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與降低男性第2型糖尿病風險有關, b* D" C) u4 q9 U+ z3 a
作者:Laurie Barclay, MD 5.39.217.76% u! G, q/ i9 f" f
出處:WebMD醫學新聞
, a Y" `! a+ d3 j! Q& ]公仔箱論壇
* W9 ~" d1 u9 K2 L3 f4 v8 H 根據線上發表於7月20日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一篇日本的前瞻研究結果,吃魚和降低男性第2型糖尿病風險有關,女性吃魚則與第2型糖尿病風險無顯著關聯。
y6 u y- c6 K& stvb now,tvbnow,bttvb tvb now,tvbnow,bttvb) H8 z% K7 G2 P0 c" a
日本東京國立整體健康與醫療中心、國際臨床研究中心流行病學與預防部的Akiko Nanri和日本公衛中心前瞻研究小組的研究同僚寫道,雖然吃魚可以改善葡萄糖代謝,西方國家這類前瞻研究的結果認為,環境汙染使得魚肉對於第2型糖尿病風險可能有副作用;不過,有關魚肉攝取量高之人口的資料很少,我們對日本成人進行前瞻式研究探討吃魚與第2型糖尿病風險的關聯。
4 R2 D3 G3 I' S0 E6 y2 x+ |5.39.217.76 $ U# X: i* `3 z
研究對象包括45-75歲的22,921名男性和29,759名女性,皆無糖尿病史,他們完成「Japan Public Health Center–based Prospective Study」的二度調查問卷,以及一個有147項次的飲食頻率問卷,使用邏輯回歸估計5年期間,自我報告、醫師診斷第2型糖尿病的勝算比(ORs)。+ W6 k: H3 U5 l) {5 u5 X( R9 y
tvb now,tvbnow,bttvb1 ^7 U) [* h" {, K: S3 w z
這5年期間,有971例自我報告的新第2型糖尿病案例,572名男性、399名女性;結果顯示,男性吃魚和第2型糖尿病風險顯著降依有關。對於所有魚類海鮮攝取量前四分之一和後四分之一者,第2型糖尿病的多變項校正OR為0.73(95%信心區間[CI]為0.54 - 1.00;趨勢P值 = .04),中小型魚則為0.68,包括竹莢魚和沙丁魚、秋刀魚和鯖魚以及鱔魚(95% CI,0.50 - 0.92;趨勢P值= .016),對於每個分類,依據每種魚之脂肪量的分析並未發現顯著關聯。4 N3 W8 v4 i. Y: `$ `
( T) ~3 H6 T8 q+ g% w 研究作者寫道,魚類海鮮類食品攝取量大的人口,魚肉攝取量與男性第2型糖尿病風險較低有關,女性則無此關聯;我們推測,這篇研究發現女性沒有關聯可能是因為她們的身體脂肪組成相對較高,可能累積較多的脂溶性化學物質,因而抵銷了吃魚對葡萄糖代謝的效益。9 O) Q8 ~1 @$ X$ z0 W3 v' ~
: s& {& K7 N4 k
研究限制包括,缺乏有關烹調方式的資料,除了診斷第2型糖尿病的問卷之外沒有其他資料,因為缺乏資料而排除很多研究對象,可能有取樣偏差;其他限制為,僅有一個時間點評估飲食攝取情況,缺乏來自魚類之可能毒素的相關資料,以及可能有未測量的其他干擾因素。6 l9 h. s4 i, f* c! E( P$ H
) I0 `4 i; q1 y, h1 E9 n0 i$ O
研究作者結論指出,目前的研究提供了證據支持吃魚對日本男性之保護效果的證據,至於吃魚和第2型糖尿病之反向關聯的生理機轉,則尚待釐清。 |