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中風失智、腸癌高血壓10多種病症,恐是缺少它

台灣地處亞熱帶,日照時間充足,只要日曬時間足夠,被稱之為「陽光維生素」的維生素D,理應不致有缺乏的情形。但根據衛福部2009年所公布之2005~20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受試者為19~65歲參加體檢抽血之民眾,共有2,596人,測試分析其血中維生素D的濃度,檢測結果發現,台灣超過66%的民眾血液維生素D缺乏(<20ng/ml),僅有1.97%為充足(>33ng/ml),有將近70%的女性是缺乏的狀況,男性缺乏比例則為6成。 5.39.217.76  }; j! U2 t7 k, E/ w- k

. k! H* B7 V5 i  I/ b& |( B公仔箱論壇2011年11月份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蔡克嵩教授在「國際保健食品因子大會」中指出,許多女性為了美白,對陽光避之唯恐不及,造成國內中年女性維生素D不足的盛行率高達五成,且台灣80歲以上婦女約50%都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 |4 o& z0 r0 B  btvb now,tvbnow,bttvb
; n$ A( [% |9 z2 G* p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若依據2015年6月底,國內健檢機構分析3,366名上班族血液中維生素D含量的檢測結果,有超過八成的人體內維生素D不足(< 30ng/ml),缺乏者(< 20ng/ml)約占四成,且怕曬黑愛美白的女性缺乏維生素D的危險性,比男性更是高出三倍,顯見國人維生素D不足的情況相當普遍!潘老師2011年在書田診所檢測為24 ng/ml,2016年在新光醫院檢測為19 ng/ml,一次不足,另一次更嚴重,變成缺乏,因此深信,台灣維生素D不足者應不在少數。 . A! J; H3 C5 M2 m

9 q' W6 `* e; f6 P反觀美國有近一半的國土,由於緯度高(有人說高於北緯25度,也有人說北緯30度),日照時間並不充足,恐國人因此缺乏維生素D,所以美國已將維生素D添加入牛奶、麵粉及早餐的穀片,用以防止美國人罹患維生素D不足症。
1 v, w$ [: {4 x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 o8 ^- U8 F" @* r# \# {公仔箱論壇2016年11月美國CBS news網站上,一篇探討美國人是否需要額外再多補充維生素D的報導格外引人注目,報導中引用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 Women’s Hospital)瓊安‧曼森(JoAnn Manson)教授11月10日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報告指出,1至70歲的美國人經抽血檢測知道有6%維生素D缺乏的問題,也有13%的人有維生素D不足的情形,原本以為日照不充足的美國人,其維生素D缺乏的情形卻沒有想像中來的嚴重。
; h! J7 @( ?- M5.39.217.76
3 ?. n+ W0 U/ A/ A公仔箱論壇而反觀台灣是一個日照相當充足的地方,其維生素D缺乏的人卻太過普遍,這就是人們經常犯錯誤的地方,也就是自己以為足夠,就忽略不重視,當自己以為不充足時,就會特別注意,結果反而變成正常。美國人因為擔心不足,抽血測自己體內維生素D濃度的人數也暴增,從2000年至2016年增加了83倍,光去年就有870萬人付美金40元去抽血檢測維生素D,人數竟然僅次於抽血測膽固醇,而且還高於去醫院測血糖的人數,因此覺得有些離譜,科學家認為應該不必如此,但台灣知道可以測維生素D的人,恐怕是微乎其微,更遑論自費去測維生素D了。 " E+ K3 E! a& J5 E  x

