體一天需要1500~2000c.c.的水分,有了足夠的水,才能讓身體的代謝機制正常運轉。光是喝白開水就能預防感冒,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發現,水可以保持人體運轉正常,幫助調節體溫,也是體內輸送營養、排毒時所不可或缺,還能保持身體電解質平衡;經常喝白開水的人,肌肉內乳酸堆積少,不容易感到疲勞。
; U. p4 Y* ?8 P/ D6 n2 Y
" F: ]0 x2 f' S  t2 u0 n! w5 Q美國也曾追蹤48,000人10年發現,每天喝2500c.c.水的人與喝1300c.c.的人相比,膀胱癌的罹病風險減半;另一個研究也發現,每天喝5杯水以上的人比喝2杯水以下的人,大幅減少冠心病致死的風險。
% S# g# m- C: ntvb now,tvbnow,bttvb4 l3 r! o6 Q3 h, M- Y! h# s# Q+ J# O
DIY加味水
* Y- L7 T8 e$ r* m! X) K- m2 |tvb now,tvbnow,bttvb+ k7 P& e# q' [' J: n) i
如果喝膩了淡而無味的白開水,汽水、可樂、手搖杯等這些含糖飲料,又會讓人越喝越胖,喝太多的茶會傷害健康,建議可以自製簡單又健康的調味水。5.39.217.766 k$ E2 [: e& ?' B6 D: f  E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P. z& @0 k: {$ b9 G) f; U
◆檸檬水 檸檬聞起來有一股酸香味,小小綠綠黃黃的一顆,有很多的營養素,對健康有很大的助益。公仔箱論壇* t" N) x% r4 W) V$ x  e  r0 o! l
6 g8 @, r( H/ X0 U- P% `6 t* u& g
預防心臟疾病:
0 x5 ]2 L) E$ ?" j公仔箱論壇
" [3 g  l! a$ d4 g- F8 f5.39.217.76富含的植化素類黃酮,可阻止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壞膽固醇)的氧化作用,預防心臟疾病。
! E( p1 \$ G3 h公仔箱論壇
# t6 L6 n( J# Z8 o5 S&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抗癌:
: f& W! W  V' @3 _6 k# ?4 j; B5.39.217.767 v2 {: z6 V4 Y; }4 }
可抑制癌細胞發生作用, 因而阻斷了細胞內的癌症機轉萌發。
. a, m- T* @  [公仔箱論壇5 a) H" ]5 l% n
抗發炎:
0 W9 ?. Q$ j7 k8 z7 F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F6 \1 a9 ]* t9 u' U- h5.39.217.76因具有抗發炎的功能,所以對皮膚很好。% U" h$ I% {& i. L( ]! A
9 D3 I* {# G) q: D0 N! ?
促進鐵質的吸收:
: T! s2 `7 h" u3 k: n0 M3 {# i9 w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M  H" V" e6 ]( l2 B
檸檬因含有5%檸檬酸,可以促進鐵質的吸收,所以補鐵時,最好能與含有機酸食物一起攝取,增加鐵質的吸收。
4 y7 y! p9 }. V2 f. d
( ?# z, \3 V) H6 W0 U& l養顏美容:
$ U. Y) P( S& o+ W; o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1 g0 L! o) B0 n5.39.217.76檸檬向來被視為美容聖品,因檸檬酸可去斑、防止黑色素沉澱,肌膚明亮動人。) d$ m% o! L- X1 v3 v

- o) b3 i& s7 q# [8 M' s: Y增強記憶力:
/ x* L  \0 N9 N9 h; C( L
& G  L3 x' B6 z5 h% G4 u) @( E- L隨著年紀增長,血液循環的功能也會越來越差,導致記憶力退化,檸檬所含的水溶性維生素C,可改善血循不良的問題,進而增強記憶力。
3 s4 b+ F5 x0 gtvb now,tvbnow,bttvb8 E- n, F1 Y; ^& v
該怎麼喝?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4 `  F6 X# `* A: W) c  a' o  Y

' Y, I* q1 H+ t2 s. ^& R一顆檸檬可加500~1000c.c 的水, 依個人喜好的酸度,自己調配,當然最好不要加糖;或可製成濃度高的檸檬汁冰塊,想喝的時候取下來加水溶解,就不怕裡頭的營養成分流失掉。此外,也可以將檸檬換成香吉士、百香果、葡萄柚、橘子等水果,功效與檸檬差不多。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h0 g* [! Z1 j1 n6 {
公仔箱論壇+ t. a, U8 N6 N6 R
◆黑糖水公仔箱論壇) J; q, Q6 |- U4 j
tvb now,tvbnow,bttvb6 k: Z$ F4 f' r# @: @0 e
對於糖,多數人抱持的印象是多吃無益, 因為攝取過量的糖分,可能導致熱量過高、蛀牙、肥胖等問題,但黑糖富含鈣(46mg/10g) 及鐵(4.9mg/10g),只要適當的攝取,有很大的益處。
* u( f* u( S3 ~. \公仔箱論壇
) i+ X. l2 m7 P% U; Y% T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運動時補充葡萄糖: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F* I4 X) V( o6 `

