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少量多餐助減肥?嘴饞管不住,恐怕越減越肥

在減肥圈流傳已久「少量多餐有助於減肥」的說法,對於減肥的人大概都聽過。但是,每隔2小時就進食,一天吃6餐輕食的做法,等於是隨時隨地都在吃,真的有助於減重嗎?還是另一個被過度渲染的減肥迷思?究竟正確減重要怎麼做才對,來聽聽營養師怎麼說。
. d8 W3 B  g$ `+ }! M2 X9 d; Y# u  c, T# h
少量多餐助減肥?研究:無助於控制食慾公仔箱論壇/ b4 P* y5 C% z. n; x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G  {+ ~. p/ \
許多人提倡「少量多餐有助減肥」,營養師孫語霙表示,一篇刊載在營養學期刊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的研究顯示,「少量多餐」並無法達到控制食慾的目的。實驗中,研究者將相同熱量的食物按進食頻率分為2組,一組受試者一天吃3餐,另一組受試者一天吃8餐。經過一段時間後,研究者分別測試2組受試者的飢餓感、進食慾望、飽足感、口渴與噁心等項目。研究結果發現,這2組在以上項目上並無顯著差異。因此,「少量多餐」有助食慾控的說法,並無法獲得科學實驗支持。
# g# ]- E: r) H5 y& H. J5 Gtvb now,tvbnow,bttvb公仔箱論壇8 C! q0 o) p% f: \, V- _
「少量多餐」嘴饞變「多量多餐」 恐越減越肥!tvb now,tvbnow,bttvb1 {0 [$ \* E3 g3 U. `* l
5.39.217.765 Z5 t! x: q2 ~* f
營養師孫語霙提醒,雖然少量多餐無法有效控制食慾,但能避免因過度飢餓造成的暴飲暴食,以及後續脂肪囤積的問題。不過,特別要注意的是,有些執行少量多餐減重的民眾,補充完少少一餐的熱量後,雖然身體暫時不會感到飢餓,但卻覺得內心空空蕩蕩,此時若克制不住想吃東西的慾望,一不小心就會演變成「多量多餐」的局面,攝取到的熱量不減反增,恐怕會讓你陷入越減越肥的窘境。
' `  a2 k6 x; ^tvb now,tvbnow,bttvb公仔箱論壇1 i4 P: X4 T+ X$ V+ ?; D4 h0 F# P# M4 D
剷肉計畫要成功 「熱量攝取>消耗」是關鍵  \9 U( C* F6 l# P4 s2 c
& ~$ V- B) {$ E; i! M' L0 Q
營養師孫語霙提醒,其實,小腹突出、從小象腿變成大象腿、體積日漸膨脹的關鍵在於「熱量攝取>消耗」。不管你是採取定時「定量三餐」,或是「少量多餐」的進食法,其實都沒有關係,減肥最重要的是每天總熱量的控制。消秏掉1公斤脂肪需要7700大卡,在不低於基礎代謝率的狀態下,建議減重時以每天所需的熱量減掉500卡,每天確實守住熱量防線、均衡飲食、充足睡眠、保持心情愉快,再加上適當運動提高基礎代謝率,持續堅持下去,相信完美S的曲線就離你不遠了。
. ?: H1 P* k" \" X- |) ?5.39.217.765.39.217.764 M* K' x2 k0 X/ [, d
【營養師小叮嚀】:公仔箱論壇* `' v( ?  t' X6 K& [: q: s1 H1 `# f
, C' a* ?5 [0 H& L
營養師孫語霙表示,採取少量多餐將每餐食物的份量減少,增加用餐頻率的方式,有助於降低因血糖飆升導致激胰島素大量分泌的狀況,對於必須要控制血糖的糖尿病,較適合採取少量多餐的飲食方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