. N7 n6 r& e9 ]9 {: ]針對美國人如此氾濫的測維生素D,曼森教授於是建議,美國人每天應該主動從食物或補充劑攝取維生素D 600~800 IU (國際單位),且除非你是維生素D缺乏的高風險族群(銀髮族、骨鬆患者、消化系統功能不良、及肝腎功能異常),否則不需要常常去做血中維生素D濃度檢查。
& }1 F; @3 X; ~# o/ }5.39.217.76) C/ D$ g$ ~' d# `; \
說到此,讀者一定會問,維生素D對我們有多重要呢?2011年2月份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的尼古耶博士(Bahareh Nikooyeh)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發現,維生素D對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有所幫助。
2 N$ U! p& a$ A9 X: ~6 i# s; l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公仔箱論壇# w* u4 D. u: R3 T/ V
此外,若是攝取足夠維生素D,被發現還有降低男性心臟病的發生風險。2011年6月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發表在臨床營養學期刊的研究招募118,864位沒有心血管疾病、癌症的民眾參與,其中共44,592位男性,持續追蹤19年,結果發現每天攝取超過600 IU (國際單位)維生素D的男性比每天攝取少於100IU的男性減少了16%發生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 J6 m( w/ K! P/ @8 O
- t3 G4 w5 o2 H; ttvb now,tvbnow,bttvb而2011年9月份,上海交通大學的秦環龍教授(Huanlong Qin)發表在臨床腫瘤醫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的研究亦指出,血液中維生素D(25-hydroxyvitamin D)的濃度越高者,發生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則越低。
) k3 x6 V6 _7 N5 A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c% I+ }9 a4 Q4 X
2014年8月英國艾克斯特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Exeter Medical School)發表在「神經學」(Neurology)期刊,針對1,658名65歲以上銀髮族,追蹤調查6年,其血中維生素D濃度遠低於10 ng/ml(亦即嚴重缺乏者)的銀髮族,其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例是血中維生素D濃度至少大於20 ng/ml的1.53倍。推測是由於大腦海馬迴(Hippocampus)充滿維生素D的接受體,一般失智症患者,多半都是海馬迴最先受到損傷,這就說明缺乏維生素D會提高失智症風險的原因。 tvb now,tvbnow,bttvb( l2 a, U! _) b6 t! R; x3 Z4 y& N! o
6 f! G8 w4 R5 V: x8 e
維生素D在人體還具有多重生理功能,包括維持鈣磷的平衡及骨骼健康(skeletal health),另外,也擁有許多非骨骼健康(extra-skeletal health)方面的功能,例如保護腎臟、抑制腎臟發炎及纖維化。而維生素D缺乏與各種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心肌梗塞及中風有關。
7 _3 d2 q" y8 k8 P, T, F; T, h5.39.217.76  n: u" }! s! \) E+ U6 X
另外,血清中維生素D的濃度還有免疫調節功能,以及預防癌症的功能,曾有研究報告發現,維生素D與大腸癌及乳癌的發病率呈負相關,顯示維生素D似乎在許多疾病上都具有保護的角色。 1 ^$ T$ n0 s6 C" ^* O
tvb now,tvbnow,bttvb. n6 h3 {2 a/ N. a  p* Z. w
衛福部食藥署2012年「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1~50歲民眾每天維生素D攝取量為5微克(200國際單位),1歲以下51歲以上、孕期及哺乳婦女維生素D每日攝取量為10微克(400國際單位)。另,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的「醫學研究院」(Institute of Medicine)建議,70歲以下成人,維生素D每日攝取量為600國際單位(IU)。超過70歲的老年人每日攝取量為800國際單位。 tvb now,tvbnow,bttvb1 H5 v4 m, r9 w. ^, A( Q! g/ k
公仔箱論壇! Q  o4 K" {9 G) H0 \
中華民國政府建議的攝取量遠低於美國,其實是已經考慮到兩地日照強度的差別,但讀者已從潘老師上述文章中得知,台灣人並沒有享受到這項上天給予的恩惠,很可惜。
. K6 v: j; |, Q1 J& |3 a- Wtvb now,tvbnow,bttvb9 F$ a: ^1 ?$ s, A) T7 W
維生素D對人體既然這麼重要,我們到底需不需要額外補充呢?潘老師建議,首先,仍應以均衡飲食為基礎,配合適當日曬時間,尤其是女生,千萬不要因為怕曬黑、不好看,而過度防曬,只要太陽曬得夠,當然不必額外補充維生素D。 5.39.217.76- ^% ~& i/ [$ B2 _; t) C: S

7 _5 t# `( ]$ s$ y但如果自費測一次血中維生素D,檢測結果發現不足或缺乏時,你就必須做出改變,要不就是改變生活方式,要不就是要做些維生素D補充,當然改變生活方式所得到的好處會非常多,不會只是增加維生素D而已,但如果已經盡力做了努力,依然不夠時,做些補充也算是正確的決定,就跟潘老師一樣。但補充量不得超過每日4000國際單位。 # e: [. o$ {) u9 H
5.39.217.76% q2 b0 \* n; N- ?/ z7 g4 N6 K: Q8 T
另外,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包括肝臟、蛋黃、乳製品、麥片、深海魚類(鮪魚、沙丁魚、鮭魚)、深綠色及紅黃色蔬果食物,例如木瓜、芒果、胡蘿蔔、菠菜、蕃茄及菇類等等。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9 C& m, [+ I& ]& R6 ^
tvb now,tvbnow,bttvb5 o) @3 U2 U/ ]# S# c
至於如果維持血中更高濃度的維生素D(> 60ng/ml)是否能夠更加預防癌症、心臟病、中風、失智症、憂鬱、糖尿病呢?目前已有一個26,000人持續5年的大型國際臨床試驗正在進行,共分兩組,一組不補充D3,另一組每天額外補充2000 IU的D3,其結果將於2018年出爐,屆時潘老師將會第一時間為你報導,敬請拭目以待。0 t/ x! S7 `, J/ ~- Y
tvb now,tvbnow,bttvb( l9 o( E" ]# f9 [; I

. ^; J$ m2 O* A# @9 ]4 S# X* F! R9 r! P- U0 \+ d. u5 h% P
tvb now,tvbnow,bttvb6 L; Z+ q' M) N; p0 A& `6 a" i0 j

5 F9 H3 p1 P9 t8 R+ |+ n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P& N, a! K2 D" W1 g4 e4 G5.39.217.765.39.217.76: n# w* @# L- @, K5 T$ A8 K- l
健康/潘懷宗(藥理所教授)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