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仔箱論壇4 f) j, s( w0 _
在牛津大學召開的英國阿爾茨海默病研究會年會上宣佈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孕婦飲食習慣可能會影響未出世的孩子日後患阿爾茨海默病(俗稱“老年癡呆症”)的可能性。! y1 W6 X' O0 [5 `0 x7 B% R5 `+ \
/ _+ ]" X, [8 \1 r: O英國南安普頓大學科學家發現,孕期高脂肪飲食會導致後代大腦血流量受損,這種損傷與老年癡呆症密切相關。孕期吃太油會導致孩子日後無法自我擺脫體內有害黏性物質β澱粉樣蛋白質,該蛋白質的積累是阿爾茨海默病的一個關鍵特徵。
: |, f# K# y3 S+ \& b% ?$ N公仔箱論壇
' x+ M2 v! G5 X9 S4 S. @5.39.217.76新研究負責人謝麗爾‧霍克斯博士表示,動物實驗初步研究結果表明,母親孕期飲食可能對孩子的大腦及血管健康構成長期影響。改善孕期飲食有助於降低孩子日後健康風險。為了自身及寶寶終生的健康,准媽媽除了要定期運動、避免吸煙環境和保持穩定血壓、體重之外,還應該避免高脂肪飲食,保持平衡膳食。
7 W5 C( g; t8 r% P1 d, k/ @tvb now,tvbnow,bttvb
! y' }# u# ~, g: @" a% c英國阿爾茨海默病研究會專家艾瑞克‧卡蘭博士表示,新研究結果進一步證實,生命早期階段(包括胎兒階段)的健康狀況直接影響到日後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這項研究也為老年癡呆症的全面研究提供了新的視角。除了要關注遺傳基因和環境因素之外,在老年癡呆症的篩查過程中,母親孕期飲食也是一大影響因素。tvb now,tvbnow,bttvb/ j1 X. k) r& u& B u- h7 ]7 M+ O% v
3 |0 L3 c! Q$ Y* 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