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防曬過頭缺維D 慢性疼痛上身

女性愛美,過度防曬,可能導致維生素D不足,可能增加骨質疏鬆、失智、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疾病風險,根據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研究,缺乏維生素D也跟慢性疼痛有顯著相關。
# c4 N3 F( a- @! K- [$ r" X公仔箱論壇( A& v/ A; l. u. \' t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團隊最新研究發現,「全身慢性疼痛」跟缺乏維生素D有關,團隊統合分析過去醫學文獻裡關於維生素D缺乏和廣泛性慢性疼痛以及纖維肌痛症的關聯性,發現有這些慢性疼痛病人,和正常人相較,維生素D缺乏比例是一‧六倍。tvb now,tvbnow,bttvb( k1 y& J& x9 s( b

; W8 J" q, a7 r8 r5 D: y5.39.217.76台大北護分院復健科醫師蕭名彥表示,維生素D主要與鈣質吸收、骨骼代謝有關,有鞏固骨質、避免骨質疏鬆的功能。
  i9 r7 [+ R4 l" s& K3 A' d8 [5 c6 L+ u; W
考據近年來研究,台大北護分院復健科醫師張凱閔表示,維生素D缺乏會引起骨骼以外的軟組織疼痛問題。台大北護分院的研究校正性別、日照量、飲食及生活習慣等因子後,維生素D缺乏和慢性疼痛關聯性依然顯著存在。
5 ], e" n$ ~4 V1 r
( Z  a  g* O  @) }$ ^2 K/ S1 M, D台大北護分院醫療部主任韓德生表示,針對失能或有慢性疼痛的老年人,若要到公園曬太陽,可以挑選在早上十時以前或傍晚,且衣袖需捲起到肘關節,褲管可折起到膝關節處,曝曬時間需十到廿分鐘。在飲食攝取,台大北護分院營養師孫穎潔則表示,依據衛福部參考攝取量,逾五十歲每日需攝取十微克,成年人日攝五微克。在天然食品含維生素D較高食物,包括鮭魚、魚肝油、日曬過菇蕈類、乳酪、蛋黃等。台大北護分院研究,刊登在國際期刊「疼痛醫學」。        
+ o/ E5 B, V3 I5.39.217.76# c9 D# t& U$ D8 l

" |% d3 M! @8 ?% S5 X5.39.217.76
- n) G0 T5 T9 f5.39.217.76tvb now,tvbnow,bttvb9 O, G/ m# ?; {! l& ?' G1 m! j

5 d" O  m) c; z+ X. ctvb now,tvbnow,bttvb台灣新生報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