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鄭凱榕/編譯報導根據《消化系統藥理治療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增加你的咖啡攝取量可能有助於降低酒精性肝硬化的風險。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h) o( t( J) m' S1 ~7 e
& L/ F3 {9 {# K" X多喝兩杯黑咖啡!根據《消化系統藥理治療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增加你的咖啡攝取量可能有助於降低酒精性肝硬化的風險。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於20日引述《消化系統藥理治療學》(Alimentary Pharmacology and Therapeutics)期刊報導,每天都多喝兩杯咖啡可能降低肝病變達44%。這項研究是研究團隊分析了9項計畫中的咖啡攝取量與肝硬化之間的風險所得到的成果。
' m1 M4 _' t* x4 A" N8 [- b# L公仔箱論壇
2 r- F+ b$ m3 e# W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C( ]. `, H. S" f: a" h4 @. ^' I
這9項計畫有超過43萬受試者參加。計畫進行的時間長度各不相同,最長的一項計畫已經進行了20年。其中有8項研究計畫已經經過驗證,研究者發現每天兩杯的增額咖啡攝取量,「在統計學上明顯地與降低肝硬化的風險相關」。這項發佈於1月25日的回顧研究報告,是第一份顯示咖啡潛在的防護功效的整合性分析。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o& Y: }: x. a l3 }3 O
+ I" J% [4 S4 O' d8 W$ f
: Q' H: L% Y$ ]% U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的甘迺迪博士(Oliver Kennedy),負責其中一個進行研究的團隊。他告訴CNN,他的研究團隊將所有現存研究計畫的數據加以整合,並對於咖啡和肝硬化之間的關係進行更精確的計算。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r: W. I! r3 O, i! i' ^% J5 |
/ h6 R0 V3 G, m- f9 q1 a9 I9 j! E1 C& l5.39.217.76tvb now,tvbnow,bttvb) W& x! x* T5 F! n9 e
他們發現,在咖啡攝取量較高的受試者中,得到肝硬化的風險較低。甘迺迪表示:「舉例來說,與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1杯咖啡者,有22%的比例較不容易得到肝硬化;每天喝4杯咖啡者,則高達65%較不易得到肝硬化。但是,這可能擁有一個上限,超過界限多喝咖啡就不再有更多的實益。」
: f) K5 `+ E F, ztvb now,tvbnow,bttvb) k. D: A6 d& e6 S( D( i n
7 h6 V& k* y0 S: }0 Y$ G: O
不過當研究顯示咖啡可能降低肝硬化的風險時,甘迺迪補充,喝咖啡並無法完全抵銷過度攝取酒精所造成的有害影響。所謂肝硬化,是指肝臟的惡化狀況,健康的組織被疤痕組織所取代,因此阻礙了血流量。根據糖尿病、消化及腎臟疾病國家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ion of Diabetes and Digestive and Kidney Diseases,NIDDK)指出,一般造成肝功能失去正常的原因有:慢性肝炎感染、過度的酒精攝取、免疫系統疾病、肥胖症和糖尿病,而受損狀況將可致命。
( ~( N4 Z; K4 T+ D8 d公仔箱論壇# L: i9 h: T. \9 g6 @
0 y# j( ^ j( a$ {: ~/ I* k9 G公仔箱論壇然而,美國肝臟基金會所屬全國醫療顧問委員會主席、同時也是肝臟專科醫師的托比爾斯(Hillel Tobias)博士表示,咖啡可能預防疾病的功效並非新發現。一份2015年的報告就曾提到咖啡的健康效益和防止肝硬化之間的關聯性。( ?3 j# n' r( w0 Y$ C/ U0 q
5 V+ z' a2 W- C) `( J. G8 S( Ytvb now,tvbnow,bttvb
5 q: d6 K+ P+ n5 _4 }6 d6 O托比爾斯告訴CNN:「問題是大多數的肝臟專科社群的專家很難接受這個論點。」tvb now,tvbnow,bttvb( a& |& H/ v% O& I9 @2 h
0 [4 ?, K! K# r6 t# j9 P- |( L
$ v3 ~! U1 k r |& B「(咖啡可以防止肝硬化的)生物學和生化學的原理基礎機制還未被建制,我們還需要實驗證據來加以證明。目前,許多這類的研究是建構在病患所提供的歷史資訊上。」
Z* u! ]0 n1 c* P2 G3 _: } L
9 d4 L% g4 Z- ]) s8 [. T$ [# Qtvb now,tvbnow,bttv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e+ U3 N! h8 v( k4 z
托比爾斯表示,病患個人主觀性的可能性,以及統計上誤差,讓他對於這類宣稱咖啡就是能防止肝硬化的研究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公仔箱論壇+ v% T8 S. X7 f+ f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3 b5 V- o0 b3 Q \
5 p3 ~6 J- ]4 J# i; R值得注意的是,《消化系統藥理治療學》期刊在這份報告中指出,有些經審查的研究並沒有考慮其他肝硬化的風險,諸如肥胖症和糖尿病。甘迺迪表示,這些發現意味著需要更多的研究來驗證:「我們現在需要進行合適的臨床試驗,類似於那些需要授權的新藥品一樣,這樣的話,醫師和健康政策制定者可以制定特定的使用建議。」公仔箱論壇9 d6 L9 N: ^8 e H+ K& s0 I
8 i3 V# N3 U0 F/ d Y# u% P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w9 V7 M7 i( b# u; p+ ~
托比爾斯也解釋,很重要的是必須謹記在心,也就是與酒精相關的肝損傷的狀況因人而異。舉例來說,女性代謝酒精的功能沒有男性那麼快。根據托比爾斯博士的說法,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是預防一些肝硬化狀況很好的方式。公仔箱論壇 V/ k7 z7 B5 l2 P
5.39.217.764 @8 e1 F5 I% [+ E8 e! W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z, }7 T1 P2 ^. y
根據糖尿病、消化及腎臟疾病國家研究院(NIDDK)的統計,在美國,造成肝硬化第二多的原因是飲酒過度。過量的酒精攝取量可能會造成脂肪囤積和肝炎。NIDDK建議,男性每天合適的飲酒量為兩杯,女性為兩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