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飯後運動佳 降低心臟病風險

日本一項小型研究表示,攝取高脂肪餐後會使得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濃度上升,若飯後沒有做充足的運動,對身體會造成不良的影響:更重要的是,飯後運動相較於飯前運動,更有效的降低三酸甘油酯的濃度。
/ f1 _) `7 n! d
7 d2 J4 K  W, ]; R根據《生活科學》(livescience)報導,定期運動可以降低三酸甘油酯的濃度,但鮮少有研究飯後運動與三酸甘油酯的濃度間的關係。在這項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針對攝取高脂肪餐(約38%的脂肪)後的10名男性及女性,測量他們的三酸甘油酯濃度。首日及第二天,受測人員分別在餐前一小時及餐後一小時運動。第三天則是無飯後的運動。
# p# O" r! F9 X5 X* U$ mtvb now,tvbnow,bttvb
3 A" H, \$ I8 z; c: qtvb now,tvbnow,bttvb當受測人員不做飯後運動,他們的三甘油酯濃度(mg/dl)在飯後兩個小時會由每100CC中66毫克上升至172毫克。正常空腹時的三酸甘油酯濃度低於150毫克。當人們飯前運動,三酸甘油酯濃度增加至148毫克。若是飯後運動,三酸甘油三酯濃度增加至131毫克,相較於不做飯後運動的濃度皆較低。
6 y/ s. E3 k; z1 o! T公仔箱論壇7 H8 b) N" R8 c
攝取高脂肪餐後的6小時,無論有無運動,所有受測者的三酸甘油酯濃度是差不多的。然而,研究人員表示,即使是攝取高脂肪餐後暫時增加的三酸甘油酯濃度,可能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P2 w3 S% J% m

3 N* p4 c% ]% r) N8 P( K0 Y! J6 K結果顯示,攝取高脂肪餐容易產生三酸甘油酯及血脂,三酸甘油酯是人體中最常見的血脂肪。來自油脂、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的熱量,沒有被立即消耗掉的部份,轉換成三酸甘油酯,儲存在脂肪細胞中作為備用能量,通常在身體的腹部與臀部。三酸甘油酯濃度過高,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便會增加,平時透過飯後步行及低強度阻力訓練,可以降低三酸甘油酯及血脂的濃度。
- y7 O! W* P* r5 |# }  V公仔箱論壇
& E9 J- \7 X- _8 ]( g( d公仔箱論壇研究人員表示,攝取高脂肪餐後運動,可以加速身體燃燒脂肪的速率,進而降低三酸甘油酯濃度。因為三酸甘油酯指數與每天的健康習慣息息相關,所以平時就必須注意飲食,並且做適度的運動,就能有效降低三酸甘油酯,降低罹患心臟病的機率。
4 x$ y, k, ^+ H# n7 h0 Etvb now,tvbnow,bttvb) J8 O2 q/ D8 J/ R4 ]- Q
然而,研究人員也補充說明,因為這項研究規模不大,有必要做進一步的研究以了解這項結果是否適用於一般人。在1998年由密蘇里大學營養和運動生理學副教授波爾(Stephen Ball)發表的一項研究(也是一項小型研究)中呈現相反的結果,攝取高脂肪餐前10至12小時運動,對於降低三酸甘油酯濃度的效果優於飯後運動。
' h3 Y3 y% F. K& Gtvb now,tvbnow,bttvbtvb now,tvbnow,bttvb% l7 K& X# K* j4 L0 \3 S/ T* Q5 x
波爾進一步表示,任何時刻運動都是最佳時機。如果想要減肥,必須透過足夠的鍛煉去燃燒更多你所攝取的熱量。
* a! D: ?: Y+ m: i2 }4 K
昂首千丘遠,嘯傲風間;
堪尋敵手共論劍,高處不勝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