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醫學進步快速,許多人寄望科技能將人類的壽命延長,並能健康快樂的活著;澳洲一項相關研究卻發現,長壽的天然秘訣非常簡單,而且男女有差異,分別有不同的秘訣,男人想長壽就要有充足睡眠,女人則要多吃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
% a) ?! l- i! P5.39.217.765.39.217.766 v5 b! H5 @9 ]7 Z' G
公仔箱論壇 z) [ H1 q. \9 T: o
睡眠不足增慢性病發生率1 o9 u4 \. X# v. G
) {" P" d8 d" R) Etvb now,tvbnow,bttvb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澳洲墨爾本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根據台灣在1999至2000年間,針對1865名長者進行有關營養與健康的調查,研究人類睡眠品質與飲食型態對於壽命的影響。
" f% h% |: L, c6 N) X- t) f5 I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 L, G' z# r
研究人員發現不論性別,缺乏睡眠的人,平均在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心臟動脈相關病變的發生率與致死率都相對來得較高。不過,男性因為睡眠品質而影響到壽命的關係較大,女性雖然也會有影響,但在飲食上的影響較大。公仔箱論壇3 p: `2 p- p% B
公仔箱論壇0 ]. B! J* H( A' S! V8 C0 G+ P6 s6 B
此外,美國全國健康營養研究調查(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報告中也曾提出,每日睡眠時間應介於6~8小時之間,有助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睡得少於6小時,則造成中風或心臟病發的機會增加2倍,心衰竭的風險高出1.6 倍。
+ j7 j/ {" J6 s* a% X) b) D公仔箱論壇
( q( x# B# D! l. Y* {5.39.217.76
! O% Y) d4 u, }( |" F$ i6 Y多樣化飲食更長壽
6 X! B7 j: S% E9 u5 N: w6 g$ O2 p公仔箱論壇5.39.217.76# I1 V6 X$ v# y8 c; s
除了睡眠此項因素以外,研究專家也發現,擁有「多樣化飲食」也是影響長期健康與壽命的重要關鍵。特別是在女性族群身上,就算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如果在飲食上不規律、攝取不均衡,也會影響到壽命長短。
2 q) B! w P% o8 M2 P9 U# A D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39.217.76# d) z4 F: O+ G7 `' c
研究樣本上發現,女性睡不好的比例比男性高出兩倍,且同時也有在蔬菜、維生素B6營養上明顯攝取不足的現象,成為影響健康與壽命的因素之一。平均調查結果看來,比起睡眠,飲食不均衡對女性的壽命影響更大;富含維生素B6的蔬菜包括肉類、香蕉、堅果、大蒜和開心果等。公仔箱論壇0 k( u- l2 }6 p
5.39.217.76, h% @/ e* d' ?1 R" i2 ], q* B
研究人員推斷,由於睡眠品質不好,會間接影響到身體的消化能力和食慾胃口,且因為未能消除身體的疲累,人在運動上的意願也大幅減少,這些都是造成健康逐步下滑的因素之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