. j9 y, I8 q2 v2 t運動時可喝6%的黑糖水(其濃度與人體體液中水分吸收相似),補充運動時流失的葡萄糖;濃度不要超過10~20%,否則糖度太高,會造成身體滲透壓的不平等, 使水分釋出腸道,引起腹瀉的可能。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h* [3 P; {# _' |

3 h: k- h, @. s6 N  V. B( ptvb now,tvbnow,bttvb月經來時補充鐵質的流失:
; X% _1 O, {# p1 G( c( W
' `* h' q! R6 A8 q( V. z; x' y5.39.217.76因黑糖富含鐵質,女性經期來時可以多吃,同時建議搭配維生素C的攝取,可增加鐵質的吸收。# G+ V0 M. P  g& K3 \; t7 ^! `3 a/ T

6 W7 T' u+ M1 h7 P" j4 n5.39.217.76該怎麼喝?: l3 t) ~- ~8 @# _' M8 ]
5.39.217.76, e, M9 p7 W: P0 e
以女性朋友而言, 每日攝取20~40克的黑糖,大約占總熱量的5~10%,以溫水沖泡成濃度約6%黑糖水。
) K8 s# ^) R, a1 e, c# V: H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 }: V: l6 E& N◆鹽水7 g0 }9 B9 ]& _
tvb now,tvbnow,bttvb) a6 e8 Z* |$ D) T3 H  b* k) F
鹽有許多妙用,舉凡清潔、抑制腐敗、防蟲等效果,都必須派上小小的一顆鹽來作用,而鹽與水的連結,除了清洗效果外,對健康也不錯。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o+ ^; s+ o+ L5 i- K$ Q! [0 D3 a
7 }# f5 Q% f( B6 d6 K8 F% T
補充電解質:5.39.217.768 ?1 b  L9 p8 B( Q; v& ]7 W
5.39.217.76+ n. X, V+ @5 A0 i: U8 A9 P
在劇烈運動大量流汗時,會使體內鈉離子、鉀離子流失, 因此,除了補充水分外,也可飲用鹽水或運動飲料,補充流失的電解質,特別是鈉離子。要注意的是,?水具有大量的鈉離子,一般人若長期喝了過多的鹽水,恐怕會造成腎臟的負擔過重,不得不慎,所以可以跟白開水、各種加味水交替著喝。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 a. B$ R8 R  h+ t! x

4 j* r, q# e4 P$ _: u公仔箱論壇調解身體機能:tvb now,tvbnow,bttvb6 ?& f1 B8 y+ I$ v! x' Z; x8 n
公仔箱論壇2 k- [( y/ W' `+ m+ S! y: p! X$ i$ o
鹽水能夠調解體內滲透壓,使養分或水分更容易被人體吸收,發燒生病時,可以來杯淡淡鹽水, 補充體內因為大量出汗流失的鹽分。
* G/ e% ^6 m- K: J# N0 j4 P/ g! D
; K6 u9 y0 c; s' J7 Y4 B7 J% }: F公仔箱論壇該怎麼喝?5.39.217.76* o" h2 y$ f; S# L5 U5 \6 k
5.39.217.76  K5 {$ i# H9 F$ J3 z: k
鹽水的濃度不應太高,否則會造成體內滲透壓的不平衡,甚至造成腎臟的負擔,一般建議大量流汗時(運動或發燒),可將1克鹽巴,溶入600?800c.c.的水,補充流失的電解質。
4 B: R' f  v1 s公仔箱論壇
# z' W- C: }( s* |! {tvb now,tvbnow,bttvb貧血、骨鬆患者,喝茶之前請注意!!
! B8 S0 o% V7 ]& Z; Qtvb now,tvbnow,bttvb
5 j: M( j/ k3 C3 `. k茶中的咖啡因會降低鈣質的吸收,一般都會建議有骨質疏鬆問題的患者少喝茶和咖啡。然而茶裡頭的單寧酸,由於會抑制腸道蠕動,因此,也會影響到鐵質的吸收,恐怕加重貧血狀況。
1 S, E3 x* {/ W( ?! ttvb now,tvbnow,bttvb) x5 S: ~8 H7 ^0 Y9 l3 l0 K. v5 |
若要增加鐵質的吸收,只要將飯後的喝茶習慣改成新鮮果汁,果汁裡豐富的維生素C就能幫助鐵質的吸收。不過,維生素C一進到體內會變成草酸,因此,有長期攝取維生素C的族群,也要特別注意腎結石問題。高草酸食物不只茶和維生素C,還包括啤酒、草莓、葡萄、巧克力、菠菜、芹菜、芥菜、韭菜、杏仁、腰果等,都不應攝取過量。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