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食品] 《團圓飯健康吃》豐富蔬菜、魚 地中海飲食活更久

瑞典哥德堡大學薩爾葛蘭斯卡研究院(Sahlgrenska Academy)進行一項研究發現,地中海飲食含有豐富蔬菜、魚類,可以讓人活更久。tvb now,tvbnow,bttvb! p& Z  F1 H& L
tvb now,tvbnow,bttvb& X9 Y8 K& I: l7 v$ d
地中海飲食包括大量魚類、蔬菜,餐桌上肉類、牛奶等畜牧產品則比較少,從一九五○年代開始,就有許多研究認為地中海飲食有益身體健康。tvb now,tvbnow,bttvb6 c. C! o& G) u' p: E4 p
tvb now,tvbnow,bttvb& C: B! f# E/ p( N0 W
這項瑞典研究分析了一千兩百位年長者的飲食習慣,追蹤時間超過四十年。結果顯示,七十歲年長者若採用地中海飲食,壽命平均比食用大量肉類、畜牧類產品者更長,八年後依然健在的比率增加了百分之二十。tvb now,tvbnow,bttvb" W2 c! x, B& ~6 q
8 T9 K' q- y: i% G" N/ ]
瑞典哥德堡大學薩爾葛蘭斯卡研究院科學家吉安盧卡‧托葛農表示,這代表年長者採用地中海飲食方式,估計會比未採用地中海飲食者多出兩、三年壽命。" n; ]; h' S2 A' K, ]* i: M

3 b& J. ]& o* e, G! y+ }- y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不只這項研究證明地中海飲食對健康有好處,還有三項未發表研究也證實地中海飲食很有養生效果。
+ t) T9 w: O% p$ M* x% Stvb now,tvbnow,bttvb1 A. V7 b3 i* E' Z( \, S3 c
吉安盧卡‧托葛農指出,「我們從這些研究可以得到結論,那就是地中海飲食的確有益健康,不只對年長者如此,對年輕人也不錯。」這項研究已經發表於「高齡」醫學期刊。
. J! [. _+ a+ t  c# l/ Q: q* a; I
/ b, W2 |1 ^0 o$ b; f' C$ N$ z9 {5.39.217.76地中海飲食除了可幫助年長者延年益壽,搭配運動也能減輕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3 G5 C! f3 `) E/ H

6 B5 p5 a6 n6 |* g2 ptvb now,tvbnow,bttvb有一項發表於「歐洲呼吸道期刊」的希臘研究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若身材較為肥胖,採用地中海飲食,再加上規律運動,可幫助減緩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
- v; Q% \7 y( E" P# w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n* E) K' N" o/ |& J  p# A( l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在睡覺時常出現呼吸暫停症狀,有時候呼吸暫停症狀會出現得非常頻繁,干擾正常睡眠周期。這是一種常見睡眠呼吸障礙。成人人口中約有百分之二到百分之四的人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肥胖者較容易出現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出現症狀風險會增加兩到四成。治療時大多會要求患者減肥、減重。
! r% H$ M5 Z" \6 t! f3 ?9 r& |5.39.217.76
# T' H  ^! W6 E4 p. G* Z8 R. W  ~公仔箱論壇希臘克里特大學研究人員以四十位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為研究對象,這些患者也都有肥胖問題。研究人員將患者分成兩組,一組有嚴格控制飲食,另一組則採用地中海飲食方式,研究人員也鼓勵兩組成員增加身體活動量,希望他們一天至少走三十分鐘。兩組患者也都持續接受正壓呼吸輔助器治療,患者在睡眠過程就可以保持呼吸道暢通。
1 @* @& B: z+ J- |# m! y3 Z) z公仔箱論壇
. T) `+ |: S$ C+ `5.39.217.76研究人員在研究剛開始、研究進行六個月後檢查患者睡眠狀況,包括患者睡眠時的大腦活動、眼球活動與打呼頻率都納入紀錄。結果顯示,採用地中海飲食者睡眠干擾情形大幅獲得改善。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 o3 }; B/ u
' `* C: h7 e: l1 Z) I
研究也發現,若採用地中海飲食、增加身體活動量,腹部脂肪也會大為減少。研究首席作者克里斯多佛‧帕潘德里歐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地中海飲食結合運動,可幫助改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情,採用地中海飲食的患者在睡眠快速動眼期所受干擾最少。公仔箱論壇4 Q7 A- K  Y- G9 A, }% ~1 N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4 A0 U$ R+ C6 ?' ]. N$ V
最近有些研究報告認為,睡眠快速動眼期一旦受到干擾,可能增加第二型糖尿病等系統性疾病風險。研究人員指出,未來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知道地中海飲食中的抗氧化、抗發炎物質是否就是改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背後功臣。
6 ~: e4 o* y3 o0 U* ?. N9 [公仔箱論壇
昂首千丘遠,嘯傲風間;
堪尋敵手共論劍,高處不勝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